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藍

澄藍,是天空的顏色,可抬頭望蒼穹的,還有誰?

魔鬼,也來自天際,曾是上帝最愛的天使。



作者將整個阿姆斯特丹的安危放在一個初出社會的小畫家身上,小畫家從懵懂男孩成長為令人信賴的男人。也利用主人翁的畫家特質去點明詭譎的秘密--幾起命案旁邊出現林布蘭畫風的藍色畫作,可師侍過林布蘭的小畫家知道林布蘭不用藍色顏料,從不!

三樁瘋狂不可喻的殺人事件,兇手殺的都是最親愛的人,聽說,身旁都有一幅藍色畫作,沒有葬身現場的兇手,頹然無法再說明些什麼了。

看似龐大的佈局,其實都動搖著阿姆斯特丹的國本,宗教上的狂熱,讓被打壓的宗教分子想扶正,用了最卑劣的手段,可真正被利用的是來自魔鬼的藍色還是宣揚藍色的信徒?

利用他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讓被利用的人以為在利用自己。

偉大航海家的傳記,獨獨遺漏最後一次旅程的冒險,當這個劇情出現時,我覺得毫無關係,就連作者多次著墨都不在意,可這正是關鍵所在,最後一次的旅程,帶回了藍。

宗教復辟者,都認為自己找到了強力的復辟武器,殊不知崇拜的上帝已變了調,當信徒將魔鬼的訊息當作天啟時,太多的血腥事件被開啟,背德、瘋狂、殘殺都建立在不同調的信仰基礎上。

上流紳士不比販夫走卒高貴到哪裡去,帶上面具後,什麼勾當都可以發生。小畫家將手上僅有的線索,嚴謹追查,加上命運的指引,過程驚險不斷,冒險與危險將男孩歷練為男人。一環環解開了可怕的陰謀,以及看穿魔鬼的詭計。

故事緊湊複雜,雖然人物多樣、各具特色卻完全連貫劇情,沒有忘記回收的變數導致故事冗寂無力,相反地讓顧時頭尾呼應得緊,結構上不會洗鍊到虛情假意,卻又有著機智敏銳的對話來挑逗讀者,用對話方式來闡明集合單一事件影響到國本的嚴重性,因果關係龐雜,抽絲剝繭的手法從命案勘到叛國,層次深卻渾然一體,文字淺白易讀,是一部很有趣的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