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找死專賣店 --再灰黯的角落還是有陽光

一間賣人自殺用品的專賣店,保證顧客不需要上門第二次,就可以死得乾淨俐落。舉凡想像得到的用品,這裡一律包辦,保證客人一死便成。活著的煩惱也只有屠家人最知道,儘管身邊都是解脫的工具,但就是自己沒法用,如果自己都死了,誰來替廣大的自殺客戶解決最後的問題,經由屠家人的找死專門店,讓自殺之旅輕鬆成行。活著的苦痛就讓屠家人來背負吧!

這樣設定的故事背景本身就很吸引人了,更別提許多稀奇古怪的自殺用品,屠家人背負著悲觀的命運替客戶服務,既厭世卻認命地為客戶送終,更別提時常要研發更方便的死亡用具,整本小書的基調都是黑的,還黑色得很徹底,不過卻不流於沉緩的俗套,全書步調輕快,甚至幽默得緊。


嘲諷的口吻講述著難以容忍的現實生活,屠家人的故事,就從這麼樣的生死掙扎開始,屠氏夫妻嘗試了蓄意感染梅毒用有洞的保險套商品,意外地產下小兒子亞倫後,灰色濃濁的四個人生開始產生了轉變,陽光硬是從層層阻礙中照射到了這一家當中。

昏暗的找死專賣店裡面,亞倫從小就展開燦爛的笑容,這真是非同小可,大哥屠文森,自小陰沉消極厭食厭世,乾瘦的外表與瘋狂的心靈來創作自殺工具;二姊屠夢露則是完全缺乏自信的女孩,整天擔心世俗的美醜胖瘦中消耗生命,在店裡打打雜、跑跑腿兒,準備沉寂地度過一生。而做媽的屠露詩只能不斷提醒兩個大孩子忍受著生命的沉重,要以顧客圓滿自殺服務為依歸,否則她自己也想早早自殺算了。

或許就是這樣不得不存活的重任,或許他們心中都曾渴望過一絲一毫的輕鬆順利,於是老天爺給了他們一個格格不入的小兒子,亞當把罐中半數塗上氰化物糖衣的糖果挑走、笑著對客人說再見、暗自掉包要讓夢露成為死亡商品的毒藥、提供哥哥創作詼諧幽默的靈感,讓純粹的黑色中帶入了一絲鮮豔的色彩。

革命,從來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亞倫也大受父母打壓,畢竟屠家祖傳的產業不能葬送在三島的手裡,三島這麼樣地下定決心。死亡不是兒戲!三島是多麼能夠理解客戶們求死的決心,找死專門店就是為了廣大的客戶群存在的,世間解決不了的問題太多。看到這裡,好心疼連呼吸都沉重的靈魂,是怎樣的重擔需要靠自我終結來劃下句點?怎麼能夠嘲弄這些決心想死的顧客?這是如此嚴肅的事情,絕對不能兒戲。

這書閱讀起來一點都不哀傷,抑鬱凝重全包裹在輕快節奏的後面,文字輕鬆好讀,故事主軸一條線路通到底,讀來沒有負擔,結構緊密節奏輕快,實在是一本很好閱讀的小說。

當亞倫用輕鬆的角度教他人看待生命的同時,三島的世界完全顛覆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老婆會下意識地哼著歌、文森吃個不停,臉頰圓潤起來、夢露與心愛的男人在一起,每天開心愉悅,店裡的客人帶著笑容再度上門;到底是為了什麼讓屠家人的態度轉了個大彎?連供應商都變成了搞笑專門店,這樣下去還得了?

整本書的筆調輕鬆,我可以非常享受閱讀的過程,作者運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處理讓故事輕盈許多,主軸的沉重主題便有趣了起來,也讓人驚艷於作者的豐富想像,許多讓人讚嘆的自殺用品:投水或跳投保證死成的水泥塊、有提示切腹標記的和服切腹組、簡易上吊用麻繩往樑上一套保證死得簡單成功、穿上氰化物的糖果、各種吸入或接觸或服用毒藥等等,每一種都能保證達到成功去死的效果。

亞倫就像盞明燈,散發出生命的活力,但人都得靠自己,一旦知道該何去何從就得靠自己往前邁進,天使不可能永遠陪在人間。或許故事結尾讓人錯愕,畢竟屠家四口的人生觀才開始正面積極了起來,亞倫便走了,可仔細想想,這才是人生,許多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許多人告訴我們該怎麼走,但最終,往前邁進的還是我們自己。

最後的轉折點,讓全書有了個總結,嘎然而止的處理手法,可能讓人很不舒服,不過仔細思考一下,故事根本不是教我們怎麼去死,而是要讓我們在歡樂的氣氛中去思考自己的生命,是的,最後的空白需要填補上我們的人生,到底這樣的故事能讓我們如何去思索生命的意義?悲觀、負面、消極的態度也都只是一種態度,態度是能夠改變的,不論是別人點醒還是自動醒悟,態度都只是一種習慣的心態行為。也只有靠自己,才能選擇快樂還是消極的人生。

別再用任何藉口搪塞了,為自己選擇快樂的人生吧!這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