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Q&A --與運氣相逢的奮鬥人生


Q&A(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暢銷原著小說)

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 Vikas Swarup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3723

推薦指數:★★★★★

故事的背景在印度,階級之間的鴻溝讓我們難以想像的國度。

十億獎金的問答電視節目,由一個年輕的酒吧打工小子贏走,而這來自貧民區的小子怎麼能解答出十二個機智問題,他連太陽系當中有哪幾顆行星都不知道了,怎麼會知道九大行星中體積最小的哪顆行星?但,從小的獨特遭遇正好讓十二道題目命中,這就是他贏得十億獎金的秘密。

不只是這樣,末了的轉折也耐人尋味,因為贏家並不是為了獎金而來,而是碰巧得到了獎金,這天外飛來的獎金不僅僅改變了他窮苦的生活,更造福了他身邊的每一個人,而且讓他體認到這世界不僅有苦難而已,生活可以是滿足美好的。

文化上的差距很難想像印度貧民的生活,順應天命似乎是他們的民族性,對於命運的歷練他們都選擇了逆來順受,或許種性制度帶來的心靈羈鎖是無形的黑幕。

男孩的曲折人生給了他十二道題目的答案,慈悲讓過去曾救助的女孩幫助他洗清作弊罪名獲取巨額獎金,當然男孩在故事最後才認出了相救的律師。

環境讓孩子提早面對生活的壓力而成長,這一點,我能理解,人類這種動物是非常會找藉口來讓自我痛苦,藉由痛苦來昇華自己,因此,沒有人能活在喜樂當中,不斷不斷尋找苦惱,一旦內化了某個行為成為習慣之後,便無法體認到執行行為的當下。可本能,不斷內化著我們的每一個行為。

但對生命的忽視程度則超乎了我的認知,女兒是父親的財產,女人是家族的生財器具,弄成殘障的孩子是歹人的搖錢樹,警察可以汙陷任何一個人,每天死亡的人太多了,多到人們都麻木了。對於印象中的靈性古國,這些事實讓我破滅,我一直嚮往奧修社區,現在則是合一大學,不過我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但,這些美好之外的印度,我從這本書讀到了。

漸漸地,開始相信人沒有一定的面貌向度,當我說我安靜,但我不可能一天廿四小時安靜、一週七天安靜、一月四周都安靜,那只是我比較常表現出來的樣貌,我有可能安靜、也有可能火爆,所以沒人能預測,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秒的自己會呈現出什麼樣子。

第一人稱的口吻,總是神入最佳手法,隨著自我意識很簡單地進入了故事當中,寫實得栩栩如生,然而,魔法世界總是有些現實附身,仔細刻畫的人物特質點活了整本書,每一個人物都有一個基本性格,壓抑在表相世界與真實自我之間。作者特意將主人翁設定在社會底層的珍珠上,讓每一個面對主人翁的角色不需設防而顯示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

當然,在出版繁花盛開的當兒,一本寫實小說如果只有主角不屈不撓的努力最後一定成功就太過於薄弱,幾乎佔了大半的痛苦、屈辱鍛鍊出男孩的意志,利用與智障少年的相遇來推翻男孩對上流社會的定義,也算是指控了在乎表象的人們。

死亡,不過一條命。每一個人都會死亡,這是一個事實,不需要逃避或害怕,但遺忘死亡並不能讓我們好過一點,反而會更害怕,倒不如問問自己:怎麼活?

印度,神秘遙遠的國度,正在打開迷霧般的大門,或許,這扇門,只是出於我的想像。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