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想] 個性、性格、情緒反應可以改嗎?

上夜,碎念了一頓熊熊,我要她放棄慵懶的人生,負點責任。說的頭頭是道唷,不過哩,我不該那樣說的。

我的反應,擺明就是無法接受她的原貌,要她依照我的方式過生活,可不知道為啥,我就是碎念了,也抱怨了。這些明明都不是我想要的,可我還是將生命力放在其上,而沒有專注我要的生活樣冒。那我要的生活,何時會來?

今天一上班,就被叫進去啦,跟另外一個同事一起,可見,是要問盤盤上的事,果然,花了許多時間在推敲父親的性格:易發怒、霸道、不接受拒絕、掌控慾望強等等,然後,每追問一個狀況後,都會指回我身上,是的,就我的星盤來說,我會偏向老頭的性格,而手足比較可能會偏向媽咪,對於衝突面不會去對抗。

天性嗎?我不知道,不過,既然知道自己的情緒暴點在哪裡,看得見總比看不見好吧,有知覺才有修改的可能,情緒書書真的不能只看一半,也不能光讀不做,許多的練習都需要當下開始。

每一隻指出去的指頭最後都會反彈回來,認知到我所指責別人的一切,都有一個被厭惡的自己在當中,放下抗拒才能慢慢了解自己。

這兩天在讀蒐集孩子的人,發覺這種不挑逗的書超級適合我的,才讀了一半,出現一堆變數,難道作者不用變數回收術嗎,裡頭人物超級多,內心的細膩描述超對我的味,它不是走一般大眾路線,卻又易讀得緊,隱隱含著不耐孤寂的人終會變壞的觀念。

對於人性描繪之細膩呀,當然,愈沉默之下的壓抑愈大,深沉的傷害也愈大,人都無法掌控自己。雖知道它是本小說,但免不了被它影響。

這幾天的不穩定,都是因為這本小書,還有阿藍的關係,這些小說都太灰暗,顯示的人性的偏差與彼此害怕與贈恨,上過情緒的課程以後,讀過情緒的書以後,我雖然都知道這些不是真的,但太容易接受一切,所以這些都是無可厚非的。

而其實呢?我被這些小說的惡行嚇到了,一時間頭腦也想回歸掌控,於是,我還是不快樂。

很矛盾,既應該什麼都不做,卻又靜不下來。

生活的有趣之處,就在人性的拉距。看似沒什麼的小事件,就可以讓我思索許久。

今天,我甚問了,這天生的性格可以更改嗎?這不就代表我無法接受如此的自己嗎?眼中的老頭如此不堪,我盡了多大的努力別讓自己跟他一樣,可這些反彈,卻讓我看清楚,這都是徒勞無功的,別跟欺騙真相,真相早已存在,在談論中,我多想說,啊!我已經不怎麼怎麼了。可,我無法。

我一面追求平靜,一方面又找了許多事情來堆積生活,我閱讀,自己書讀不夠,讓熊熊去幫我A書,甚至參加各種試讀活動,我上課,還去搜尋相關的部落格子趴趴,我還會無聊,因而開始玩縫紉,書買幾本,布買幾片,然後搬裁縫機跟熨斗。

然而,閱讀的時間是通勤時間,玩布的時間是假日,已經很少很少看電視了,一個月不會超過十個小時,不看新聞、評論、綜藝節目,最常切到旅遊生活頻道,然後電影台、日本台,因此常常新聞在吵什麼,我都不知道,偶而看看igoogle上放的新聞標題。

到底,我在躲藏什麼?我也不知道。

那麼多的東西填充滿的生活,讓我有藉口不用面對自己嗎?

我,不想知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