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571307599

曾幾何時村上春樹變成了讀者間的一種代號,讀村上春樹演變成一種流行,不巧,我反骨,硬是等到流行變成經典,才接觸,也許,是因為少讀日本作者,也許是受不了日本人極致細膩的變態,也許,只是譯者毀了他。

總之,翻過村上的幾本書,總一直讀不下去。

前幾個月的寫作課,教上幾段時總不忘提上幾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說到裡頭的西伯利亞歇斯底里,說到無以名狀,說到我不以為然,但沒讀過的東西,怎麼能深入了解作者的伏筆?

於是,弄了本來,讀了,努力翻翻,翻頁忽然沉重起來,這是不我的調調,閱讀,我想享受閱讀的樂趣,可這輕緩卻又沉重的筆觸讓我不太舒服。

但我要大聲嚷:這不叫無以名狀。

開頭,就已經很明顯帶出主人翁與女人間的共通點,他們都是獨子,因此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氛圍,是擁有兄弟姊妹的人所無法理解地,而且多愁善感的主人翁面對自己的生命,幾乎是不能接受的,他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

雖不是大聲疾呼,但他希望自己與大眾一樣,看似優渥的生活,其實轉折得很堅硬,忽然好像娶了個有錢的老婆,他的人生從沒沒無聞變成了前程似錦,變成了幸福人生。

但,心中的空洞,總追隨著過往記憶中的女孩,那個殘缺卻了解他的女孩。

然時空早已不同,或許女孩殘疾在身上,他的殘疾在心底。

或許村上春樹的故事多少反映在大體制下壓抑的日本人性,一種對於體制的反叛性,隱約悶悶地燒著,卻又沒個明確的出口,反覆悶燒著情緒,對現實生活尚稱滿意卻彌補不了心中的空虛。

每一個人要的都不一樣,請不要標準化幸福這件事情。

這只是本書,初讀需要掙扎一下才好進入的故事,也許村上春樹就是太會掌握現代人有點怒又沒觸發的無名火,所以才用西伯利亞歇斯底里來喻。漸漸地,心有悽悽焉,雖然有些現實的轉折處理小粗糙,不過,生活也是如此,帶過了,就算了。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認為自己格格不入的人,就算掌控了全世界,仍然不會快樂;每一個人都在尋求自己的認同天空,那不是掛在嘴邊上的愛或喜歡,而是接納。

接納自己,才能在時間之外創造出自我的空間,到頭來,什麼都不用做,感受吧,感受生命流逝在生活當中。

我想,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找村上的書來看了。

還是得先把奧修讀一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