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 手作樂趣無窮

要幫朋友慶生,而大家都準備好禮物了,就只有我沒想到要送什麼,其實有想過自己做書衣送她,前陣子有稍微一起討論過布作,還好上個月試作過一次,不太成功。


首先,布質本身就有問題,腳印布是厚棉布,對於折來凹去的書依而言太厚啦!加上我懶得把熨斗拿出來熨折口,剛做好的時候比我量的尺寸整個縮一公分,完全穿不上書去,不過還是懶得祭出熨斗,就用橡膠槌敲一敲,勉強可以套在試讀本上面啦。

誠如照片顯示的,很不整齊。


然後又用了寬的鬆緊帶來作,使用起來很不順手。


所以要送人的學乖了,麻布拼薄棉,鬆緊帶也挑了細一點的,棉麻真的是百搭,這樣拼起來還挺有質感。


這一邊是固定的,這樣子會比較好翻頁。


鬆緊帶是這樣固定的,這一邊都靠這條鬆緊帶,所以只要開本一樣,書的薄後沒有關係,通通可以一起共用。


內裡用了小菊花布,書衣最好還是要作內裡,畢竟會穿得剛剛好,如果沒有內裡的話,縫份跟線頭不太好隱藏起來。至於選用這條黃色鬆緊帶,是因為沒得選,手上就只有這種的。整件書衣攤開來,裡面長這個樣子,是不是看得出來做法了呢?


攤開來外表長這樣,而全部材料也不複雜:表布X2、裡布X1、鬆緊帶X1即可。首先將表布拼好,然後將表裡布的短邊先縫好,再抓出固定的那一邊長度,留個折返口,將兩個長邊縫合,從折返口翻出,收縫折返口就大工告成啦。


除了參考純手感.布書衣外,還有【布教學】布書套也幫了很大的忙,真的是非常詳細的布作教學。

書衣呢,是敲定慶生的時候就做好了,然後總覺得還想再加個什麼,於是便從我最拿手(其實是最簡單)的提袋下手好了,當然,這是提袋,狗腳印布布就成了首選。


大概可以裝個三四本書書,因為書的重量關係,帶子部分選用了非尼龍的織帶,這樣直接掛在手上也不會痛。


材料:表布、裡布、織帶各X2,外袋內袋各自車好三邊後再組合起來,車上帶子就好囉,這是唯一個我不用邊車邊拆的作品了。其實這種袋子真的很好入門,很簡單。不過如果是我跟阿熊自己隨手帶出門的小袋子,就會懶得加內裡,因為這個要送人,所以有加。加了內裡以後看起來質感就好很多了,如果再加上底的襯墊的話應該會很完美。但我還沒買過那種東西,將就一下吧。

之前就有答應過要幫S作iPod套跟束口袋,iPod袋除了鋪棉有問題之外,其他都還好,只是第一次作的就要給人家,其實我壓力很大,照慣例,我的第一個作品都很瑕疵。


果然,旗袍布一來不好車,二來沒抓角角,三來棉沒鋪好,一整個不平順。


彈性繩的位置也沒有量好,總之許多地方要包涵,只能等技術純熟一點再作一個給S了,先將就著用吧。


這是第二個iPod袋,阿熊指定的布,拼起來還不錯,而且技術整個大進步。我只有買一公分的厚棉,還是雙面有膠的,於是只好用疏縫的方式來固定以後,再翻布,詳細做法請參考:【布教學】手機套教學。真的動手作,仔細對照步驟,會發現其實不難。

束口袋呢,則是看起來很簡單,但每次想到穿線的口就很煩,也沒有仔細去思考過,某次去了圖書館竟然找到束口袋的教學書,當然就可以開始作啦!


一直以來我對束口袋的印象不太好,裝什麼都不合身,可是這個自己作出來的束口袋讓我驚艷到原來束口袋這麼可愛,雖然我用不到,但是作出來質感很好。


裡頭是一樣的小菊花內裡。

雖然才幾樣作品,但還是花了我許多時間與心力,而我拆拆縫縫的主要原因是都沒仔細看清楚就車了,然後只好慢慢拆,不過還是很慶幸有縫紉機,才能讓我玩得那麼盡興。不過接下來有朋友需要我才會再作書衣、束口袋、iPod套了,書衣跟束口袋自己用不到,我閱讀不太喜歡書套,連塑膠的都不喜歡用更何況是布布作的,總之這是一種自我實現。

禮物送出去以後,很開心,超有成就感的。當然最主要的是我根本想不到對方缺什麼東西,我不是一個很會挑選禮物的人呀。只好聊表心意了。

Snow看到給S的束口袋也想要一個,好開心呀,這真的很可愛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