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遇見野兔的那一年

遇見野兔的那一年

作者:亞托.帕西里納 Arto Paasilinna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745577

推薦指數:★★★★★

封面很可愛的小兔子,聽說不錯看,於是讀了。

文字很有趣,有種現代童話故事的感覺,劇情看起來就是很不合理,但在作者利用瓦塔南理直氣壯的口吻,也就一切合情合理了起來,處理手法詼諧有趣不失童心。

故事很簡單,不喜歡生活的記者與攝影師出外景,兩個人開著車經過了森林,酩酊大醉的記者撞到一隻兔子,酩酊大醉的攝影師就下車找那兔子去,然後忽然發了心,從不快樂的生活裡面走了出來。

兔子,很可愛,從描寫中可以知道作者應該沒有養過兔子。

雖然瓦塔南的際遇是繞著兔子打轉,可是一個被生活蒙蔽的人追尋天地之心的過程才是這本書要說的故事,那可能是一隻兔、一隻熊、一隻鼠、一隻狗、一隻貓、甚至一個人。

土地依存度高的人不太有煩惱,瓦塔南決定出走生活養野兔後,就從事著各種勞力工作,當然瓦塔南還是瓦塔南,他沒有變年輕、也沒有變有錢,但他變得富足。最重要的是,他很快樂。

描繪手法幽默,鋪陳簡單,不需要花很多腦力去思考,轉折引人會心一笑,讀完心中會有一種暖暖的洋流飄進某個缺口,不哭,這書並不會感人肺腑,但絕對教人思考所謂的生活是什麼?

生活是累積無邊無盡必得承擔的責任嗎?不是,是我們選擇承擔無邊無盡的責任。瓦塔南告訴我們,受不了的隨時可以抽身,哪怕是工作?妻子?受不了的就不會是天命,就不該承受,既然如此,何必苦毒自己?生活可以是歡天喜地,及時行樂。

不過,我們不太願意擁抱天命,看起來必有詐,哪有這麼容易的事情?沒有工作,怎麼活下去?我不能依靠XX或我沒人依靠,野兔也要吃東西呀!劃掉部分就是我一般的思維,我們以為就是我的那個思緒,說穿了,我,不過就是一個想法而已,不再隨那個我去走,就是瓦塔南選擇的方向。

很淺顯的小故事,可以引發最深沉的覺悟。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沒關係,就當個輕鬆小說讀過去,沒有負擔;但當未來某天,準備好了,這會是一個很有力的溫柔預習。

在anobii上的討論串看到有網友說讀秘密真是浪費生命,我的ego很快反彈:ego強的人中頭腦的毒好深,連送上門的機會都要往外推!很可笑的是這個想法卻是我的ego在作祟,它讓我分心到未曾謀面的網友身上而無法守在我神聖的殿堂。

很好笑的一件事,我學乖了,一有伸手指的傾向,就問自己:是誰在伸手指?

往往指出去的手指都回到了身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