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我的完美情人 --愛的方向

這是一本讓我連連嘆氣的小說,根本不是我的菜,但如果我用這種態度,就會錯失一本自我追尋的深刻小說,作者運用平凡到不行的生活出發,藉由幾次與男孩的近距離接觸把主人翁漢娜的愛情觀逐漸鋪陳出來,初翻頗無趣味,並讓我帶點不耐,隨處可見的花痴女生,想交男朋友卻無法自在相處、面對一個男生則老將對方假想成交往對象、面對同儕既不知如何進退又怕給人家壞印象可到頭來又不在乎,看起來是個超級自卑又難搞的女生。

當我對主人翁的怨懟持續攀高的同時,忽然發現這才是作者刻意表達的主題,每一個女孩子都希望遇上天命真子,也希望天命又帥又體貼,能好好享受戀愛中的甜蜜與被呵護的嬌寵,更希望天命不是只看外表的膚淺男生。


漢娜要的也不過是如此,只是作者用比較誇張的手法來渲染這些點。

開頭便用女明星的婚禮來戳破漢娜的生活之單薄,漢娜的環境看起來就跟平凡的我們類似,讓漢娜主述故事,參雜著事件、想法、觀感,讓讀者完全神入了故事當中。

時間上沒有完全連貫,線性時間軸但有跳缺,基本上講述的段落都是異性在漢娜生命當中比較深刻接觸的部分,在閱讀的過程我會想要掌握漢娜的人生卻不得其門而入,但每個章節卻又讓漢娜毫無保留的告白,而逐漸讀出了作者的用心,作者故意用通俗的文化來包裝漢娜的想法,漢娜的情感告白與警戒都是社會常識中的警告。

當然正因為這樣,接受世俗價值觀的漢娜對於性與愛是又渴望又害怕受傷,而只是我們普遍價值觀的小小縮影;「愛要說出來」、「喜歡就要勇敢追」、「要理智思考別讓一時的激情沖昏頭」、「沒有期待就不會受傷害」、「男人喜歡讓女人依賴」、「帥哥只會看美女,而我剛好不美」,這些單一聽來很有道理的信念,執著依附在漢娜的腦海,於是對象不論男女,漢娜都放不開心防。

漢娜認為男人喜歡需要照顧的女孩很幼稚,往往到最後會太麻煩而不耐,卻又黏著嬌滴滴的女孩們,而自己雖孤單卻可以完全打理生活,所以很搞不清楚男人的想法,卻又幻想與任何一個身邊的異性廝守到老的模樣或生活情境;我也開始思考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漢娜的人生似乎就只要個男人來愛。

起心動念、輕鬆許願都能成功,漢娜殷切期盼下總算交上了個男朋友,連女朋友都沒幾個的她,總是算計著什麼時候該順應男孩的動作、想法送上香吻?什麼時候該甩了人家?什麼時候別人會怎麼做?什麼時候該上床?但這第一次談戀愛,老天爺就給了漢娜一個深愛她的男人,不論漢娜如何紓離與難搞,他通通接納漢娜,他愛她,他願意讓她決定。

但,單方面的愛情,讓漢娜離開了男孩。

這又讓我討厭起漢哪,怎麼能那麼不坦率?一開始就用謊言包裹自己的生活,只是不敢用真面目面對男孩,真誠對人有那麼困難嗎?

到此,我才知道,漢娜最嚴重的問題是她根本不想交男友,她只是順應著社會價值,噢!其他女孩都有男友,所以她也應該有一個!然而漢哪的生活卻不斷用理智思考、不停批判、幫世界貼上標籤、歸類、然後發現整個世界都不安全、不完美,像姊姊這麼美的女人怎麼會選到外表不怎樣的姊夫?

是的,再一次,作者用世俗的眼光套在漢娜的想法上面,就這樣,漢娜看人都用著大眾普遍的概念,但漢娜這種人卻沒有如想像中的多,這很弔詭,放眼所及的價值觀,偏差單在漢娜身上出現,可其他人都活得好好的,而且漢娜還是搞不清楚問題點,繼續帶著面具尋找身邊的Mr.Rignt。

這本書諸多篇幅就在營造漢娜的成長契機,為什麼交往了幾個男人、漢娜也從懵懂女孩成長為美麗女人、也持續去看心理醫生,到最後,漢娜尋找到的卻是一份付出的工作?男人呢?愛情呢?

人生還是有比愛情更重要的事情,終於,在我千萬期盼之下,漢娜終於懂了,愛人前要先愛自己,想獲得就要先付出。

全書對情感的描繪細膩生動,節奏活潑,對都會女子的成長與同年用片段手法,讀來錯落有致不盡詳述細節反而有種引人耐著性子讀完的感覺,來平衡著重描寫女主角受世俗影響的庸俗行為與看法,也因此,最後的成長更難能可貴,純屬於自發性的覺醒。讀來是很有啟發性的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