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離開悲傷之後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離開悲傷之後

作者:柯琳.胡佛 Colleen Hoover

譯者:盧秋瑩

出版社:三采

ISBN:9789863420156

樂讀指數:★★★★★

如果愛無用,還有甚麼值得救贖?

喪父沒多久母親帶著湖兒和九歲的弟弟從德州遠走密西根,新的環境適合新的開始﹒。

不論是喪親、改變環境都是屬於生命中必然的失落,對於人的心理而言都是很大的哀悼事件;而湖兒沒有崩潰,她打算跟著母親,將重心放在生活上。正巧隔壁與弟弟相依為命的男孩與湖兒一見鍾情,他有著無限的包容與溫柔,兩人電光火石間雙雙墜入愛河。

初翻,小說的展開快速到不可思議,啊!少女。啊!父親心臟病發猝死。啊,搬家;巴搭巴搭一下子將背景全盤托出;不一會兒,咦?小男孩,咦咦!大男孩!怎麼?一下子就兩情相悅!這發展,怎麼這麼快啊?

快速的堆疊是為了將剛經歷死別過後的女孩推向人生更艱困的巔峰:到校第一天,湖兒才知道隔壁大男孩威爾是老師,這份工作對於威爾而言,必須排在湖兒之前,因此雖然明知兩人彼此互有好感,威爾提出保持距離;實習教職提供威爾兄弟的經濟基石,也是威爾監護弟弟的保障,年輕的男孩努力跳級念書接著工作,就是為了能延續剩下的家。

湖兒理解威爾的難處,而相對於湖兒和威爾的感情飆速,兩人的弟弟也迅速變成死黨,兩個九歲男孩彼此相伴,因此,抽離只限於威爾和湖兒,而兩家人也有共識地將接送和陪伴的時間相互切割,盡量讓湖兒和威爾錯開。

而明明是威爾提出保持距離的,卻又頻頻展現無法克制的溫柔來照顧湖兒;明明他愛她、而她也愛他,我以為愛情中最困難的部分便是兩個人互愛對方,真真正正打從心底愛對方,可這兩人卻必須面臨活生生的告別;強烈克制對彼此的好感,努力逼自己不去追逐對方、努力推開心中拼命想要抓緊的那個人。

就在湖兒沉浸愛失戀痛苦中的同時,母親終於坦白自己的癌症狀況,做治療的唯一用途只剩下讓母親好過,時間,只是早晚而已。

肺癌,非小細胞,已擴散;不不不!為什麼是肺癌?為什麼是母親?

不知道是作者的文字太厲害,還是太相似,這本書,讓我幾乎翻不下去,眼淚模糊了書頁上的字句;為什麼現在的作家都這麼狠?爸爸猝死還不夠?失戀也不夠?連媽媽也要奪走?然後還不是一個家庭而已,連隔壁都是因車禍而父母雙亡,這是個怎樣的世界?湖兒的好朋友還是個經歷多重寄養家庭的養女,這是怎樣?

太曲折的巧合,作者堆砌起來卻不矯揉做作,隨著文字帶領,我看見自己依然脆弱的那一塊;我看見自己依然不敢觸碰那塊黑白的記憶,思起故人,我仍放不下。不過,湖兒沒打算直接面對即將到來的悲傷和切身的失戀之痛,她還握有與母親相處的時間,完全不像我,回神過來已經沒有時間了,想起最後的相處時光我就遺憾!我一直努力讓自己的人生不後悔,基於一堆巴拉巴拉的原則,但就是關於母親,我都後悔,我好後悔沒有把握相處的時間。

所以,我不懂,這麼寶貴的時間為什麼要浪費?

湖兒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她抓緊與母親相處的時光,照顧起弟弟的生活,她不要母親將弟弟給出去,她要姊弟倆一直在一起。為了母親,她必須從失戀的悲傷之海堅強起來。

人面對死別的階段分為:否認,氣憤,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而和父母告別是每一個人必然的失落,我們一定會失去父母,而不可能不悲傷,這是宇宙給人類的考驗,當然,我知道死亡是種休憩是種解脫,但那分別的悲傷,卻是我無法跨越的慟。我羨慕被白髮人送走的黑髮人,也羨慕早夭的生命,他們只需要經歷自己的死亡,而不用一次次感受那痛徹心扉的失落與流不乾的淚,畢竟他們連淚腺都失去了。隨著年歲漸長,生命累積許多我所不想要的失落,為了讓自己活下去,我努力感受生活中的善與幸福,渴望這些光明感受能給我一條開心快樂的活路,但我卻無法完全讓自己放下失落,不論我怎麼去經歷.沉靜在情緒中的我無法轉化它們與自己,我很努力很努力培養自己的人生高度,成效不彰,仍常常被情緒沒頂、吞噬。

透過這本小說,我看見悲傷不能一昧沉溺當中,而我選擇的方法是去經歷,不斷重複經歷那撕心的痛,逼自己哭到無法呼吸的痛,我以為這叫做經歷情緒,去感受那鮮活的血淋淋衝擊;因此我仍無法笑著看過去。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