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愛的嘉年華-轉念的力量

轉念。

課程前,發了張紙,「批評你週遭的人」,尋找一個令我們困擾的人,依照六個問題寫下填充句。

這天介紹了Byron Katie的The Work。

轉念作業,推薦【一念之轉】一書,利用四句話來改變我們對事實的看法;人之所以痛苦,皆因無法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以及擔心非關自己的事情,所有的事情不外乎:我的事、別人的事、神的事。每個人都能管自己的事,因此要跳脫ego架設的痛苦框框,看清楚ego是怎麼運作的,就可以擺脫人生三分之二以上的苦惱。

回家查了查,ISBN:978-986-81540-18,好貴!可是Byron Katie是開悟的女性之ㄧ,開悟,不是我一直渴望的嗎?定價NT450,很想省省地買,上了FindBook終於讓我找到了355的價格,很開心地選了便利商店取書,真是超開心的,書籍對我來說太重要了,它們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學習、紓壓管道。

賴姐也說,所謂開悟很無聊。

後來,請了同學上台,一起來做反問的動作。

第二位同學的問題,跟我們很像,家長賭博,屢勸不聽,這真是一個難題,很痛的一個問題。

面對這種痛,眼淚掉了下來,這種執著很難放,這關,卡著她、卡著我們。

轉念第一步,填寫作業單,填寫過程當中,不要把箭頭放在自己身上,全然感覺到那種對方作帶來的負面影響或情緒,用簡短的句子寫下來,將譴責或批評的焦點朝外先,不要針對自己:
1.誰讓你感到生氣、傷心或失望,為什麼?他(們)有哪些地分是你不喜歡的?
 我很討厭(生氣、傷心、害怕、迷惑等等)___(人名),因為_____________(原因)
2.你要他(們)如何改變,你期待他(們)怎麼表現?
 我要___(人名)去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他(們)應該(或不應該)做、想、成為或感覺什麼呢?你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忠告?
 ___(人名)應該(不應該)___________________
4.你需要他(們)怎麼做,你才會快樂?
 我需要___(人名)去做_____________________
5.現在,他(們)在你心目中是怎樣的人?詳細描述一下。(不需要理智或仁慈)
 ___(人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你再也不想跟這(些)人經歷到什麼事?
 再也不要或我拒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轉念第二步:
1.那是真的嗎?
2.你能100%肯定那是真的嗎?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4.當你沒有那個想法的時候,你將會是個怎樣的人?
接下去,請反向思考。


接著,針對第一步的每一個答案,問自己第二步的每一個問題。

例如:我討厭小白,因為他老是賭。
接著問自己,那是真的嗎?
-->是的,小白不斷地賭博,已經持續好幾年了,我很討厭他賭博。
你能100%肯定你討厭小白賭博嗎?
-->這個問題,我就卡了很久,因為,我討厭小白的不只賭博,我心裡是整個否定他全部的。

看似簡單的作業,其實很難。

這天,也說了道歉,整理這輩子傷過的人,誠心地道歉,並把抱歉寫下來,把自己當作被道歉的人唸一次,如果不會對這個人造成傷害,就寄出去給對方吧,可若會造成對方的困擾,這樣就夠了。這個部分主要是在清理自己的罪惡感,藉由道歉的行為更進一步的接納自己。

果然,我的路,還很遠。

張貼留言

2 留言

匿名表示…
為登入google的狀態之下,能否留言成功呢?不能說悄悄話我是知道,但能不能留言呢?
Unknown寫道…
這方法很有效...條件是"自我查覺"去抽離負面的能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