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作者:イブニング・ファイブ

譯者:黃穎凡

出版社:三采

ISBN:9789862290125


報導文學的筆觸淡淡地講著一個故事,淺淺緩緩說出年輕女孩對於生命的奇蹟感受。

女孩,對於生命充滿活力,當命運敲起喪鐘,她不得不讚嘆活著就是一種奇蹟。

很讓人痛心的一個真實事件,這麼年輕的生命消逝在愛中,這麼多這麼多的祝福,可她還是走了,安詳地、帶著眾人的心,走了。

作者痛心的是,採訪節目晚了一週播出,這一週的差別,就讓主人翁看不到自己的故事演出了。

故事完全照著第三者的眼光去走,看不到哭天喊地的悲傷,沒有激動的分離,只有深刻入骨的悲傷與愛。

中文的愛情,只有男女之愛,可女孩四周的愛情,除了靈魂伴侶還有家人與朋友,每一個人都盡自己的力量陪伴著她,甚至她過身以後,老公還常去陪丈人。

讓我不禁思考,如果她的生命不是如此短暫,會如此絢爛嗎?如果她身處在看不到奇蹟的平常狀態,她會如此一滿在愛中嗎?我很快明白,這又是沉淪作祟了,沒有人會用燦爛的滿足去換生命,不論好壞,活著就有希望。

身體的痛楚、分離的悲痛、對生命的不捨,的確會讓人有不同的成長;千惠讓我們看到熱愛生命的年輕女孩,必須放棄生命。

正因為報導式的筆觸,更可以感受到當中隱含的巨大哀傷,從旁觀者的角度都能被深龐的希望所感動,更不用說陪伴千惠經歷這一切的人們。

生來,死去。

每一個人的始與終。

千惠,提醒著我們把握當下,與相愛的人在一起、明天還能活著,就是奇蹟。

多少睡著的人,連身在天堂都不自知。

醒醒吧,我們都擁有千惠奢望的幸福。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