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 憤怒的生命力

生氣,自從去年讀了人體使用手冊以後,了解生氣會造成許多的身體傷害以後,就會時時注意自己的念頭,將憤怒的情緒轉念並轉化,通常退一步思考就可以理解惹我生氣行為的另一種層面,幾乎都是無意識的無自覺。於是火氣變轉化成無奈、好笑與體諒。

因為一直關切著情緒的爆發,避免正面的衝突,我都忘記了憤怒其實是有一種生命力隱藏其中;所謂的負面情緒上頭的負面意義,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所有的情緒都是幫助人類這種動物存活的指標,不舒服的情緒會有讓我們想逃避、心跳加速的警覺與身體上的不舒服,讓人類自動遠離讓身體會產身壓力的情境與環境,當然這些作用是在科技還沒有超越人類進化發展之前了。

現代人,生活與物質上的便利是所有生物還沒有發展過的空前狀態,而這種安逸熟悉的生活型態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可文明的發展一路領先教育、文化以及人體的發展,於是,聰明如我,我曾想像過未來的人類可以只擁有大腦,其他的四肢都會萎縮,甚至將電腦的控制改為腦內的電流,在人腦中植入控制體就能利用電腦來工作,而一切都不在需要外在的軀體了,那時候我直覺身體只是臭皮囊。可我現在知道我錯了,人類比我所知道的更精密,萬物的存在都比表面上看到的意義大得多、也有其道理。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我為什麼譴責左腦這麼久,廿幾年來,我一直認同的自己就是會思想的那顆腦袋,我只重視一個器官,於是整個人失衡得厲害,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會渴望毀滅、死亡的那一天,廿幾年來,只能看到讓人氣餒的世界,而美妙的快樂從來不曾在我身上停留久一點;讚美不會真心,一定要帶點嘲弄。唯有指出他人的缺失我才有優越感,不管擁有什麼都只想要更多。

這樣的人生,只能不斷在空虛裡面打滾,然後哀嚎抱怨讓更多可以哀嚎抱怨的事情吸引過來。

知道,是一回事,去做,又是另一件。

太多人選擇知道卻不去做,或者讓習慣牽這自己走;很慶幸,身邊愈來愈多快樂的人了,能從他們的身上獲得正面的能量去面對習慣中的灰色地帶;所以,如果我知道對方的困境而無法安慰的時候,其實我也已經痛到無法說些什麼了,只能在心底祝福,靜心時為對方祈禱。可我就是沒法將安慰講出來,安慰可以強化被害者意識,雖然其中也有認同,可那是強化對方進入無窮輪迴的一種陷阱,我不願、也不想讓任何人繼續輪迴下去。

常常有人埋怨環境,可就是喜歡陷入其中,然而卻什麼都不做:既不改善也不接受。生命一直在不喜歡、不開心的狀況當中。遇到許多的不,會改變一個人的能量頻率與思考模式,畏縮在蟄居中還有什麼好期待?

我期待自己朝快樂的方向去,並吸引更多人一同出發,點出他人的無意識,只是突顯自我的悲哀。因為那是我的心活在別人身上的證明,證明我又不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面了。生活總是不斷累積,而我總是需要不斷清理。

也不知怎地就是發了好大一頓脾氣,不想去想對方的立場,就是只想把火氣結結實實地燃燒出來,就算知道說出口的話會傷害對方也還是說出口了,這一次的憤怒可以感受到憤怒後面活生生的生命力量,那是一種生命的律動,當然也不是鼓勵生氣,因為憤怒是很愚蠢的:用別人的行為來傷害自己。

一昧閃躲某種能量都是失衡的開始,或許平靜是我追求的狀態,可我活著、動著、體驗著一切,沒有是非對錯的價值觀、沒有所謂好壞,僅止於體驗。當話都衝出口,一種輕盈的透徹浮現,我知道我生氣了,我知道我說了情緒化的言語,我知道我沒有留戀憤怒的能量,所有的能量都走了,我,好輕鬆。而且,我更看見自己樂於去做一些費神費力的事情了,因為我知道我有足夠的能量與智慧去解決問題,聰明的大腦好喜歡解決問題,也很順利地解決了許多問題。

忽然,我知道我瞥見了自己的內在生命力,透過憤怒。

完全推翻了過去唉聲嘆氣尋求認同或隱忍的做法,知道自己有力量的感覺真好。

另一方面,明瞭自己需要謙卑,否則很容易發展成自滿自傲而看不見其他的契機。當發覺憤怒的能量流暢在體內的時候,也就是決定要不要留戀它的時候,我做了選擇讓沸騰的翻滾為明亮的洞察,靜動之間的轉換其實沒有困難,一切都在心念之間抉擇,然後便自動到位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