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傷心咖啡店之歌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傷心咖啡店之歌

作者:朱少麟

出版社:九歌

ISBN:9574442519

樂讀指數:★★★★★

有沒有一本書,靜靜在架上沉睡許久,等待著當我準備好的時候。

某個重要的人勸說該讀讀,於是刻意在生活中尋覓著它,上架後卻沒有如同帶它回家的果決讀它,一天天、一週週、一月月,幾年過去了,紙頁邊緣泛著歲月的黃漬,而每一次尋獵書本的時候總輕輕瞥過它的書脊,卻遲遲不願將它束之第二層隱匿,它總是在生活可見範圍內,可總走不到我的生活當中。

我想原因是在於書名,脫離傷心已經很久了,也期許自己不要再傷心,書名非常不討我歡心,而我始終習慣於貼標籤的第一印象,積習實在難改。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處在人生谷底的女子,還沒有目標;一直沒有辦法朝著世俗的路線來走,工作做做停停、丈夫出差工作、婆家僵持凝重、朋友沒聯絡、娘家有嫌隙,她沒什麼好在乎的,而世界也似乎不怎麼在乎她。人生看似盲目地呼吸著,無頭蒼蠅轉著,無路可逃。

我完全同步在女人的境遇當中,面對不好不壞的中庸人生,猶如雞肋般滋味,我的人生該往哪裡走?夢想不是沒有,但我知道那真的只是夢,而可行的理想呢?只能說我不知道,這一句我不知道交纏著許多限制,這些個限制來自於我自己,缺乏前瞻的眼光,我不敢飛;缺乏做自己的勇氣,很多話我說不出,就算說出了口,很多事我也不敢做,但自知不比別人差,可一比較起來就不如人,到底我該跟誰比較?又該何去何從?

很熟悉這樣的迷惘,跟隨我多年,與社會格格不入又不想追隨社會的遊戲制度,站在人生的唯一頂點上,我只能說不知道!我的不知道,不是不做評判的完全接受,而是大量批,判和心理拉鋸之下不想負任何責任,任何決定都背負著承諾,而我說過我不想後悔,所以大半輩子都在思考沒有實現的抉擇是否會創造更好的現在,親愛頭腦的可愛遊戲把我從威力之點帶走,讓我遠離可以主宰的地位--當下,過去陰魂不散、未來憂心忡忡,當下根本不存在,心智成為我的主宰,告訴我前方的危險、為我作主,接著我就不用為一切負責了,人生的後果太多,我不想嚐!

我已經超越故事女子的年齡,好險沒有在幾年前讀,沒有這幾年的清理我不知道這本書對我是更下一城還是拉我一把?

讀完這本書,一種闊然的安寧產生了,也許跟這陣子讀的天使、祈禱、肯定句小說、成長書有關,我也真正認清了自由的本質,我沒有九條命的本錢Try,我擁有的連一輩子都不到,手中僅能掌握這一秒不到的當下體驗。過去正因為是那樣的展開,我才能用現在的面貌站在這裡,也因為我認真站在這裡感受到快樂,我的快樂未來才有展開的可能。

一連串的信念造就了我,而現在,我要將一個個信念撕下,這些保護我的信念陪伴渡過許多難熬的關卡,而現在,我要自由,所以我必須拿下它們的保護直接面對世界。

讀完這本書,放下了一個人;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完整而發生的過去,我僅僅需要認真地去體驗就好,努力過就完成了自己的責任;愛是一種連結,自以為為對方好和依賴都讓彼此窒息,發現一直在跟自己的心智周旋,不願意面對現實,終於靠著轉念看見的真相,最終看見了自己想要的嬌縱與逃避;他人,真的是一個很好逃避自己的藉口,我想在我真正愛自己之前,任何形式的愛情都是投射,我愛的會是對方身上的自己,而我焦急想要改變的就是過去沒有機會的自己。

是的,又回到了過去。

透過一次次自我剖析,我愈來愈看見自己的模式,終於有了打破他、走出舒適區的可能。

接下來的工作必須不斷創造舒適區,然後離開。

小說人物鮮明,情緒爆點與追尋生命真理的脈絡都呼應著我調整的自己,只是我還有著書中女子沒有的支持,我也還有著可以追尋的方向,我已經可以從不想要的當中排除出我想要的了;寫作手法從現實生活的低潮中出發,換裝魔幻寫實的繽紛色彩和哀傷,人與人間非血緣的強烈羈絆,都是讓小說脫穎而出的元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