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

很久了,我相信無知就是福,知道的愈少愈能滿足。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不是的,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完全抹煞了人類天生的學習慾望,這句話是有問題的。

人,唯有明明白白的了解自己的存在,才能好好的生活著!



看了在世界轉角遇見愛的試映,更確切相信所有的巧合都是注定的,也都是為了幫助我而發生的。

最近對挖掘過往感到厭煩,可是還是得跟著總經理將過往經驗直抓出來,摘取比對,而許多不必要現在面對的故事都搬了出來,一直保護自己的模糊記憶得翻個清楚,其中當然有不太舒服的部分,也有很多不太願意想起的回憶。有時為了一些解析,挖個老半天,弄得很不舒服的時候,我就由衷希望能把過去忘掉,整個抹去。

我是一個很不快樂的人,所以許多回憶都很痛苦,雖然轉性了,可知足常樂也才一年多,所以回憶起來許多傷痛與痛苦,當然主要比對的不是細節,而是狀態,不過雖然解析是大統的方向,但還是需要回想,好啦,一堆交雜的情緒也一同取了回來。於是,我興起了遺忘的念頭。

就這麼巧,雖然電影票很早就拿回來了,可我仍然沒有搞懂這是部什麼片,說起來很對不起贈票的獨小編,我跟熊熊討論過後就直接索票了,不過很慶幸這電影點出了我的困惑,當背負太重渴望遺忘的時候,卻完全忽略了當處在不知道的狀態中的自己,我一定會努力去搞懂遺落的部分,這是我對自己的了解,然而這是人的天性。

這部電影不像修得美美的好萊塢商業片,也沒有酷帥的英雄或國色天香的美女,可是一開場的意外便震撼了感官,鏡頭沒有修飾得平穩乾淨,就是活生生闖進生命的意外,也許因為我們的位置很前面,意外的車禍看來出乎意料的震撼,翻滾的汽車、寫實的色澤,很成功的讓我跟著進入了劇情之中。

開鏡的沉悶馬上隨之而去,翻覆車子靜止後,由遠拉近到男主角的特寫,額頭冒血、鼻子也流出了一道紅,表情靜默,睜著雙眼;這一幕讓我不自覺發笑,呆滯的反應出乎我的預期,兩種氛圍的差異性讓我不禁好笑了起來,而整個戲院竟然沒有一點笑聲,大家都沉靜在唐突的悲劇當中。

這場車禍讓亞歷山大的記憶成為空白,一切生活的常識都在,就是不記得人了,傷害事件造成的解離性失憶症。父母兩人也都在車禍中罹難了,可亞歷山大並不知道,遠在保加利亞的外公外婆心都碎了,外公還是得去德國把看看亞歷山大;亞歷山大身上的傷倒沒怎麼樣,可誰都不認得了,如果說是全盤性失憶也就算了,只是誰都不記得了。

故事以現在為主,穿插過去來鋪陳,時空交錯的手法讓故事層次感突顯了出來,現在\過去也相互呼應著,將亞歷山大的成長從保加利亞到德國都做了交代,也突顯了祖孫之間的親情深厚。

共產體制下的自由彌足可貴,更多時候是欲加之罪,這些妻小不能理解的苦楚,父親只好向老丈人討教,因此父親不得不帶著妻與子非法偷渡出去,逃難之路通向未知的自由,然而這一去,幾乎成了永遠。

過去,遺忘的那一塊在亞歷山大找回來之前,導演先告訴了我們,讓觀眾知道亞力珊大失去了什麼停留德國的時間,祖父搞清楚了亞歷山大白土司般的乾枯生活,發現亞歷山大生活乏善可陳,一種混雜著可惜、悲哀與憤怒的愛,不得不做些什麼去改變亞歷山大,等待記憶恢復並不能拯救孫兒的枯燥人生,亞歷山大需要的是一種感受生活的本能,而沒有人教他的本能。。髮型像愛因斯坦的外公終於忍不住,硬是逼著將自我封閉的亞歷山大再一次出走,離開安全的牢籠,尋找自由,這一次,不為其他原因,只為了讓亞歷山大蒐集破碎的拼圖,完成自己。

就在要回保加利亞的早晨,亞歷山大整裝出發,公寓樓下等著外公,外公騎來一輛協力車,這就是他們的交通工具,緩慢、原始的機器,不是幾小時的飛機、火車,而是長長的幾天,用來敲開亞歷山大對生活的感動。

祖孫兩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很辛苦卻很值得的旅程,沒有對或錯,就只是敞開心胸去嘗試,亞歷山大重新學會了生活,旅程中蒐集零碎的記憶片段,但不急,是的不用急,一切交給命運,只有蓋棺論定我們才知道發生的一切到底是好還是壞。

我也看了個清楚,喪送過往並不會改變一個人,有些回憶太沉重,可也是所有的過去架構出了我,現在的我,現在的每一個人,遺失了只能恍惚度日,因為連自己都無法了解又如何放開心胸去過活呢?

車禍,將亞歷山大的人生再一次切割,卻接續了最初的童年,回到家鄉的路途異常遙遠,最終,當亞歷山大在第一次擲骰子的地方,打敗外公拿下百丹封號的剎那,母親不耐的神情、父親焦慮的面容、急速川流的車潮,亞歷山大的腦海中串聯起過去與未來,他的人生清晰了起來,未來的方向,也明朗開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