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黑人魔術師

黑人魔術師

作者:丹尼爾.華勒斯 Daniel Wallace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ISBN:9789866858512

推薦指數:★★★★★


乍看書名,讓我搞不清楚黑人魔術師為書名的意義何在?開頭是封信,唐兀地交代著事情,說明以下都是亨利的故事,敘述者搜集了其他人對亨利的記憶,描繪給漢娜。

許多人的故事,也都是亨利說給他們聽的,但信中也交代著他親手埋葬了亨利。

這又是一個非平鋪直述的故事,但卻利用不同對象聽取亨利的說法,也用每一個人不同的視角來看亨利。亨利說自己是一個黑人魔術師,在中國馬戲團裡面運用拙劣的魔術手法成為觀眾笑虐的對象,這就是他的表演。

故事很簡單,一個不能公開的約定,讓亨利終其一生在追尋最愛的妹妹,童稚的眼光扭曲過了的事實,變成了他深信不疑的真相,讓亨利投身於魔術界,在黑人白人的外表下轉換表演的技巧與風格,更是為了找到妹妹浪跡天涯。

在亨利的認知中,經濟大蕭條重重打擊了父親的工作,母親病逝後父親只能找到旅館清潔的工作,長時間的勞動徹底打垮了父親,一雙兒女只有在晚餐時間才能見到父親,而且是狼吞虎嚥的吃相,對亨利而言承襲自母親的餐桌禮儀早已根深蒂固,這是做人的最基本,因此開始對父親產生了疏離與厭惡。

一個神祕的房客玩了點魔術,並且交亨利玩魔術,自此亨利便走入了魔術的世界,皮膚白皙到不可思議的師父,教會了
亨利最基本的把戲,不久,魔術師便走了亨利最心愛的妹妹,也把自己變不見了。在亨利幼小的封閉心靈裡白色的男人是魔鬼的化身,敎會了自己魔術的代價便是妹妹,可跟厭惡的父親單獨相依為命也只能勤練魔術來排解時間。

果然,來自惡魔的神祕力量,讓他進入了魔術圈,有人要找耍魔術的孩子,亨利去應徵時看到許多技術純熟的孩子,以及自己不乾淨的衣服,還有完全讓貧窮擊倒的父親;而面試結果,亨利沒有錄取,而是一個由亨利扮演的黑小孩錄取,於是展開了魔術表演的職業生涯,經紀人對亨利很好,也打發了走了亨利的父親,亨利徹底變成了黑人魔術師。

不過,亨利仍然沒忘記那白皙男人帶走的妹妹。

這樣過了幾年,亨利一邊扮演黑人魔術師,一邊學習魔術,一邊成長,經紀人害死了自己,亨利從軍去,亨利的帶著神秘的幸運保佑著身邊的夥伴,偶而還變點魔術來娛樂娛樂,亨利殺敵的氣勢也讓同儕驚訝,就算亨利解釋自己將每一個敵人都當作惡魔來洩憤時仍然沒有人相信,人們還是口傳著亨利的神猛與神秘。總之,這仗是打完了,回到自己的國家,亨利告別了同伴,不知何去何從。直到一個人自稱是他的經紀人出現,打理亨利的一切,還讓亨利當天就到辦公室裡面試助手。

這一個經紀人把一切都打點好了,就差亨利準時演出而已,亨利在酥胸玉腿中揀了個最不起眼的女人作助手,稱不上美女,也不亮眼;亨利將自己與花兒關在一起,成天。連到表演前一刻,經紀人都不知道他要表演些什麼,但成功的首演掀起了話題,這偉大的魔術引起人們熱烈的討論,也讓預約的場地紛紛取消。這魔術的奧秘也讓經紀人瘋起狂來,他把一切身家財產都押在亨利身上,怎麼能讓花兒破壞?

又一次悲劇,亨利失去愛人與一切。

他也沒忘記帶走妹妹的惡魔。

於是他開始利用黑白兩種身分來變魔術,白人大師的魔術精巧神妙,黑人魔術的表演有趣好笑,很快地,他已經分不清楚白人與黑人魔術的分野,他看不清楚自己了,長久以來的偽裝與仇恨讓他的雙眼模糊,他再也認不清自己了,可這時,他的心神還是在過去,那個消失的妹妹身上,於是亨利的人生沒有人整理、沒有人照顧,亨利整個人,都不在亨利裡面。

亨利終於在某一天,沒有特定的原因,開著車走了,順著內心的指引,他找到了惡魔,那惡魔的皮膚就跟記憶裡面的一樣白,一樣的樣貌,一樣的神態,彷彿這十幾年都在等待他的到來,亨利終於做了最渴望的事情,開了一槍,走了。自此,亨利的魔術全變了樣,來自於惡魔的力量隨著源頭竭盡了,亨利再也無法變出高超的魔術,他只能化身為搞笑的黑人。

當然,亨利也確定妹妹死了,便不抱期待地過著每一天,也跟著身邊的朋友講述自己的故事,當然,這麼精彩的故事每一個人都印象深刻,也都有一套自己的詮釋,讓來追蹤的偵探搞不太清楚方向。

因為他的雇主就是消失的漢娜,亨利一輩子心心念念的小妹,偵探跟每一個人約談,終於明瞭亨利的人生以後,回頭找漢娜,準備跟她報告這項謀殺,可他怎麼也沒想到,會遇見那皮膚白皙的男人--漢娜的養父。背負亨利一生仇恨的人,竟然是分擔生父重擔的妹妹,薩巴斯欽先生有錢供得起漢娜教育,卻苦無自己的孩子,於是在多年前與他們倆的父親達成協議,礙於面子,生父說不出口。

於是,亨利的這一輩子,都在追尋薩巴斯欽,謹守教導的魔術師誓言,可薩巴斯欽並不是真正的魔術師,他只是略懂一些皮毛,帶亨利玩玩而已;可與薩巴斯欽的相遇,讓亨利的整個生命都繞在一個胡同裡面,不僅僅是魔術把戲,更有著神秘的魔法,還有奪愛之恨,他活得好辛苦,甚至還犯下謀殺;而最後亨利仍然無法得知任何真相。

亨利終於釋放了自己,他終於明白,這些苦,都是他自己找的,他終於明明白白活在自己裡面,他想到的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人生,他可以成家、可以隨便找份工、可以活得跟一般人一樣,但他,亨利,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不過,他累了,這些都已經不再重要,他放下了。

這書讀來,很驚豔於作者的鋪陳方式,結束得悠遠巧妙,閱讀過程很享受,針對每一個人的故事都跟別人有些許的不同,會讓我不斷去猜測誰才是亨利的真正朋友?亨利會對誰說真話?到底哪些才是真相?而真相,卻不在任何一個人的故事當中,因為亨利根本不知道真相。

亨利終其一生活在自己的地獄裡,而以仇恨為原動力的任何事情,都是痛苦的,尤其人看不見真正的自己時,正是所有苦難的源頭,反觀自己,我也捏造了許多故事來掩蓋真相,而我都不能確定那些故事是不是真的,很開心我擁有亨利沒有的工具與教誨,我會the work ,反躬自問來區別真相與故事。

生命就在眼前,不論我們要不要好好活著。唯一要做的只是接受真相而已。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