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第八日的蟬 --不同風景的福分

第八日的蟬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ISBN:9789861852850

推薦指數:★★★★★

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呢?串起一個家的是血緣,但聯繫關係的還是血緣嗎?

讀完這本書的我,濕潤著眼眶努力不掉淚,思緒泉湧著探索許多複雜的想法,最後,我只能告訴自己:這只是一本小說。


敘事手法都從現實面、生活面切入,想不神入都難。開頭就是和希子的獨白,她只想親眼看看那個嬰兒,外遇的男人不斷用計劃離婚來欺騙和希子,而軟弱無力抵抗的女人只能任由宰割,聽話地墮了那個期盼中的孩子。倒是男人的妻順利產下新生兒。

妻子知道男人的外遇便採取了手段,妻蒐出和希子的電話,時不時打來,好言相勸、破口大罵,均看這妻的心情。甚至,譏笑嘲罵和希子的墮胎,說她是個空盒子,連孩子都生不出來。

我懂這妻的跋扈出自於憤怒與害怕,和希子忍耐是出自於理虧,可我完全無法理解男人到底在想什麼?不過,他儼然不愛和希子也不愛妻,他最愛的是自己,又或者,他誰也不愛,只是渾渾噩噩過日子罷了。

這男人,一方面跟和希子外遇,一方面把妻從遠方接來;跟妻說會與和希子分手,跟和希子說會與妻離婚;他同時吃定兩個女人。追到底,該為所有人負責的人是他,但,他卻隱身在被害者家庭之後。

如果不能接受自己的生活,那就換個生活方式吧,別把自己跟身邊的人都拖進暗無天日的深沼中。但那男人,就拖了一狗票人下地獄。

和希子的打擊除了來自男人與妻之外,還有喪父遺留的孤寂,她只剩下自己了,一直以來後悔打掉了孩子,孤單、空虛、自責持續發溫,讓她有了非常人的方向──看看那個人的嬰兒。

這一看便讓她起了移情作用,帶走了孩子,就為了這一個孩子,她可以拋棄一切,只為了跟孩子一起生活。

現實社會裡,這種行為叫綁架。

諷刺的是男人外遇,妻也搞曖昧,於是警察偵查的方向一直往妻的小狼狗偵辦,確定排除嫌疑時和希子有了緩衝時間遠走高飛,這一飛就是三年,女人帶著嬰兒成長與逃跑。

人生的前三年都跟著那女人度過的孩子回到家,也長大了,家中凝結不安穩的氛圍讓女孩很自責,一定是因為自己小時後綁架的事情,讓父母都不開心,她選擇恨那個人,那個破壞了自己安樂家庭的女人。

讀到這裡,心底蕩漾起隱約透露著熟悉的薄雰,真的是那個人破壞了這樣一個和樂的家庭嗎?和希子之於薰的生父生母不也是一種受害者?對親密身邊人保持著一段距離、不輕易透露自己真正的心意、對於不符合自己掌控的家人生氣、對自己做不到的理想怨恨,這些,看起來都好熟悉。

角田光代巧妙地將我們生活當中的挫折與軟弱不著痕跡地揉入在故事當中,擺放在讓人熟悉卻又從沒想過的角落,於是,讀著讀著,心就痛了。

人生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這本書也是。

父母的強硬與漠視都隱藏著他們的恐懼,女孩想要愛父母,在父母的層層防禦之下棄械,轉而移情到怕麻煩的已婚男子身上,男子的柔情呵護是她許久不再享受過的。

回憶起綁架前後的不同,著實讓人鼻酸,薰無法記得全部的回憶,只有片段,早上柔暖地叫喚、醒來有調製好的早餐、中午隨著小玩伴嬉戲、晚上有豐盛的晚餐,生活的片段彷若隔世。回到了親生父母身邊,早上要自己起床,還要叫妹妹,早餐有零食的話就分著吃,晚上回家母親將從熟食舖買來的食物連同寶麗龍盤送上桌,大多是可麗餅,姊妹倆就著配飯,接著母親就外出了,不久父親回來,獨自喝著小酒。

母親與父親之前存在著信任問題,其實一直都在,並不是因為薰的出生或綁架而產生的,但因為薰的綁架造成了明顯的傷疤,傷害著和希子的夫妻反讓和希子撕下無法癒合的傷口,讓兩人看清楚彼此傷害得更深。

愛,是非常跋扈、沒有道理的,只能接受或拒絕。

但拒絕的人太多,反而傷害到自己。

薰,一個想愛卻身處沒有愛環境長大的女孩,只有被愛的些微印象,可成長的環境籠罩在不安當中,想要追尋愛的假象,冷漠看待一切。

父親與薰的外遇對象,無法承受生命責任的男人,面對家庭只能麻木地付出社會義務,對於自己的環境只想逃避,不斷抓緊愛的假象,便將自我的壓力強加在另外一個女人身上。

母親,非常寂寞害怕的女人,別看她在護衛自己丈夫時這麼地強勢,她的內心是很空虛的,不忠、繼續撒謊的丈夫,都帶給她很大的打擊,可她跟丈夫站在同一條船上,她不知道她可以棄船,她緊抓著名為愛的家庭,只好將所有的一切推給外遇對象。

和希子,空虛落入愛的陷阱的女人,她以為她做的都是為了愛。

其實,他們都拒絕了愛,所以才允許悲傷、空虛、壓力、謊言、冷淡、消極、反抗來主到他們的生活,既讓自己痛苦也讓別人難過。

平心靜氣坐下來溝通,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難題。

這書,角田光代將所有的怯弱人性全寫了出來,讓書頁這端的我不知該選哪邊站?同為受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是是非非全變了調,沒有隱而不顯的秘密、也沒有純粹的惡,每一個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為了心中的那份愛。

處理手法巧妙得緊,薰與和希子最終沒能見上一面,可,當淡淡彩虹畫過天際時,就是會忍不住地感動。

還好,這只是一本小說。

張貼留言

2 留言

Unknown寫道…
寫的很棒。

只是有時我也會想,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這也許不是小說。
Draq寫道…
這本小說捕捉到的真實感,真的很厲害呀~~

很好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