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咕咕貓

看了一部很感人的電影,當初其實也不知道主要的故事內容,總之看到了這個活動,就直接參加了,很幸運地得到了特映券。

看著宣傳裡面的小小貓咪,有預感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果不其然,雖然坐定已經開演了五分鐘,不過才坐下,緩緩蔓延出來的消逝氛圍馬上開始痛到我的神經。畫面上是兵荒馬亂地截稿前夕,小小白色身影輕輕說聲:再見!


◎點選圖片即進入山水電影

當導演說哭,我不能控制淚水的流淌,只能乖乖拿著面紙,而且,我才剛坐下,椅子都還沒有做熱就先哭了。

漫畫大師與一班助手正手忙腳亂地趕著稿子,白色的小貓靜靜離去,編輯抱走稿子的黎明,助手們也散去,從喧鬧走向寂靜的客廳裡,麻子喚著愛貓,準備伺候貓咪早餐的時候,發現小小、白白的貓咪,靜靜躺在沙發上。不再回應了。

透過助手的眼睛訴說麻子如何突破心理障礙帶咕咕回家,失去寵物的人大部分都會再養寵物,可是卻又不希望自己是找個替身的心情全讓站在寵物店前躊躇著的神情說明了,小小、軟暖的身軀撫慰了多少個空虛的心?只是陪伴,就只是陪著而已,就能給人這麼大的力量。

這些部分都處理得很微妙,都不是微美的畫面,反而運用零碎移動的鏡頭來銜接,注視者的焦急與漫畫大師的內心拉拒,助手直美口白著,火化的時候,所有助手都大哭,只有麻子,空空地站著、等著整個儀式完成,我不說淡漠,因為那絕對不是淡漠,而是不擅表達的情緒不知道怎麼宣洩,只能靜靜的,忍受著。麻子,一滴淚都沒有掉。

可相對地,在助手們吃喝談論的同時,畫面切到麻子將貓咪的照片表框,動手掛到牆壁上的工程,運用弱女子與粗活來對比,也就是麻子對於貓咪的思念化作了勞動,一面牆,都是貓,她不打算忘記牠。

失去過寵物的人,在這裡就能感覺到無淚的悲傷綿延在無聲的思念之後;可是這種痛無法用時間來復原,沒有什麼傷痛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痊癒,只有想要放下痛苦的渴望會隨時間而愈發強烈。讓麻子佇立在寵物店外,鼓起勇氣往前邁步,便掉頭離去。這樣的心境,是很複雜微妙的,可透過鏡頭,很寫實地描繪了說不出口的情緒。

終於,後來麻子帶咕咕回家了,及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咕咕,從貓臉上就看得出幸福。可這會兒,漫畫大師開始懷疑自己創作的原點了,穿插著過往的片段,從領養第一隻貓貓開始,時間回溯,生命往前,前前後後地串起女漫畫家對於生命的青澀,麻子一頭栽進漫畫創作就是卅年,而這卅年間她創作了許多溫暖人心的漫畫,讓讀者獲得了幸福,可是,她自己呢?

她開始迷惘。

這不是一個貓咪的故事,這是一個女人成長的歷程,許多的問題點看一起來一點都不陌生,許多熟女也都面臨著差不多的疑惑,人生裡面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工作?金錢?感情?愛情?親情?朋友?因為不平衡,生命才會產生空虛;或許已經走在天命的路上了,卻仍然感覺心底有個洞。

麻子的空洞,從貓貓離去開始,卻沒有隨著遞補到位的咕咕而消失。

這麼深刻的議題,伴隨著助手們狂吃與歡樂的畫面相互交映,而特別令我深刻感動;其中也有很重的夥伴成份,這是日系漫畫或日劇讓我一直感到很深刻的印象,總是有著義氣相當的同伴,或許是朋友、工作夥伴,都有著一種執著的相挺,將人性的團結部分發揮到淋漓盡致,相互分擔地總想為對方做些什麼。裡頭也穿插了羞澀的愛情元素,許多爆笑的片段化解了哀傷的情節,看來催淚卻心頭溫暖的一部電影。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