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小說寫作 ( 1 )

今天要上第二堂課了,還是來說說上週第一堂課的心得吧。

老師很快帶過自我簡歷,當然跟文學營聽到的差不多,或許是有發現我聽過(我們坐教室正中間囉)的關係,這次的故事帶得很快,許多笑點沒有掌握好。

講了許多訣竅的地方,老師也特別提醒沒有所謂正規的寫作方法,我想我是知道的。我只是想看看,一個不是科班出身的作家,農工背景,至少與文科無關,是如何把文字灌溉到自己的血液當中,或許理工的背景對寫作是加分作用,畢竟,這個年頭,能夠與眾不同就是勝出的起跑點,除了天生的加持,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喔!還有信心!

前幾天逛電視,知道藤井樹也是理工背景,頓時信心大增,我的繞路人生並不是阻撓成功到來,而是幫我鋪平道路,接下來的人生,我只能靠自己慢慢走。

許老師:不準確的準確。
阮老師:離地十公分。
熊:留白。

兩個面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對話。

描寫手法,可從外觀與個性著手。

這週寫了一篇忽然閃過的意象,聊天中聽到說治安不好的國家,地鐵上看到兩個黑人中間夾一個臉色詭異的白人時,絕對不要多管閒事,那是光明正大棄屍去。別讓兩個黑人要很辛苦地夾上第二個人。

只是想讓中間那個人,在閉上眼之前有一個機會說話而已,從他的自我闡述表示他是哪一種人而已,這樣就符合內在與外在景觀了。

其實作業是從小說、影像、創作三者去發覺內在\外在景觀。

翻了攤在外面的幾本小說,這個界線很模糊,已經很少作者在寫外表時不帶人物特色,或者寫內心時不加一些因素造成外觀上的特點。還有一個很大因素,人,對我而言,已經沒有定性,沒有一個人可以用一個形容詞去定義,人的可塑性太高。

影像的定義更加模糊,牽扯太多了。

我的文字太通俗了。寫出來的文字,讓我看清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或許,這是一個逼自己寫作的方式。

參加寫作班,不該用那麼多藉口,只是想寫。

一個逼自己寫的窗口。

精準
科學-->絕對
文學-->相對

寫作絕對不需要藉口,開心地寫,就對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