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第十樣禮物 --創造自己的不凡

十七世紀的女孩凱薩琳,渴望不平凡的人生,十九歲,正花樣年華,雀躍地想要探索世界,然而現實生活裡只能綁在家鄉,一個女孩子家有什麼樣的機會創造自己的命運?

現代女人茱莉亞,擁有自主卻任自己囚困在禁忌的關係裡,對男人的愛情彷若薄紗,女人一直看不清楚自己的定位與幸運。

一本繡樣書讓過去的女孩活生生呈現在茱莉亞的生活當中,女孩精於繡品,茱莉亞也是。相同的興趣牽起茱莉亞追尋著凱薩琳的腳步,從倫敦到家鄉康瓦耳,才回到康瓦耳後跟著筆跡續讀才發現凱薩琳讓海盜綁到摩洛哥去了。


家鄉康瓦耳中凱薩琳遺落的存在痕跡很淡,都過了四百年,或許這些繡書上的細膩文字的真實性有待商榷;然而,命運牽引著茱莉亞朝著凱薩琳前進,一切因緣際會都將茱莉亞牽引到了摩洛哥去。

茱莉亞一直困在當閨蜜第三者的自責中,而個性當中的依賴與不服輸讓她甘願與邁可幽會下去,短暫的偷歡讓她的生活重心陷入分裂的不安與不滿。茱莉亞的生活跟一般的現代女性無異,手中緊握的雞肋,無味地讓生活索然無味了起來。紛紛擾擾的紅塵事,到底有什麼值得努力去爭取?

還好有刺繡。這是茱莉亞得以忘懷邁可的東西,精美的工藝,細膩的畫面,隨著邁可遞上的針線圖樣,一本年代久遠的繡樣書,對桌前的邁可稀微了起來,關於他提出的分手,當下淺淺地掠過耳旁,直到放下了小書,心中洶湧著悲痛。

正式需要轉移注意力的哀傷,讓茱莉亞栽進了凱薩琳的囚困無奈當中,兩人面對命運囚籠的相似點與對刺繡的熱愛,茱莉亞無可自拔地著迷了。小村裡的凱薩琳,似乎已經看透了這一生,伯爵與伯爵夫人主張將她嫁給表哥,然後給她們個小房子,19歲未婚的凱薩琳幾乎看到了未來幾十年,她不甘就這樣老去。嫁做人婦,將自己貢獻給家庭,生兒育女,她不要這樣無味的生活。內藏的冒險因子蠢蠢欲動,耳聞著的海盜事蹟更讓她不安於室,可她也只能期待自己的繡藝能好到解救自己前往倫敦。

全書由茱莉亞開始領著我們深入十七世紀的風土民情,對照著茱莉亞的困惑與生命,追隨凱薩琳的腳步與處境,藉由身邊發展的事件來敦促茱莉亞去想、去思考、去看清楚凱薩琳的生命,感受凱薩琳四百年前活耀的生命力;凱薩琳的首要目標不是找到好對象把自己嫁掉,也不是貪戀榮華富貴,只想靠著自己的雙手往未知的光芒前進。

命運不僅僅給了茱莉亞提示,也給了凱薩琳機會,命運與機會俯拾即是,端看我們有沒有發覺而已。今古兩條故事線交替穿插,閱讀上很有趣,而且段落的掌握巧妙,很期待繼續翻頁下去,描繪細膩,尤其是兩個女人的內心感受更是生動,因此產生共鳴而更享受閱讀過程。

其中最大的隔閡是宗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仇恨也是本書一大著墨點,所產生的矛盾阻礙反而更讓人性掙扎顯得晶燦耀眼,男女間的曖昧情愫更夢幻了起來,太多的教條規範讓人窒息,可,愛無敵。不得不奔波千里的凱薩琳在異地找到了家鄉沒有的自由與天賦發揮,不遠千里追尋她的茱莉亞終於看清了陷入情感糾紛的出路。

精密設計的情節與巧合,讓兩個女人的生命活出了自己。好看的小說當中埋伏著不斷呼應的故事樁,一圈一圈、一層一層相互疊套交錯,時不時拋出巧合來銜接,全書讀來細緻,富饒餘味,放下書頁還在心心念念著異地的凱薩琳、表哥羅伯、康瓦耳以及茱莉亞的新生活。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命運給兩個女人的機會,對生活的倦怠感與不耐都是一種警訊,當生活沒有熱情的時候,也就是該檢視自己腳步的時候了,生活總不盡如人意也就是我們涵容不了理想中的生活方式,改變的契機也會隨之出現,命運一直給著我們機會,睜大眼睛,把握吧!生活不會在我們的心心念念中改變,唯一的方式便是聆聽內在,當機會與靈感出現,就別再想了,去做就對了。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