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 yahoo帳號被盜用了。怒!

這篇除了紀錄之外也有許多情緒發洩,不喜者勿入。

首先呢,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上禮拜五閒著沒事,想說來看看yahoo mail好了,yahoo信箱的垃圾信很多,所以一個禮拜進去兩次左右,結果輸入帳號密碼卻登不進去,這個就很奇怪了,因為我設定瀏覽器自動登入,沒道理登不進去。雖然知道如此,不過我還是試了幾次可能會改的密碼,當然是進不去的。

也就是說,7/31日下午發現帳戶無法登入,我便找了無法登入的頁面,點選「我忘記密碼」了,之後想想不太對,因為是密碼不能用,於是再選一次「我的密碼不能用」送出,這兩個選項都回覆客服會與我聯繫,忽然想起來不確定當初申請帳號時所用的備用信箱,很可能已經停用了,但想想已經通報了,回家再處理吧。

回到家很晚,但愈想愈不對,於是開了電腦到無法登入這頁,點選「我想有人在我的帳戶搗亂」,並找到申訴的頁面,類似長這樣的表單,終於將常用的mail寄送給yahoo了,然後才在網路上找到yahoo的客服電話:02-21927123,當夜也已經凌晨了,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打過去,下班時間。OK,至少知道yahoo有客服電話總是好的。

當夜無聊,就跑去看看yahoo其他服務,先去知識家,發現我的帳號暱稱被改掉了,最後登入日期是7/30,咦?咦咦咦?這就奇怪了,我最後一次使用yahoo服務是7/28的事情,而且是因為買東西忘記給人家評價,所以印象很深刻,這下,該不會是帳號遭到盜用了吧?趕緊去查拍賣,vanitygeneration這個帳號已經凍結了,而且竟然有信用卡認證。這下子,讓我超級不爽的,非常有可能遭不肖人士盜用了。

首先,因為我很不信任網路交易的安全性,所以有關於線上信用卡的所有東西,我都拒絕認證,認證什麼跟財務無關的都可以,就是信用卡、網路銀行這類的,我一概不用。所以看到那個信用卡圖示打個勾,就非常有鬼。祝福全天下盜取帳號的智障通通被抓到,所有天災人禍嚐盡世間所有悲苦與災厄通通滾過,然後身離死別家破人散。key一串詛咒,其實我也很煎熬,畢竟這是詛咒,我該換多少次手環?但這口憤恨依然鮮明。

接著,趕緊上常用的網站服務,將所有利用yahoo信箱通知的東西改掉,甚至變換密碼,避免引起其他麻煩。終於,發現了自己的網路依賴度120%。但還是耗費了許多時間在作變更的動作。

結果隔天8/1,yahoo客服果然來信通知我的申訴編號,並詢問我兩件事情:
1.此次信用卡認證是否為您本人認證(是/否)?
2.經查您的賣場於2009-07-30 前後,刊登SONY DSC-T900數位相機~公司貨保固二年... 等共2件, 請確認您本人是否於拍賣賣場有刊登上述商品(是/否)?

這下,就肯定帳號被盜用了。於是回覆mail兩者皆否。看看接下來怎麼辦。

8/2日外出,下午終於有機會用小筆電上網了,收到yahoo客服的後續通知:
親愛的vanitygeneration,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經由您的反應,此次的信用卡認證非您本人所進行,則極有可能您帳號已遭到不肖份子所盜用。
而目前在您的賣場上已有得標者,我們已緊急通知該得標者停止任何匯款的動作。
基於交易安全也為了保障您的權益,目前Yahoo!奇摩電子交易安全部必須將此帳號凍結一個月,並列管偵查,任何人在此期間皆無法再使用該帳號進行登入,請您於一個月後再次來信。
提醒您,切勿輕易點選任何人所寄發的即時通連結,與電子郵件所附加的執行檔,以必免電腦中毒;並請您安裝正版防毒軟體,且隨時更新病毒碼及定期掃毒。
而對於偽冒的釣魚網頁,也建議您開啟安全圖章以確保登入頁面非經過偽造,這些頁面將企圖竊取您的帳號與密碼。
妥善保管自己的帳號密碼為使用者的義務。
Yahoo!奇摩電子交易安全部強烈建議您至警局備案,我們會配合警方後續的偵辦。
感謝您對Yahoo!奇摩的支持,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來信,Yahoo!奇摩顧客服務部非常樂意為您服務。


看完,我趕緊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將相同的經驗po上網的,結果,還真多。好險我發現得早,不過還是很擔心那兩筆的得標人去匯款,那就麻煩了。於是8/2日下午就到分局去報到了,承辦的員警都很親切,對於我們的提問也盡量回答,沒有絲毫不耐煩的傾向,讓我對警察大改觀了。(以前曾經去家附近的小派出所想要報案,因為詐欺簡訊防不慎防,煩死我了。結果派出所的值班老警察說這種都抓不到,不讓我報案。此後對警察的印象就超級差。)

員警說這案報了,他們會往上報,交由偵查隊去後續偵辦,也會跟yahoo方面調資料,但因為大部分都是人頭,所以抓到的機率不大。

但我要說,凡走過必留痕跡,不管有沒有用跳板或人頭,不可能沒有痕跡,只是比較麻煩而已。祈禱能夠破案。

所以如果看到這裡,發現7/30有下標那個相機,又是vanitygeneration這個帳號的,拜託千萬別去轉帳,也歡迎留言提供相關的任何資料,這個帳號我是不奢望拿回來了,拿回來也不想繼續用,因為yahoo樹大招風,太多不肖分子針對yahoo拍賣在做帳號的盜取,實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這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網路資安的嚴重性,以前都不知道其實資料是這麼好盜取的。

所以,如果有玩拍賣,不管是哪邊,每天都要登入看看,查看一下自己刊登的拍賣或者認證狀態,小心帳號別讓人盜取了。甚至有人是被提出了詐欺的控訴才發現自己帳號遭盜用,其實密碼的複雜度只能防止讓人猜出而已,只要是了中木馬,不論密碼多複雜沒用,所以定期更新病毒碼與做好防毒雖然很麻煩,但至少有一點保障。

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張貼留言

2 留言

泡泡寫道…
之前有在噗浪聽你說~
現在都ok了嗎?
Draq寫道…
目前是已經報警並凍結該帳號了~~
結果聽說同事的朋友這陣子帳號也遭盜用惹,
這種狀況好多喔,
也許yahoo樹大招風吧!!

要小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