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消失的艾思蜜

消失的艾思蜜

作者:瑪姬.歐法洛 Maggie O’Farrell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ISBN:9789866535208

推薦指數:★★★


女性家族史好像變成了主流小說的架構耶!這也是一本由女性來述說的故事,場景的主角是年輕的愛瑞絲,努力打理小店、養隻小狗、找個愛人地過活;有點秘密的生活隱藏待開發的趣味,有質感的生活品味很容易引起閱讀的興趣。

不過,故事只是在這裡銜接而已,卻發生在幾十年前,艾思蜜的身上。艾思蜜是愛瑞絲完全不知道姨婆的存在,相較於愛瑞絲的獨立自主,艾思蜜卻很念舊,將短短的回憶填塞在每一個生活的角落,在療養院裡面的日子根本稱不上生活,而她,轉眼就六十歲了。

怎樣的過往可以完全埋葬一個人?

故事從現在與過去穿插交雜,讓小說讀起來有種不切實際的神秘感,相隔了六十年的故事卻透過作者的妙筆串聯在一起,初讀會需要一小小適應一下,當掉入故事中情節後,這種穿插的距離感反而有種朦朧的美,增添許多閱讀上的樂趣。尤其是每個段落抓拿的角度剛剛好,既不多也不少,就是讓銜接今往的部分顯得意猶未盡,接著書頁緩緩翻過,捨不得放下。每一個區塊就像是一個鏡頭,今昔交錯將全書的氣氛烘托得很棒,這種鋪陳手法很容易流於破碎,可就這樣子,成就了這本書的氛圍。

艾思蜜從自小就天真爛漫,上流社會的家庭約束總管不住她,她豐富的想像力與情感都超過了父母親的管教,而早逝的小弟弟卻永留在艾思蜜的心底,我覺得這是個很大的伏筆,當然正閱讀這段的當兒,還沒有這麼多的感受,因為所有的秘密都隱匿起來,沒有直接的說明,就是細膩的提示罷了。

孩童時代的沉悶家庭氣氛,壓抑的成長過程都突顯了家人與艾思蜜之間的鴻溝,那年代的女孩經由出嫁來成長為女人,艾思蜜是典型的小女孩,她想要自由,可惜環境不允許。姊妹的宿命維繫在同一個男孩身上,只有一個女孩能夠成為合法的妻,急切的男孩傷害了真愛,艾思蜜不懂這種傷害叫做愛。

不明說的故事,全靠作者遺留的線索拼貼出完整的面貌,好看的小說不一定需要很明確的時間軸,這本書讓我讀得興趣濃厚,很喜歡她的寫作手法,只可惜對於動機的渲染稍嫌虛弱了一點,也或許我無法理解當時代女人的掙扎吧。

讀來不輕鬆,卻讓人很享受。

張貼留言

2 留言

Caseysiethy寫道…
很好看!!!!
可是有點不懂最後到底怎麼了
是艾斯蜜殺了凱蒂嗎?
拜託解答一下!!
過路人一號表示…
看到結局我也很傻眼,有網友說,艾思蜜用枕頭把凱蒂悶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