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白老虎 --浮出水面的底砂

白老虎

作者:亞拉文.雅迪嘉 Aravind Adiga

譯者:李佳純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472077

乍看這書名,的確不知道他要說些什麼,印度一個郊村的小孩對著中共領袖溫家寶述說著自己的生平,到底趣味在哪裡?如果寫得好能脫得了赫拉巴爾的底層味兒嗎?我不知道,但那白老虎三個字深入我的心中,因為無從線索去找這三個字與故事的連結。

書本,出乎意外的薄,原以為是本厚厚的枕頭書,翻來卻異常輕鬆,裡頭運用的字彙簡單白實,很難相信是本小說,彷彿印度某鄉裡活生生上演著這書裡的故事。

對於父親的描述,彷彿咬著牙努力不哭的方式講述,從頭到尾沒有指控種性制度的文字,卻藉著敘述將之所有的不公平呈現出來,使書頁這端的我好為他們的處境抱不平。大家習以為常的姑息養奸,讓日常生活被欺壓的小人物更去欺壓比自己更弱小的人物,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

成長的環境,主人翁沒有怨天尤人的指責,對於家庭賦予的責任也僅表達了反抗,藉由祖母的索求讓讀者產生對於祖母行為的同理不悅,卻沒有直接說明對於祖母的厭惡,後來,我才發現這是個伏筆,是作者隱藏到最後的暗樁,因為述說故事的當兒,他不可以憎恨自己的家族。當然啦,這一切必須看完了這幾封給溫家寶的信兒才能明瞭。

印度,在古老神秘面紗下的國度,貧窮與奢華共存,獨特的種性制度讓提供服務的奴隸認命、剝削的主人們失去慈悲,於是享受的主人們更加剝削奴隸,而處處受限的僕傭們也都認命,形成一個令常人無法理解的社會。

口述者說著自己的故事,述說手刃了主人的經過。

他其實並沒有創造出往上爬的機會,只是抓住了命運丟給他的轉機,字字句句都說明了他面對生命不公的順應,他的不滿以及對抗都只在主人看不見的地方,但,哪個不平衡的奴隸不是這樣?奴隸們彼此舐著傷口又不時互啃起來,麻痺彼此作伴,但巴蘭決定看看所謂的主人與僕人之間的距離有多遠。

他選擇了所謂主人們喝的酒來嚐、他找了與自己風格不同的衣服來穿,他注意聽著人們的對話進行自我教育,他隱身在卑屈的身分下蟄伏,等待命運可能會丟給他的機會,果然他沒有讓命運失望,他抓住了對的時間點謀財害命,捲走鉅款。

然而,他並沒有停止思考,他繼續思考並保護自己,成為了一個跟過往主人們不一樣的企業家。底層的小人物掙扎著往上爬,終於透出水面,底砂,已經不再是底砂了,但珍珠質層層包覆的仍是那顆砂。

每一個人都是完美也完整的,白老虎讓我看到不論環境的惡劣,只要有決心,人人都能抓住機會。

再回到這書名上頭,忽然我想到的恐怖寵物店裡有一篇的小西虎,是的,那是隻白老虎,一個世代只會出現一個的獸王,小說裡也是有透露出這點,原來白老虎指的是巴蘭是這個貧窮世代裡唯一能走出去的一個,極其難能可貴。

但事實上,所謂的白老虎,並非獸王,是老虎中人因下近親交配產生的不健康小虎,但卻被世人視為珍稀,我想這層感覺才比較像是故事中的巴蘭,他跟別人不一樣,也是有殘忍的一面,但他仍然默默承受著生命給予的一切,他並非勇敢、並非機智,披著蒼白的無害與懦弱等著獵物靠近,把握機會才張口一咬,咬住生命給與的賜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