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我的聖經狂想曲 --字面上的聖經

我的聖經狂想曲

作者: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5023

這不是一本小說,這是一個靠頭腦維生的人,記錄自己完全依照聖經字面意思來過一整年的生活記錄,有看清楚我形容作者的文字嗎?好,我再說一次:頭腦維生。他是文字工作者,靠嘲諷批評書寫過生活,嘲諷、批評與書寫都是專屬於左腦領域的能力,而且他還能靠這些本領混飯吃,可見左腦的功能強壓右腦很久了。

而這麼樣的一個人,希望能獲得一些靈性成長,一定不只是上上教堂、告告解而已,他決定要照聖經上的字面意思過上一整年,順便記錄起來。他甚至還規劃了舊約與新約的實踐時間表,真的是完全掌控欲的一個人。讀著他錙銖必較地規劃與事前研究,讓我莞爾不止,雖然我不是教友,但我清楚恪守規範只會讓所以靈性問題更嚴重,遵守規範是必須交付全然的信任,而沒有這層信任,許多規矩看起來是多麼地不可思議。

於是一開頭,他也只能列出長長的禁止清單,搞得自己人仰馬翻,不斷看著他自嘲也不斷批評,真為他這個一年大計擔心,也很擔心到最後還是看到一個怨天尤人的傢伙碎碎念,而所謂的靈性成長只是齣鬧劇。這樣就太對不起作者身為一個作家的身份了,畢竟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書籍呀!就銷售量來說,任何一個作家都應該敬畏一下這個銷售數字與年份吧!

就在這種凝重的心情中掀開了書頁,卻讓我發現在左腦的架構中尋求靈性成長實在搞笑,真的,他花了好幾個月做研究,卻沒有去計算上帝與他的距離有多遠,也不直接測量靈性成長的速度該怎麼移動,反而將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可以做與不可以做的事情上面,從最外顯的規定開始。

於是乎這份清單長達了七百多項,作者也搜羅了許多靈性顧問,包括了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這一年當中也規劃了朝聖之旅,努力尋求符合潔淨規定的食物。這樣的生活開始不久,他果然發現了自己過往的生活完全不符合十誡,就在他努力遵守這許許多的的規定以及尋找規定的典故時,他有了很大的邁進——臣服,不要管什麼樣的規定,只要是上帝說的,就去做吧,不需要猶豫、思考、選擇,純然相信地去做就對了!這就是信服,解開自我束縛的一種方式。

作者就是要依照聖經字面意思去實踐,因此拜訪了許多教派,我也才能了解到原來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裡面還有許多分野,跟著作者做了趟結結實實的宗教巡禮,一窺這些教派的真實樣貌倒也十分有趣。閱讀過程也可以發現作者的語調逐漸轉變,當他開始將不評斷、不抱怨內化後,他的語言就不再充滿殺傷力與批評,甚至會利用對方的角度產生同理心。

不過,真理總是一閃即逝,作者有沒有體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有,很短暫。我只有在書中的一小段看到了愛,而焦點很快就讓一大堆的繁文縟節掩埋,可那小小一段才是經典,他說愛,十誡都是以愛為出發;當然了,無差別地愛任何人,可以使我們不去欺騙任何人,不貪戀任何事物,當然也不會去殺人放火了。但這愛還真難去實行,於是聖經上就用了最通俗的文字做規範,而在幾千年後的現代,有個人企圖實踐聖經獲得靈性!

這書呢,其實很好讀,只要別太嚴肅了。看著一個純粹左腦思考的人,努力著想要尋求屬於右腦的平靜,無所不用其極地認真,不顧家人朋友同事等等的建議,義無反顧地探索靈性,或許可以讓以頭腦掛帥的社會價值有種反思,思考是幫助我們生活的本能,可這本能可以取代我們的存在嗎?現代社會愈發精巧,深刻思考成為主流價值觀。但,這些真的就是我們的價值嗎?

照著聖經字面生活的這一年,很明顯可以看出作者的角度轉換,當然,他還是個人,沒有因為蓄鬍穿白衣而變成先知,不過我相信,這一年的生活足以讓他用一附嶄新的眼鏡看世界,也會讓整個世界更美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