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我們的無可救藥 --青春,無懼

這是一本蔓延著無奈與青春的成長小說,其實,大人們眼中的孩子們早知道如何面對生活,而是大人們不知道如何接受以成長的孩子,細膩的鋪陳與敘述,一再將讀者的焦點偏移,所有的線索指向擁有不在場證明卻有動機的不良分子,到底正義該如何伸張?


什麼叫做正義?

一場節目錄影,一件死亡事件,掀起了社會價值觀的波瀾。父母的碎念無法傳達到已死的女兒耳中,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無奈,卻在親子間不同的價值觀上面讓悲傷更帶有憤恨,女孩的父母早已放任女孩,不加管教。作者直接將死亡攤在父母面前,用為人父母的悲傷無力來說明世代間的嚴重鴻溝,孩子要自由,沒有吃過苦的少女認為一切物質都理所當然,沒有人生目標的女孩將全副心力放在追星。

啊!追星,遙遠的過往中,我也曾經追過,不需要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用去想工作、不用思考生活任何瑣事,閃亮的星星就是我的一切,守飯店、電視台、跟其他追星族交換照片與炫耀、安排排隊順序、聯絡唱片/經紀公司看能不能挖出更多行程、參加演唱會、錄影、跟著跑行程。真是太好玩了,一切目標都在星星上,我只要將自己的熱情放在他身上就好。利用緊湊的時間,近距離接近星星,可也不外乎拍照、握手、要簽名、當個稱職的觀眾。我只不過是星星生命中的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片刻,當然,迷迷的支持對星星來說很重要,可是殘缺的愛只能滿足虛榮,而心卻依然空虛。

這是很危險的事情,不管對象是偶像、明星、神明、情人、家人、朋友,一個人必須先愛自己、關照好自己的需求才能去分享、去愛別人,一座豐盈的泉水才能讓人解渴,愛也是如此,不能愛自己的人給出去的愛都是扭曲過的自我投射,於是造成了一連串的悲劇。

女孩們因為愛偶像,其實照作者的寫法,完全可以理解明星偶像的純真,不只是濃濃的美妝,更是那份不染紅塵的天真純潔讓女孩們瘋狂,可能只是要對比出經紀人的入世之深,故事裡瘋狂推崇的偶像明星只是個美美的人形,不僅僅是生活白癡更連深入思考都無法。

愚蠢與單純是一體兩面的,端看著眼點在哪裡;作者化身為玩團的少年,在電視台打工的機會讓他親臨死亡現場,於是他決定把這一整個事件紀錄下來,用語簡單穿插著時下年輕人的不奈,卻是那樣地引起我的共鳴。男孩,蓄髮,玩團,精力都在大人認為的不務正業上頭,彷彿站在社會的邊緣;辦案員警則代表著正統的社會價值觀念,父母辛苦工作拉拔長大的男孩、女孩都將生命揮霍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不懂感知父母恩、不長進唸書。

孩子時期,離我遠去了;大人世界,我想晚點踏入。面對這兩個糾葛的世代對立,兩方都讓我很有感觸。瘋狂也瘋狂過,正經也正經過,然而緊咬著一點然後不斷伸出手指責難,絕對不是溝通的方式;從來,不覺得母親了解過我真正的渴望,我也很常讓母親失望,可每次爭吵都不會有結果,兩造互指的傷害一定會留下痕跡;不同價值觀念只能讓各自等待、體會、成長,硬將自己的想法套在對方身上是每一個人都嘗試過的方式,可,成功了嗎?

也許一時達到目的,因為依賴、因為容忍、因為壓抑,然而不是心悅誠服的接納,只是延後爆發戰火而已。

女孩的死亡,除了媒體炒作外,還有些什麼意義?脆弱的偶像、狠角色經紀人、沒血沒淚只追收視率的製作人、觀念保守的警方、玩團的邊緣少年,到底是怎樣的原因喪失了寶貴的生命?紀錄者故意顛倒的焦點終於解開迷團,可這背後的原因,讓人好感傷,豐腴的青春何必這般揮霍?女孩太傻。

就在孩子們努力爭取自由、掙脫父母規範的同時,卻也陷入了更黑心的大人們的算計與陷阱,幾個游離社會邊緣的女孩用生命讓大人們好好上了一課。

只能說,青春,唯有失去了,才懂得可貴。人也是,失去了才會痛,隱隱抽抽地痛,後悔著過去種種,可一切已經來不及了。為人子女、為人父母者,用太多文化、教育、社會等因素當做藉口而無法溝通,雖然知道這些都可以避免,但那時候,媽咪還在的時候,我沒有認真看待去化解代溝,沒有把握當時的機會。女孩們、家長們也不再有機會了。

青春,無懼的青春;看著看著,人來了,人走了,女孩死了,偶像唱歌,鎂光燈閃耀,搖滾不死,青春也不會停止!

清晰的文字時而簡單時而深沉,交織出深刻思考的少年的氛圍,運用大量對話讓讀者神入,一掀起書頁便感受到年輕的氣息,翻著翻著卻也老陳了起來,是生活、是無奈、是誤解讓年輕的靈魂衰老,整本書讀來趣味盎然也引人深思。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