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暗夜園丁

峰迴路轉的劇情結構襯托出平凡的幸福,當一切真相大白之後,雷蒙終於能夠放下手上的案子,稀鬆平常的生活廠面切入,不禁深深地感動,彷彿這些個懸案、凶殺案的發生,都只為了營造這一幕簡單的幸福,當水落石出後的平靜生活,真的讓我濕潤了眼眶。


整本小說氣氛營造得很好,彷彿看著一步警匪懸疑影集,從各個不同角度的場景切入,引出三個景探不同的背景,三人的共同交集只有廿年前的連續殺人案,廿年後,退休的庫克組長心心念念著未破的懸案,隻身過著孤單的日子,歲月不饒人,當年精練的身影已憔悴;初出社會的小毛頭打滾了廿年,也變成了老油條,哈立德離開警界當名人司機去,渾渾噩噩的日子過得去,但不知道清醒時到底該做些什麼。三人當中唯一留在警局當差的只有雷蒙。

首先,故事一開始就是廿年前的凶案現場,為了廿年後的重逢埋下了重重的伏筆,也是貫穿整部小說的幌子,可正是因為這巧合的誤解,讓這部小說更添耀眼色彩。作者操作人性的高明手法。

各個不同層面的片段拼接的故事,一點也不零碎反而增添了閱讀上的樂趣,更突顯出人物角色的特質,活用當時代的流行文化作背景穿插,讓故事更添真實感,也突顯出了許多美式的生活風格,讓本書閱讀起來不像翻著書頁而像影集般唰唰唰地流暢畫面。

劇情上的設計非常精密縝細,每個環節搭得剛剛好,串聯起來彼此呼應得緊,結構龐大、描繪細膩更隱藏著重重懸疑,隨著作者透露的訊息一步一步看清楚真相,真相卻是最清楚不過的表徵,明白到沒有人正視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小書裡面也透露出種族歧視的現象,黑白界線消融的摩擦、父親對兒子投射出來的期盼壓力、社會變遷早成的毒品問題、疏離感與社會價值造成的家庭問題,小說裡鋪陳著許多社會問題,讀來非常貼近你我的生活。

這麼多的關係糾纏,終於,在宣告破案後,雷蒙載兒子去球場的當兒,讓我忍不住在捷運上潰堤。到底終其一生,人生在世追求的是什麼?成功?請定義成功!汲汲營營放棄了眼下的這一刻自在,我們還能擁有什麼?

身旁的一個母親,撥通了電話,手機線牽著她的孩子,女人的口吻透露著焦急與疲累。
「你在作什麼?」
「沒事?不是開學了嗎?很快就要期中考了,趕快去念書,這樣我們就能趕快弄一弄早點睡覺了。」
「我拜託你,不要老是拖拖拉拉的,快去看書。」

我知道職業婦女很累,也知道學生課業壓力很大,可是,現在這些苦,是為了啥?為了撫養孩子長大?為了讓孩子出人頭地?為了不是現在的未來。

很耳熟的詞語,幾乎每個母親都曾說過,而我,已經不會再聽到了。殷切期盼透過急切的叮嚀,是我再也接收不到的訊息。忽然間,才發現某一個部份隱藏的悲傷還在,看著雷蒙對待孩子的努力,為人父母的期待與焦慮,引出了我對楊媽媽的思念。

好看的小說不僅僅只是一部結構精巧的故事,更能夠引起讀者共鳴,或許我的tone很怪,可我很幸運能在極度沒有閱讀情緒的氛圍中拿到這本小說。最近生命之浪不斷迎頭痛擊,說明了我需要調整步伐,過去還沒有清理與放下,便急著展望未來,於是陷入了時間的幻象。

瞭解暗夜園丁為我帶來的提示,並且看到簡單幸福的光輝,蒐集這些光芒,擁抱自己的幸福。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