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 還是得整理才能清楚

這是一篇關於情緒的抒發,不喜者勿入。

最近很亂,也很懶。

亂的是玩上plurkfacebook的遊戲後,花了許多時間在打發無聊的遊戲與觀看他人之生活上頭,變得沒有時間更新這裡,也沒有時間去內觀了。而這樣一個月下來,發覺自己開始有了所謂應該或不應該的想法,每當玩著大片土地的遊戲,便覺得浪費時間,可就是阻止不了自己點選進去,然後收成、犁田、播種,也不忘去鄰居的田上偷偷。每天每天,幾乎到了中魔的地步,如果腦子裡沒有阻止的聲音就算了,我也能樂在遊戲當中,可偏偏,就是會告訴自己這是浪費生命。

「浪費生命」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帽子,往往遊戲還沒有load完畢,自責便已竄出腦海。

這樣很不健康。

懶得也是理直氣壯,因為玩得兇於是沒有時間去對讀後感做抒發,當然參加了試讀的書書是一定要逼自己寫出來的,其他的就很懶了,包括好幾本很好看的小說,也有幾個很適合的bloggerads題目,總之,就是沒有去參加,文章的生產量很低,低到連我自己都不想進來了。

除此之外,情緒也是我一直不好掌控的,生活原本就是不斷累積,於是我們才需要不斷清理,將所有的情緒感受清除掉,讓自己澄清。可是,生活也是不斷發生事件或衝突,事不關己當然可以用超然與客觀的角度審視,可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仍然被情緒沖昏頭。然後又可以用時間不夠的理由來做藉口,不做放下、不做轉念。ho'oponopono也只是片斷去做,才四句話,而我也常忘記。

奧修電子書的進度也很久沒有往前了,也不是說奧修給了我多大的教誨,而是可以不斷提醒我事實的存在方式,認清楚真相,而且電子書中隱藏著殷殷切切的期盼,對我很受用。

可是,我愈來愈常抱怨了,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這些人、這些事都早已存在,最近我說了許多話都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舒緩心中的不滿,也因此很銳利,連我自己都感到很難聽。再來,觀看他人之生活的當兒,我更用許多主觀的眼光去看,但我忘記自己是因為失去、因為不得不而依歸了吸引力法則,然後驗證了吸引力、更在學習的路上,開心的知道這是可以脫離千百輪迴的一種方式。

可我卻走回老路。

挑剔、批評、諷刺、譏嘲一直都是我的生活方式,成見在我做人處事當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固執更是不用說了,因為從小外公外婆誇獎我觀察的視角特別,其實應該是出於疼愛,但造成我非常自負,也自己為很了不起,總之我知道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而有優越感。當然,這只是ego的假象,沒有一個人是無可取代的,不論任何一個人。因為地球根本不需要人存在,人類的存在只是一種慈悲與機會。

就是因為這樣,我的生命愈來愈不順遂,彷彿所有的運氣在廿歲那年用盡,在人生谷底低迷很久,蟄伏著調整步伐,找到可以行走的路途,也開始質疑起一直相信的事物了。無時不刻地深刻思考消耗我大量的精神與自信,處女座的挑剔要求則累壞自己,終於,我發現了不快樂的原因--我選擇悲觀。

如果一開始就站在悲觀那一邊等死,人生還有什麼好值得慶賀?

可現在,一陣涼風、陽光都能讓我感到由衷的滿足。是的,幸福唾手可得,只是看我要不要拾取而已。

清理、清理,除了內在的清理,生活上的清理也很重要,待閱清單再加一本: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也要開始清理環境裡面的東西,真的,丟東西有一種振奮的力量。我知道自己對於週遭環境堆物品的能力很好,擺著擺著就懶了,因此累積了可觀的物。

生活可以更簡單!

自從yahoo帳號被盜以後,報案當天手機就掉馬桶,雖然我知道這是自己許的願望,可是還是很怒,就這樣情緒一直很差,又卡在不該抱怨,更不知如何自處,就在猶豫間喪失了寶貴90秒,這是非常容易忘記的,生活腳步已經快到我趕不上了,所以,還是回歸簡單吧。

難怪我一直嫌棄自己的生活無聊,這或許是我潛意識害怕的吧。力行不看電視新聞、不參與離間挑撥,為了我自己,也就為了全世界。

在噗上想要遠離政治新聞很難,可我都選擇避開,尤其是情緒性的語言與指責。憤怒,是受害人的權利,他們已經無力負擔更多的情緒,害怕、傷心已經籠罩著他們全部的世界;我們外界能做的只有幫助,我相信一定是我內心某個部份出了問題,因為這次災害讓我知道了,來到了我的面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聽從細小的聲音,去清理、去愛、去轉化、不生氣。追討責任歸屬避免下依次重蹈覆轍是絕對必要的,但不是在救災的時候。

心痛到止不住淚的時候,提醒自己,受難者比我更心痛,可他們需要的不是多一個人陪著掉眼淚;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任何一句話從政治人物口中傳出來,都別信也別都不信,只要這句話會挑起我們的情緒,就關上聲音,我們不需要更多的分裂與鬥爭,那些都太沉重了,我會關切、我會祈禱;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更好。

除卻沒有意義的意識形態,愛這塊土地、愛上面的人民、關心整個地球,為家園祈福。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2 留言

韋琦寫道…
最近蠻常在瀏覽blog時,看到這本書【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我自己最近也對人生感到迷惑、不確定
在剛剛看完【凡人佛陀】之後
我或許也該來看看【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也該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
把該丟掉的就丟掉!!
Draq寫道…
dear 韋琦

這本書很好,但絕對沒有應該或不應該去看。
找個時間獨處,等到腦袋的思緒全部平靜下來,把最困擾的你的問題丟進心裡去。
所有的問題都是內在的不平衡而產生到外在環境的,所以先問自己答案吧~~
幸福就在手邊,我們一起拾取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