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想] 希望無限

現在開始,我要切割自己了。

當負面情緒湧現,那個消極的、負面的我,叫做沉淪,那並不是我,真正的我是祥和的、快樂的,沉淪是我要學著控制的,她的情緒無常、思考模式是需要慢慢、慢慢地轉化。

周五的課,賴姊講了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自我信心喪失,因為我不僅僅是被忍受的那個,也還是忍受的那面。

週末,到北投何嘉仁晃晃,一樓的主題書區,解開了這幾個月來的疑惑,張曼娟小學堂,那是什麼東東?這個困惑是從廣播上聽來的,那是書?有教室?有小朋友去上課?國文嗎?作文嗎?好多問號,很可愛的書名【噹!我們同在一起】,繪圖淺素的風格還帶著更深一層的涵義。

書低敘著小學堂的發生,以及張曼娟的感動,讓我也不禁感動了起來,這麼有心!

可,喜歡思考的頭腦動了起來,沉淪的聲音就出現了:小學堂只不過是加劇貧富差距的工具,有危機意識的父母、付得起對價的父母的孩子們,相較於沒有資源、清貧的孩子,小學堂只是加深兩者之間的鴻溝。到底是雪中送炭重要還是錦上添花重要?

這樣想,有沒有道理,看似很有道理,但都是頭腦蔓延的毒。

當察覺到詭異時,放下了書本,感受木頭質感的階梯上樓,樓梯轉折平台上的展示書,有失控的邏輯課,可見他賣得不錯,期待看到爵士那邊來的文本,我沒法為了封底的折頁買下它,這個月過了大半,也敗了太多的書本,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我等著爵士那邊的那本,就算讀完了要還回去,我也欣然願意。

請店員查詢【當下的力量】一書,沒有抱持任何希望,但擋不住心底一絲絲的期待,還好沒抱希望就不會失望,沒有中文的書籍資料喔,言下之意是有原文書嗎?我沒問個仔細,就算有原文書我也沒法,近卅年的歲月中,我沒有讀完一本原文書,有嘗試過,未盡,對我而言這本書對我的吸引力沒有大到要讀原文。

可還是繞到原文書櫃前晃,我沒確定到底要不要,有點想看到實物再決定,慾望沒有強大到一定要買,所以自己晃,有晃到的話,還要看看那書放在手上的感覺,一切隨緣。

但不久,微微的火氣浮湧,國中女生正咂咂亂叫著,怎麼都國中生了在公眾場合還不懂輕聲細語?啊!沉淪又出來了。於是,外指的手指往內指向內心,開始思考--我出了什麼問題,一邊聆聽女孩的傾訴:學校裡,一個國學涵養很高的老老師,成立了個詩詞欣賞的社團,聽起來她就不想參加,可誰知道社團都在聽周杰倫的歌,老老師說歌曲的詞很有詩詞代表性,於是每次都很開心。言詞間,女孩不停地用著超好、超好,來引述她的失落。

我想,她還真的沒去參加。

這看似不相關的事情們,給了我很大的轉變方向,轉念,心就更開闊。

我知道沉淪怎麼想:名人作什麼,都會有人捧場,加劇了貧富差距,付出代價的都是窮人子弟;想找本書,竟然是絕版了才給我知道!現在的小孩都太自我了,都這麼大了,還是吵吵鬧鬧!

是日,卓卓也看到了希望,我一直嫌冷淡的社會各角落裡面,都有人在默默地為他人付出一份心力,就像張曼娟的體悟,她必須犧牲她最愛的發呆時間、責任變得沉重、如何打入小朋友的心房;後來,我找到了分享版的電子書;老老師用自己的方式,讓不太好溝通的國中生願意從自己的次文化開始,洗滌在古典文學裡面。

是的,心存正念,我不需要改變其他人,我只要從接納自己開始,再自問:我還能做什麼?

沉淪呀沉淪,她並不是不好,她是我沒有照顧好的自己,學著與她分割,只是讓我看清楚自己放縱的程度,沒有頭腦,人不能生活,可被生活綁住,也不曾活過。

人嘛!終其一生不斷學習、成長,才為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