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奇蹟寄物商


奇蹟寄物商

作者:大山淳子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9789865722166

樂讀指數:★★★★

承襲著古早和果子屋的形式,由心眼看世界的帥哥店長經營的小小店舖,就連店門外張貼的說明小紙都隨風而逝,可大家都知道這家小店在經營著寄物商的生意,總會有著這般需求的客人帶著恰好的東西來寄,冷冰冰的器物隨著作者的文字堆砌開始有了溫度,每一樣東西似乎不再只是一樣東西,當連結上了情感,所有的一切都若有似無地多了一層色彩。


一張門簾、一部自行車、一個玻璃展示櫃、一名歸鄉的女子、一隻在店裡撿回生命的貓咪,各自述說著自己與店內的故事,但不論怎麼述說,讀者永遠不知道老闆失明的原因,也摸不透老闆的內心,但卻非常理解老闆的善良與可靠;輕淺的文字搭建著無異於你我的生活,彷彿從附近出發就能輕易彎進店中,偏偏我們清楚知道這樣的店家從在於虛幻,無法實現在我們處在的現實,反倒讓小說重重烙在讀者心上。

日系小說的文字總貼著生活,卻能在句讀間發現作者設計的巧妙,層層疊疊的人物、器物等變數宣告得高明,一一串起小說的各個角落,將故事的各方功能分工得詳細,更勾引閱讀時的共鳴與興趣,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功力的巧妙,小說好看,而隨著劇情推移,幾乎每個部分都能牽起前後,相互說明解釋,讓每個敘事者盡到各自的義務又不說盡,那恰到好處地拿捏又能讓書端的我心癢難耐,甚至自我表述(想像)完後,在隨後的段落發覺作者安排的驚喜,增添許多閱讀的樂趣。

奇蹟寄物商是一本作者用心的好讀小說,尤其在書後,我會認真去想自己是不是將生活過得理所當然,而忘記去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正因為我有肉眼,不需要花費許多心力細細用心眼看,反而將一切流於表面與快速呢?其實這樣的機會很多,只是,我真的看到了自己嗎?

偶爾藉由這樣的一本書,輕鬆消遣一下,反觀自己一下,生活會更忠於自己,甚至避開可能發生的遺憾;我知道現實生活裡那樣美好寧靜安穩的環境需要靠自己創造;人,總嚮往一些不會改變的安穩與可靠,但往外尋求總是反映出內在的空虛與不實,唯有內心堅強當作自己的依靠,才能有著溫柔地支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