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Gold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GOLD

作者:克里斯.克里夫 Chris Cleav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9039

樂讀指數:★★★★★

初翻我好羨慕柔依能夠有著明確的目標,為著金牌義無反顧地拼命,她為了贏而活著。而選擇家庭孩子的凱特,隔著電視的孤寂與落寞是那麼地惆悵卻不悔,手中緊抱著孩子,眼睜睜看著終於輪到自己的金牌拱手讓人,但她,不悔!

兩人個性迥異,卻緊緊相連在一起,她們是世上屬一屬二的自行車選手,同一個教練、同樣的訓練,牽起彼此完全不同的人生,相遇後就再也分不開彼此;一個是天生好手,一個是賭上一切,迥然不同的女性價值觀,道出了兩個女人牽連一生的羈絆,愛與競爭交織出的情結,讓彼此無法切斷對方。

19歲的柔依與凱特目標一致--摘金!好吧,連傑克也一樣,三人都參加了「菁英展望會」,亦敵亦友的競爭與荷爾蒙共同作用下,友誼與愛情交纏得讓三人都喘不過氣來。可漸漸地,一個女孩始終沒有長大,而另一個女孩隨著時間與人生面對歷練,成長為女人、成為媽!選擇家庭的凱特,固然羨慕柔依的成就,然而面對最後參加奧運的機會仍不敵心愛的女兒,畢竟母親的愛最是偉大,可這樣的母愛付出卻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秘密。

一開始,我好佩服柔依的堅定信心,她就是要奪冠,拼了命地練習和努力,連銀牌都不想要,銀牌意味著輸家第一名耶!那樣不顧一切地爭取某樣東西的活力深深震撼著我,我一直沒有那樣的決心去爭取些什麼,茫然地浮沉著,我好羨慕有目標有動力去追夢的人,正是因為我知道不顧一切有多麼辛苦,所以我不知道什麼值得我那樣拼命;而柔依,一直以來始終如一,她要爭第一!

柔依的偏執出了軌,大家都叫她去看醫生,事實上她也讓凱特壓著去了,卻始終無法願意面對心中的那塊懊悔,她不斷自責也不斷逃避,不斷往外尋求安慰與愛,奧運金牌得主的光環非但沒讓她覓得疼惜,反而讓世人用放大鏡來檢視她的行為,她的一夜情、沒有固定交往對象與她的奧運金牌都成為茶餘飯後的討論,她的形象不是健康陽光的自行車選手、認真努力的好典範;而是放蕩不羈的運動員。

可是當一個人不愛自己的同時,誰還會愛她?當她吝嗇寬厚他人的時候,也沒有人會寬厚帶她。真正動心過的男人不愛她,她也不曾好好對待心動的男人,她渴望被人所瞭解卻不想揹負任何人,於是她不斷前進,前進到北京拿到了金牌,身體疲憊之後的榮耀雀躍不了她凝滯的空虛,她非常寂寞與空洞,但她無法對人訴說那個許久以前連心理醫生都挖掘不出的泥沼,她不斷前進的成因。

不斷往前就不用回頭看,不斷往外就不用往內觀;黑暗的、悲傷的、不堪的通通不在外面與前面,柔依不敢停下來,柔依不敢回頭看;為了前進,她甚至傷害凱特--她唯一的朋友;為了前進,她始終抱著跟19歲一樣的態度,不曾長大;為了前進,她不加思索放棄腹中的孩子。除了比賽、除了奪冠她沒有其他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到了最後卻蝕空了她的所有。

讀到這裡,讓我佩服的決心毅力似乎變了調,功成名就變成了世俗的虛名,靈魂依舊空虛。我羨慕嗎?讀見柔依的空洞與麻木對比上凱特無盡的母愛,然而凱特也有一部分是羨慕柔依的成就,金牌也是凱特曾經追求的目標,到目前也不曾放棄過摘金的夢想,可是要她拿柔依的成就來換與女兒相處的時光也不可能,她不換!她甘於犧牲比賽的機會來換得陪伴女兒治療的歲月,雖然她也是拼了命練習、調整體能,可是真正珍貴的是家人,是愛!

在競爭場上,凱特叫做懦弱;在職場上,老闆們會認為凱特不可能成得了大事;可我知道,我們世界的小小慈善都是從這樣的軟弱中來的;因為愛、因為犧牲,燃燒的都是人性中至善的光輝,造就的是不會後悔的一切!或許凱特會羨慕柔依的成就、柔依的自由,可當她的小小惆悵過去之後,凱特能夠更堅強面對生活種種的不公,因為愛!

小說將人物的心情掌握微妙,人物衝突處理得很精緻,讓人物陷在不錯卻也膠著的狀態,完全模擬出人生不得不的無奈感,將故事主軸設定在動感的自行車競賽上有緩衝關係的凝滯作用,增添了加速的動感,也讓小說閱讀起來節奏分明,輕輕鬆鬆完食故事,在故事後開始思考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