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念] 這是同一本書

一直以來,我在找一本書,當初在圖書館借的,還回去以後連借閱紀錄當中都找不到,書店、圖書館,都消失了。一本書,銷聲匿跡,那書名很特別叫做--1+1=48,裡頭都在說寫作,一種抒發自己找到救贖的寫作方式。

作者是娜塔莉高柏,一個字裡行間都很快樂的作家,我想跟她一樣,藉由寫作來洗滌自己。

她說,只管寫,不要管句子、文法、邏輯,感受筆尖滑過紙面的快感,把積壓在心底的都寫出來,不評斷,安心釋放心底巨獸。

她書書裡,講的不只是寫作,是面對人生的態度。

因此,還回去了,我就一直找。

大約幾個月後,終於在二手書店看到同作者的心靈寫作,敗了回來,而內容跟失佚的書書太像了,我以為娜塔莉都寫這類型的書書,後來又一本狂野寫作。因此,狂野寫作我在書店翻完,心靈寫作一直供在家裡。

我想這也不是辦法,怎麼找1+1=48都未果,終於,不知怎地,拿起心靈寫作來讀。

我記得很清楚,1+1=48名稱取自其中的一個章節,而我在心靈寫作當中看到一個章節叫做1+1=一台車子,翻過去,果然第一個名詞是48,我想,那本書很快地換了個名字來到我身邊,我硬是擺了好多年才讀它。

其實這書書不管叫啥名,都救過我一命,當我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時候,也不過幾年以前,非常想要結束自己,幸好還沒有付諸行動,我非常仔細地去研究過各種死亡方式,以及後續的處理過程,漸漸地,竟然發現不配死亡,可賴活著好辛苦。

真的好險,我還活著,人生當中的不斷受苦都是自己找來的,這是唯一能苦惱人們的地方,但,光是看清這一點,大概花了十年以上,慢慢、慢慢找到生活的方向。

所以當時,拿到這本書,猶如隨波逐流中的浮木。

我寫,我寫了一大堆心中的垃圾,並非為了創作而寫,是為了洗滌自己而書寫,當然沒有維持多久,我是三分鐘熱度的人(標籤),慢慢、慢慢感受生活。

家裡還是有幾本書供著,像神明前面的鮮花水果,只是擺著。

生命裡也還有些角落沒有灑掃,封印著時光的陳塵,享受自在這一刻,下一刻也才會更享受。

昨天早上一上線,前輩叫我快收信去,收到老闆娘mail,說明發不出年終。在這封信之前,同事們議論紛紛今年的尾牙不怎樣,下午也沒如去年般唱歌,情緒都不是很好,大家的期待一天比一天低,直到那封mail就爆發了。

後來老闆娘進來,把我們一批一批叫進去,開始說明為什麼決定不發年終、為什麼北京有半個月、還有營運等等的原因,我是第二梯次進去的,第一批時她哭了,他們也進去很久,但我們呢,都乖乖跟著點頭,所以很快,大約五分鐘就出來了,我想知道她說的是不是真的,於是非常專注地傾聽,但每次接上我的眼神,老闆娘就迴避掉了。

或許出於感覺抱歉吧。

不過,說真的,因為我在這裡沒有享受過什麼樣的福利,所以也就無從比較起,小公司都是這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到最後氣死自己,我選擇了開心,至少我還有工作,至少公司不會倒,至少我不需要生氣。

看著同事們的氣,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讓他們好過點,因為我很明確知道自己跟他們想要的東西不一樣,我已經是在求安穩生活了,發展?我已經在過養老般的生活了耶。所以,一份工作,一陣一陣的工作量,固定上下班,讀讀書、玩玩鼠,已身在天堂。

我不看過去、不希冀未來,我所擁有的現在,就是全部了。

或許,生活上多少還是不方便,畢竟薪水不多,但是相對我不用加班,調整一下。

同事們,還在意,這樣並沒有不好,對於不公平的對待無法釋懷是非常正常的,對於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也是正確的,畢竟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相較於自己,我知道自己開始走上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了。

這幾天,都怪怪的,平常的公車不斷遲到,於是我上班也遲了;身體可能睡眠不夠,所有的傷口都浮浮的,有發炎反應;耳垂上腫了個膿包;搭捷運時旁人低血糖倒下;但,當發覺到情緒在波動的時候,我就把注意力放在手邊當下的動作,走路時,心底隨著步伐數著左右;站著時,就知覺從腳到頭的壓力與重量;我只好讓思緒奔飛卻不跟隨。

生活步調刻意放慢,學著不做反應,心就簡單起來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