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有限的時間

相處的時間永遠嫌不夠,人與人之間終有分開的時候,而現在,讓我們感恩相處的時間,珍惜現在的時刻。

這是一個證明愛無限的故事,母親走了,卻讓愛滿滿陪伴女兒們,只是,這愛,需要靠點線索才能傳遞給她們,芭芭拉的愛一直都在,離去的人不會改變,而持續呼吸的遺族必須從自己的框架中走出,領取這永恆的祝福。


芭芭拉生養了四個女兒,四個女孩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個自接續著母親的四個層面,也許就是各個繼承的特點太過獨特,又發展為完全不同的面向;雖然從同一個娘胎出生,卻四個完全獨立的個體,芭芭拉從不吝嗇說出對女兒們的愛,可是愛總是說得不夠。

故事從芭芭拉離開掀起序幕,她特別交代葬禮上不許死氣沉沉,大家要穿上最鮮豔的衣服,芭芭拉的人生終點卻是女兒們思念的起點,臨終前的芭芭拉或許遇見到了這一點,太多來不及跟說不出的事情,隨著病末的思緒記錄了下來,讓女兒們有個機會,能站在自己的立場看自己。

或許,這能幫助孩子們度過沒有母親的日子。

最小的漢娜才高中,她的叛逆青春直到芭芭拉離去才有發揮的空間,陪伴塌前的日子,漢娜一直很乖巧,可她才跟母親相處十幾年,一點都不夠,但她卻是姊妹當中唯一一個一直伴在芭芭拉身旁的孩子,而且還不曾參與上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一直都在疼愛她的父母身旁。但時間,仍然不夠。漢娜惋惜芭芭拉不能陪自己長大。

熱愛旅行的艾曼達,葬禮前才回到家的候鳥,全家人的流浪基因都給了她,從能夠離家開始了工作、存錢、旅行的循環,足跡遍佈全世界,卻毫無停留的跡象,家,不是她戀棧的地方,母親不是她守候的對象。可,她終究得回來,刺激多采的旅程一段接一段,然而現在,她不用在時刻提醒自己打個電話、寫封mail給芭芭拉了。相處的時間,仍然不夠,不夠分享生命裡的全部。

姊妹中唯一嫁作人婦的珍妮佛,非常理智也嚴謹的規劃著自己的人生,拘謹的個性讓她對很多事情有意見卻說不出口,而一旦隱忍超過零界點後的爆發很容易傷害自己與別人,她冷淡保護傘下的溫柔是大家都料想不到的。從芭芭拉發病開始,就不斷回家裡去,陪著、捱著,看出她婚姻不順的芭芭拉,礙著她的好強也終究沒有問出口。而母親走後,珍妮佛才想到,經歷兩段婚姻的母親,或許才是能夠給她婚姻意見的那個人。時間就在相處中沒了蹤影,真正的問題沒得解,不夠,時間不足夠讓珍妮佛卸下心防,好好地談上一會兒。

長女莉莎,個性開朗風趣,卻害怕將自己交出去,喜歡輕鬆的關係,與陌生人的純粹性愛讓她全完放鬆,可需要承諾後半生的時候,她卻退縮了;與穩定交往對象定下來的想法反而讓她逃離,也許芭芭拉的第一段婚姻讓她害怕無法盡到的責任,或許,她害怕自己不像男友般地投入這段感情。她退縮了,時間不夠,不夠跟母親好好學習如何付出去愛。

四個女孩,對於責任與愛都有著不同的認知,也用著各自的方式去逃避,漢娜遲來的叛逆、艾曼達的流浪、珍妮佛的隱忍、莉莎的偷情,在在說明了四個女孩對於愛的不信任。而唯一能陪伴她們的母親,已經走了,也沒有一個女孩跟母親好好聊過。

她們都愛芭芭拉,也知道芭芭拉愛自己。可時間,就是不夠。

芭芭拉留下的書信與紀錄,讓每個女孩可以用不同的視角看母親,了解到身為一個人必定有不完美之處,以及母親嘆息相處時間太少,可,真的是時間不夠嗎?

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時間是很公平的,不論哪一個人都一樣,一天只有廿四小時,可以跟任何想在一起的人相處,於是,四個女孩看見了母親紀錄的點點滴滴,各自解開了孤單的結。也因為母親的離去,彼此間更緊密。

全書的鋪陳與敘述都非常生活化,從字裡行間堆砌出父母彼此的不捨與女孩們的思念,而對於每一個角色的掌握都非常鮮明,初讀時我還擔心主要人物太多會弄錯,可作者細膩描繪出每一個主人翁的個性與想法,非常用心的區隔所有人物,讀來脈絡清晰架構清楚,參雜著濃濃的感情,狠讓人感動的一本小說。

其實,芭芭拉與女兒們,一直都在幸福中,只是所謂當局者迷,因為正在享受便忘了接受幸福,唯有幾乎失去或已經失去了,才能把握住手中的幸福。

最後,讓感動留在書人,把生命握在手裡,就是這一刻,我們不帶一絲遺憾;有夢馬上追,有事馬上做,有愛馬上說;不要在生命裡繞著無奈的圈子,時間,也許夠,也許不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