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沒問題先生 Yes Man --改變人生只需一個字

電影簡介:in IMDB
英文官網:http://yesisthenewno.warnerbros.com/


這部電影完全說明一個消極悲觀的人,最初接觸吸引力法則的過程,以及成長的方向。

金凱瑞飾演一個習慣拒絕一切的人,連好友找他出去狂歡都會逃避,對生活不斷說找藉口,回到孤單無力的生命狀態。

金凱瑞是喜劇天王,許多電影轉角都可以發現用心的段落,一開始,卡爾在逛百視達,百般無聊地逛片就是不肯接未顯示來電,連掛兩通,第三通心慌意亂下不小心接通了,他只好聽手機,對方是好朋友要找他出去喝酒,卡爾不知怎地開始拒絕,可對方卻正在百視達落地窗外。

明明已經被抓包了,還是嘴硬說那是一個長得很像自己的人,好友只能說:真巧,那個人的嘴型跟你說的話一樣!

電影總是利用許多事件來說明主角的個性,而沒問題先生的手法超自然,並沒有冗長的鋪陳,一切都直接來,劇情節奏輕快,表述自然並添加許多笑點。

當卡爾參加了第一場心靈演說的當晚,許下一個承諾,允許生命的轉機進入他的生活,面對任何機會Say YES!



晚會結束,一個流浪漢問卡爾可否載他一程?卡爾還能怎樣?向卡爾借手機聊天,卡爾還能拒絕嗎?是夜,卡爾開到偏僻的公園裡,手機被講到沒電,流浪漢又向卡爾討去全部的零錢,接著,流浪漢離開他,車子才轉個彎就沒油了。

卡爾只好徒步至山下加油站刷卡買油,一路走一路唸,卻在加油站遇上天命真女--艾莉森。

一段追尋生命機會的旅程就此展開。



生命原本就是一場冒險,還會送上許多轉變的機會,只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順著生命之流而下,活著就很精采。

人一旦破除了拒絕機制,還沒有接受自己全部之前,都會有個過渡期,卡爾認為自己不能say NO,只要一說NO壞事就會跟著來;看著大螢幕,我開始想到自己,剛開始接觸吸引力法則時,我拼了命去除負面思考模式,也拼命不斷指出旁人的負面模式,只要負面想法浮現,我就會緊張自責,並趕緊拋開。

可是對悲觀的人來說,沒有那麼強大的反饋機制,根本不可能改變態度。

片子後來出現太過誇張的戲劇效果就是調適的時候了,採取開放的態度一段時間,享受生命給予的每一個機會以後,慢慢地,當一切太過順利時,我們就會思考這真的是我要的嗎?但問題出在哪邊呢?問題就是當生從空虛艱困變成了簡單快樂,大腦便會開始作祟,一切都太容易了。

接著,就會開始想要轉變身邊的人,渴望同化身邊的人,認為自己的方式最正確。這就是ego作祟了,因為小我不斷在尋求生存空間,生活充滿喜樂的同時小我無法生存,ego便不斷尋求困擾的片刻生存,而不特意察覺時就會以困惑、猶豫、批評餵養小我,接著對喜樂充滿了疑惑。

願意改變人生態度,需要很大的勇氣,對人生的一切說好,需要更大的勇氣。智慧?要先分辨清楚到底做判斷的是觀察者般我還是思緒不斷的小我。

不管你信不信吸引力法則,沒問題先生都是一部很好看的喜劇,值得推薦給想開心的朋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