[檢定] 拿到電腦硬體裝修丙檢證照

首先要說,這所學校的停車場不在大馬路上的門口,而是在小巷子裡的門,所以如果找不到停車的地方,不妨多留點時間繞一下。

我先考術科,緊張是不會,在職訓中心練了這麼多次,自家老太婆也拆了、別人家舊機也拆了,基本上是不擔心,可是,偏偏就是發生了意外。先說考試內容好了,免得我忘記,今天的考題硬碟規劃用MB,這個我就不會KEY錯了,系統槽16000MB、資料槽8000MB也就是16G和8G,幾乎所有的設定都在XP,Linux只需要dhcp、主機名稱、共用資料夾而已。

先到術科報到休息區,然後老師會來簽到和抽號碼,接著帶到考場,按照剛剛抽的號碼入座;一整張桌子,主機在左半邊,監考老師會帶著我們檢查網路、光碟機、光碟片、機器、工具、序號等,網卡驅動要自己裝,光碟和工具會放在主機上的一個紙盒裡,剪掉頭的網路線放在盒子上頭,還有一本題本,壓線器跟學校的一樣,可以斟酌一下要不要帶去;右半邊是拆開來的指定項目,位置就照上頭文字說明,不可能放錯,因為非常明顯、很大字,監考老師教我們不要拆ram和power,只要拆光碟、軟碟、硬碟、排線、滑鼠、鍵盤即可,機殼是有卡鎖的,先扳開再卸螺絲,並沒有要我們排放螺絲,但請收好,我今天就收到隔壁桌送來的螺絲,要小心。

主機裡由上到下依序是IDE光碟、軟碟、SATA硬碟,硬碟是站著的!第一次看到站著的硬碟,光碟和軟碟都有卡住,要往外拉開才能卸下,所以基本上螺絲都可以先卸下來,硬碟的排線需要先卸螺絲才能拔除,然後東西擺放完成即可。光碟和軟碟都可以往外推,從前面取出,拿出來的當然要裝回去,所以軟碟機拆的時候請看清楚,軟碟的排線怎麼看都差不多,後來我是利用排線的形狀去猜,有點怕插反,好險有弄對。硬碟的排線和電源線請絕對要插好才鎖螺絲。

等老師簽名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XP,這邊的程序都跟我們練習得差不多,要注意XP的序號在機殼上,所以如果確認安裝沒問題就先安回機殼吧,不然序號很難key,office的序號會有一張小紙或貼紙跟在光碟旁,如果沒有就跟考場要!唯一不同的是XP安裝完會有終端機畫面出來,好像是在跑dll,總之是正常的,因為我的網路線做完插上去後面燈號不會亮,所以一跑完XP我先裝網卡驅動,然而,驅動是上去了,網路的燈號依舊沒亮,於是切出D槽和資料夾之後,就跑linux去了,負面思維開始出現,我很確定網路線應該是一次OK,測試器也顯示OK呀!反正還有兩顆水晶頭,乾脆就重做,重做完插上去,安裝linux當中網路線還是不會亮,我原本還想跟監考老師再要兩顆頭來試,但想想不對,因為兩次做的線網路測試器都顯示正常,偏偏插上網卡就不會亮,怎麼想都不會是我的問題,於是舉手請現場人員過來幫我看。

當然第一時間他們是質疑我的線沒做好,我仔細敘述狀況:我已經做了兩次,而網路測試器都顯示線沒問題,現在我懷疑是這條網路線有問題,麻煩他們給我另外一條網路線和水晶頭,讓我再做一次。監考老師大概也看多了,當時我是在linux安裝剛完成的畫面,啟動時dhcp就抓不到網路線,於是就叫我進XP,看看我的驅動有沒有裝,當然是裝好啦,這才認真幫我解決問題,接著拿另外一條網路線來試,燈號也不會亮,網路也沒起來,這下仔細檢查才發現是集線器接觸不良。

調整好以後,網路就通了,所以同學們,有問題的不一定是我們啊!請勇於舉手!我遇到的狀況是再給我一百顆水晶頭也無解的,所以請有自信。我們平常的訓練絕對足夠應付術科考試,不熟悉的環境絕對可以問,反正問他們也不會扣分,就問下去吧!然後那個語氣啊,有禮貌一點,裝無辜一點,有自信一點,有道理一點,證明我不是不會也不是不懂,但就是有狀況。

既然都已經在XP裡面了,就開始做XP的指定項目,裝ppt序號要自己key,抓cuteFtp、winrar和字體,office跑超快的,於是字型也很快裝完,然後印表機、網頁、壓縮檔、傳輸檔案、螢幕保護程式、遠端登入密碼、兩個user、IE首頁都做完了,想想心裡覺得不保險,還是進linux看一下吧,別忘了就算不建使用者fedora8的x-windows是可以用root登入的,果然dhcp還是跑不出來,但是如果是手動IP就可以,試了很久,也重開幾次,dhcp就是不肯起來,看了評分表決定放棄,就廿分吧!大不了給我扣到40,但我還是過啊!

回到windows超小心把每個項目顯示出來,然後切換兩個user一樣改了首頁和螢保和輸入法(結果監考老師檢查的時候只有看到兩個user登入而已,我不確定其他監考老師是不是一樣,但我想幫我檢查的監考老師很不一樣),再切回主要設定的user就舉手了,結果,不知道切回來的時候按到了甚麼,檢查的順序跑掉了,而且還是監考老師坐下來才發現,好窘。

還好我有先打招呼,說老師好,現在我的硬碟規劃成系統槽怎樣怎樣,然後發現順序跑掉的時候有裝一下無辜,老師就說喔沒關係,那就他照著顯示出來的視窗看就好,呼~~我就帶著他一項一項幫我打勾!最終還是要面對的linux,切到linux的時候,dhcp還是跑不起來,所以啟動eth0的時候run很久很久,於是我就唉說剛才用網路線的時候好緊張啊!都不知道怎麼辦之類的,然後linux的dhcp竟然都跑不起來,其實我原本是打算讓他扣分的啦,但是大概我把問題提得太認真了,看完了掛載資料夾、主機名稱之後,就是dhcp啦,跑不出來,監考老師就說大概是安裝過程我的設定有問題,反正時間還多,我就跟他說可是我手動可以耶而且防火牆都關了說,不然我設定給你看,就設定了固定IP,儲存後開首頁,監考老師自動在dhcp那一項目上幫我打勾了,他說這只是看我會不會設定而已,固定可以自動步行應該不是我的問題,所以這一項他算我有過,當然是趕緊謝謝老師囉!

術科,就這樣考完了!

學科讓我比較緊張,又咬了指甲,但也好險有一個多小時可以抱佛腳,這一個多小時大概是我讀學科最認真的時刻,仍然很沒把握,先在二樓的考生休息區等報到簽到再一起帶到電腦教室,看了解說影片,現場老師又再說明一次,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是核對跳出來的個人資料,所以確定按鍵別按太快,仔細聽現場人員的說明,我的運氣很好,都沒計算題,作答到可以交卷的時間,已經run完第二次了,然後開始算沒把握的題目,不會不及格就交卷啦!成績馬上就出來了,選擇列印成績,接著到電腦教室外面等成績列印出來,簽名領取學科成績單,就可以到考生休息區等證照了。

大概等全部人考完,我們公布的時間是兩點50分,有過的名單就會公布出來,帶著身分證和160證照費去他們的職訓中心領照就可以走人了!

然後,我自己是覺得這所學校的文字標示都不清不楚,所以只要是不懂的啊、找不到地點的啊就通通拉他們學生、老師問吧!術科有自己的休息報到區,學科的考生休息區是沒有分類別的,學科考試也是好幾個類別一起考,學科和術科的准考證號碼不一樣喔,大家要自己看清楚嘿。然後那個主機名稱,請要留意自己的崗位號碼,別太習慣key成自己的學號了。然後看到陌生的東西別緊張,先深呼吸,然後仔細觀察看看,一定OK的啦!

今天一起考的同班同學也過了唷,大家加油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