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收集孩子的人

收集孩子的人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小異出版

ISBN:9789868456914

推薦指數:★★★★★


這本書,很厚。

fnac被它孤寂的封面吸引,跟本店招牌菜相同的色調,讓我不得不拿起它翻翻,倏地開頭方式,讓我動了某種慾望,一種深沉的渴望,渴望讀完一本書的慾望,很久,沒有這種悸動。

文字很簡單,沒有華麗的渲染,也沒有艱深的詞彙,就是簡單說著故事。唐突的開端,反而讓我深深跌入作者佈的局。很容易神入情節,淺緩的腳步卻會讓我喘不過氣來,整本書的筆調很生活化,也著重在人物內心描寫,可很奇怪的是,對於人物的情緒卻從週邊的行為狀況去掌握,反而更深刻描述出讀著的同理心。

一個好站,成功的要訣是要讓瀏覽者神迷其中;一本好書,成功關鍵在於讓讀者神入。兩者的共通點會讓使用者忘記時間的流逝,隨著創造者的佈局而呼吸。

書中的時間,不是單一方向的線性發展,而是錯縱著,彷彿主人翁般執著於控制的癮頭,每一塊事件章節都有著時間提醒,有穿插描述、有倒敘,案件人物出出入入,乍看下變數零碎不回收,導致結構鬆散,殘枝蔓布,卻又不會明顯感覺到人物的單純性,所有的巨大哀傷都藉由生活方式展現,其中悲沉的痛,鮮明活現。

一個受害者母親,每天一定要將罐子放在第二個兒子上學必經的路上,每天兒子出門後,她就豎起耳朵,等待兒子踢開罐子的聲音,在兒子踢到罐子前,她每一秒都在重複著失去受害者時的不安。

每隔三年,他需要展現一次控制的力量,他和善、待人親切,搜購廢墟來改裝,生活簡樸,崇尚自然,看似無害的生物,維持著表面的和平,壓抑內心的怪物,只好用小男孩獻祭給嗜血的慾望。怎樣的一個人,會傷害其他人?有病的人、心理創傷的人、無聊的人、虛構的人。

還好,現實世界溫和得多。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灰暗的一面,過於完美的人,反而壓抑住殘暴的面相,而散發於外的怪咖通常殺傷力遠遠不及完美之人,完美,真是一件好事嗎?

從小,他得不到愛,以為握有控制權就擁有了世界,外面世界他無法掌控,於是他學著乖乖來,關於自己,他都用謊言帶過,把自己隱藏在虛假背後,不需要付出就不會失去,更不會受傷。

他的世界受到箝制,他允許自己受到支配。

白皙的金髮少年,成為他供奉的羔羊,每一個少年背後的破碎家庭,何等讓人心碎?到底,他怎麼做得出這種事?哪種事?故事當中沒有犯罪的描述,這讓我感到高明,太多美式好萊塢風格的小說,必定會仔細交代犯罪細節與暴行,用暴戾的文字敘述表達兇手的不人性,可,他偏不。

一切傷害,都是從警方的辦案現場推敲出來的,內容也不琢磨,全書乾乾淨靜,沒有血肉糢糊悲哭慘喊的掙扎,卻比這些全部的全部白描更駭人。

過去的孩子,封印在父母的記憶中,也彌封在泳池的水泥裡,孩子想回家的願望,終於達成,身為母親的女人,一直回不去生活,失蹤的孩子沒有下落就一直掛在她的心頭上,有些傷痛並不會隨著時間沖淡,反而愈顯鮮明,憑著直覺,母親回到孩子身邊,把自己放到兇手身邊。

書中看似紛亂的人物群,其實都有依照系統的功能,變數回收得巧妙,彷彿各成function,各有區域性目的,而每一function間又相互繼承元素,故事協調性很高。

果然,不同地區的好書,風格都不盡相同。

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說。

不過,我還是要說--真實世界溫和得許多。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