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睡眠之屋 -- 每天的死亡預演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睡眠之屋

作者:強納森.柯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662683

樂讀指數:★★★★★

渴望閱讀文字的癮頭嚙啃著靈魂,脊椎尾端隱約不斷對著心散發驅力,讓手指刷過書頁、翻著一頁又一頁,經歷前幾個月的淘汰賽,架上的菁英們絕對經得起閱讀的考驗,這一本本陌生人逐漸跟我熟稔起來,一位位都帶我前往醉心國度。文字,果然讓人上癮,我的骨子裡依舊是那個文字中毒患者,閱讀是一種無法戒除的癮頭,故事的國度是一種好玩的思緒遊戲,尤其手中的那本書是為了我而到來的。

小說主軸縈繞著莎拉,脆弱卻屹立不搖的女子,一直深受嗜睡症的困擾,分不清楚現實與夢境的界限,甚至連回憶都會讓夢境竄改,在關係中一直被動的莎拉唯一主動拒絕的只有羅伯特,一個醉心疼惜莎拉的男孩。是不是因為對方愛自己比較多,所以能夠不在乎地表達自己?莎拉與羅伯特相處時的自在是與前男友和女友間少有的感受,徘徊在被動感情的莎拉不論是跟醫學生前男友的交往或者戀上女同,一開始都是隨著對方的攻勢起舞,漸漸地靠近、體驗激情。

可莎拉只拒絕羅伯特的告白。

這是一本愛情小說,成長在女性意識、澆灌以睡眠科學、施上精神分析與強迫症的肥、交纏著似是而非的真相與誤解,於是每一個人都忙忙碌碌地生活,保留著當年鮮明的悸動,可胸口的心跳隨著歲月漸緩卻依然沉穩,失落的那塊拼圖何時才能歸位?好看的小說不僅僅只有人物的關係更有著特殊的主軸。

睡眠,人生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睡眠上,最近大家也才慢慢重視到睡眠的重要,睡眠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其實睡對了時間身體自然好(請參考人體使用手冊),但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我們往往覺得時間不夠用,常常壓縮了睡眠的時間,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現代的精神疾病這麼多?幸好我的作息雖亂但沒有睡眠問題,真的大不了就是硬撐著不睡來調作息,不過很有趣的是如果硬撐不睡,感覺會很矇矓,似乎感覺的受器單獨下班,留著一顆鈍鈍的頭腦,但是呢,這顆鈍鈍的頭腦和麻木的軀體卻不論工作或讀書都非常有效率,可效率好上幾倍!

所以我一直不懂睡不著的痛苦,直到男孩告訴我,睡不著是最大的痛苦,找到相關的書籍了解之後,我才能似乎知道睡不著是一種苦難;要不我在床上滾一滾就會爬起來弄別的事情,累了再去睡。而且很早就開始學骨盆放鬆術,做了骨盆體操真的很難不睡著;也有養成睡前靜心的習慣,我在睡著前可以做的事還好多喔!

本來我們就沒有要活著回去,每天都往死亡推進一點點,睡眠只不過是我們學習死亡的預演而已,好好生、好好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