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言] 維生素碎碎念

原出處:破除服用迷思 你吃維他命嗎?
摘取段落:
現代都會人不會產生缺乏維他命的情況,頂多是營養素的邊緣性缺乏(marginal deficiency),可能因為飲食不均衡,缺乏某幾種營養素,影響身體的生化(酵素活性降低)與生理(免疫力下降)作用,但尚未導致疾病,而且很難檢測或診斷。所以,與其花大錢買維他命,還不如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
-----------------------------------

自從去安麗聽過營養課以後,我雖然討厭直銷,不過都聽進去了,乖乖每天補充維他命,或許很多人不以為然,維他命不是藥,但維持足夠的維他命對身體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我承認,我對維他命有一種固執的需求,每天最在意早上有沒有吃到維他命,中午隨意,晚上盡量,也因此,每天一顆的都放在早上,也另外補充眼睛的部分。

文中對於營養素幾乎都用很籠統的解釋,是有挑明幾個需要維他命的族群,不過,看到上班族,我就笑了,營養均衡的上班族不多吧?

其實我自己是外食族,外食的維他命與纖維普遍性不夠,倒是味道的添加很豐富。而外面處理過的菜蔬,也都幾乎大火烹調過,經過火花洗禮之後殘存的水溶性維他命少得可憐。

但有一點觀念是非常正確也重要的,從食物中攝取的維他命絕對比吃維他命補充劑來得好,吸收力也相對來得高。

維生素有分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的維生素有B群與C,攝取過多會從尿液中排出;維生素B群要補充的話請找複合的B群,一次把一整群的B不足,不太建議補充單方的B,因為維生素B在體內消耗都是一組一組的,若單一攝取代謝時會整組帶走造成其他B群的不足。

有時候感冒看醫生,會請醫生開讓人不想睡覺的藥時,有些醫生會開維生素B去提振病患的精神。阿B缺乏的話,會有很多問題:口臭、精神不繼、掉髮等等,營養課上則是說,阿B會讓澱粉與蛋白質在身體當中去做能量來源與修補身體的輔助成分,而讓蛋白質與澱粉不至於造成身體負擔。

維生素C呢,與蛋白質會合成膠原蛋白,提高防衛細胞的靈敏度。

脂溶性維生素有A、D、E,這類的維生素在攝取時需要注意安全量,因為攝取過多會囤積體內,有造成中毒的危險,維生素A除了對眼睛好之外,大部分會運用在上皮組織,所謂上皮組織就是身體當中有管腔的部分,所以其實是非常多的地方都會運用到的維生素。

維生素D,避免軟骨症,只要每天日曬15分鐘就已足夠,但是卻是普遍缺乏。

維生素E,這個常常被美容業者過度包裝,其實阿E會強化細胞膜以對抗過氧化脂的破壞。

因為工作上整天看電腦,我會再加強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素。如果能夠在飲食上面多元攝取,其實就不需要補充維他命,至於夠不夠,來參考行政院發表的相關資料吧

來看看對於缺乏維他命的恐懼的補充清單:
早上-->DHC阿B*1、DHC阿C*1、DHC阿E (這是90日份的大計量喔)*1、DHC眼睛復合(目前台灣沒有賣)*1、DHC藍莓*1、長庚大麥苗錠*3、長庚藍綠藻*2
中午-->DHC阿B*1、DHC阿C*1、長庚大麥苗錠*3、長庚藍綠藻*2
晚上-->DHC阿B*1、DHC阿C*1、DHC藍莓*1、長庚大麥苗錠*3、長庚藍綠藻*2

看著看著,總覺得我會有中毒的頃向。

不過最近在考慮去安麗敗個阿A回來喀,眼睛還是很重要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