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阿特拉斯聳聳肩

一旦馱天的阿特拉斯聳了聳肩,天空不安的蠢動會讓地上的人們多麼害怕?艾茵運用這樣的隱喻來做為本書的名稱,也說明了這書探討的議題很寬廣。試讀本只有三分之ㄧ,這三分之一便足以讓我佩服作者艾茵;首先,它囊括了經濟、哲學、科技、人類進化等各層面,交織著廣闊的人際關係,內容很多蘊含的思潮、理論更無可數計,但是,這本如此深龐精闢的小說,讀來卻極富趣味,脈絡清晰,容易神入,也因為角色個性鮮明所以很好掌握所有的劇情不至混淆。

雖然這讀本份量頗重,可翻頁的手指一點也不沉重,隨著艾茵的鋪陳描述,輕鬆閱讀著種種的智慧結晶,讀起來很是過癮的小說,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細膩呈現,彼此的對立與猜忌掌握得宜,讓兩造的立場都有完整的立足點與執著,第一部實在是不足以讓我選邊站呀,很期待能閱讀完整的故事。


在景氣低迷的年代,每個人都追尋著不同的意義。故事一開始,很簡單便將不安、衰退的經濟環境烘托了出來,不需要過度的描寫,角色自動到位將氛圍鮮明起來。作者很善用具體現象來描述人心的不安與果決,每一個人物都有其自己的特色、絕不淪為平板,明顯可以看出作者對理性思考的推崇,以及個人主義的維護。

就連一個約翰高爾特,都能將之不斷提醒!約翰高爾特是誰?貫穿第一部的一句話,可這話就像個無意義的口頭禪似的深入了讀者的心。

故事背景設定在美國的鐵路公司當中,整個經濟環境則是逐漸衰退,劈頭便用個乞丐的乞討來說明景氣低迷,相對也闡明了鐵路總裁認同的社會主義,他所謂的公平正義是抵制快速竄起的各行業黑馬,將機會分散給沒有能力的其他業者,就算鐵礦已經晚交了三個月,他仍然要將訂單給延宕的業者。

艾茵選擇鐵路公司來做主軸實在很妙,交通是經濟的命脈,工商業物資均賴鐵路傳遞,殘舊的大公司聯合起來簽署反狗咬狗條款:禁止生意好的小公司來競爭。就算大公司們根本沒有能力經營、區域工業發展必須延緩。在他的眼中,經濟衰退需要靠這種公平的機會分享,各行各業的機會才會相等,工業發展或新進的技術完全是滿足個人主義的幫兇,任何人的利益在整體前面都可以犧牲。

這種社會主義的訴求很容易造成一種偏激,而富人願意這樣阻攔其他人富裕起來的手段獲得大數的支持,輿論與政府都隨之起舞。可以想見這是社會主義的前身,在普遍貧窮的地方,這類的思潮挺活躍的,人人都在追求所謂的公平正義,而不善操縱輿論與公共關係的人,勢必會犧牲掉。

而面對這些犧牲,有人置之不理、有人力挽狂瀾、有人摧毀殆盡,看在我眼裡都好心疼每一個受傷的人物,或許艾茵運用這些對比來強調人的堅韌與意志,可是,這些璀璨的生命好辛苦,努力的成果讓他人坐享其成,繳交自己奮鬥挣來的版圖,冠冕堂皇的謊言,拿著整體利益當作武器。誰能不乖乖合作?

鐵路總裁的妹妹,便是屬於熱愛工作勇於挑戰社會價值觀的女性,父系社會底下的工業革命背景,女人工作已經非常罕見了,而工作能力高於男人的女人更是特殊。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中的一點便是安全熟悉,特立獨行的達格妮與哥哥詹姆斯形成強烈的對比,只因為女人家不該拋頭露面,於是為家族鐵路公司奉獻的達格妮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站上副總裁的頭銜,而詹姆斯卻輕易當上總裁,可公司的整個營運仍然得依靠達格妮。

這些拉鋸讓兄妹倆人的交集只剩下鐵路,詹姆斯盡了一切力量防止工業進步的腳步,達格妮則是以鐵路發展上不擇手段求進步,當然,這不只是一本家族鬥爭的小說,更是一部讓人思考進步與公平的故事。人定勝天,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人們只要下定決心,任何奇蹟都會發生,相對地,也有人處心積慮要毀掉異己。更有被犧牲的人轉站上毀滅自己的一方,要求其他的企業主一同犧牲。

劃時代的技術,冠上自私的標籤,挺進迅速發展的火車頭在政府黑手下停擺,為了制衡壟斷,減少產量的制約成了主流。立足點上的不平等,卻無人在乎,社會主義的美夢無法建立在不幸的人生上面。面對種種的困境,達格妮不斷尋找價值觀相同的合作夥伴,一次一次咬緊牙關將維繫全國的交通命脈帶過難關。艾茵在許多場合安排達格妮與社會的格格不入與坦率,達格妮敢於擁抱自己的欲望,她要擴張!

這樣的一個艱困時期,人性顯得有趣,底層珍珠與上流社會的命運沒有差別,每一個人都在尋找自己與他人利益的平衡點,可是,這一切的算計嘴臉會不會讓阿拉斯特厭倦了負重?乾脆放手算了?

小說中沒有清高的人格,也沒有純粹的壞人,艾茵只是將我們的社會剪影收在一塊兒,故事用主軸穿插前因的方式展現,讓每一個人物的靈魂都有自己的語言,每一個細節都恰如其分地善盡職責,詳盡地背景鋪陳還能不累贅,略帶調侃的敘述更點綴出這小說的黠慧精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