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Replay --順服的意義

這一是本非常順暢的小說,一掀開書頁便唰唰唰地翻讀著到了最後,小說主軸非常清晰,一個不斷輪迴的人生,讓主人翁傑夫從驚訝、適應、灰心、試圖矯正些什麼、創造自己的運命到漸漸地眷戀重複的人生,甚至能坦然接受最後一次的死亡。脫落的齒輪便回歸到正軌,一切彷彿沒有發生過,可傑夫終於可以慶賀生命了。


REPLAY重播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譯者: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369377

推薦指數:★★★★★


這也是一本老書,原文版已經暢銷了廿餘年,可故事卻歷久彌新,一點都不脫節,閱讀時並不會有時代落差,反而可以感受到科技與時代變遷的快速,造成整個社會環境進步的速度感,可是對於生活方式與觀念,也與我們現在沒差多少。

然而這就是所謂的經典,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經典永遠不會退流行、經典讀來永遠充滿著趣味。處理死亡的手法很快速,可卻引出更大的無力與悲傷,讓人物在命運前面顯得微小,就算是不尋常的命運,人也無力回天。

作者對於這本小說的用心可見一斑,每一次的REPLAY都順著人性設計一次旅程,讓傑夫從努力把握第一世開始,將許多人性的反應都納入其中,然而就是因為太努力去把握第二次的人生,所以當預期中的死亡來臨時,傑夫既憤怒又無助,再一次離開認真去愛的家人讓他痛徹心扉;於是第二世,他飲酒作樂,荒淫度日。


前幾次REPLAY傑夫並沒有發現,每次重生的時間點愈來愈晚,但其實如果沒有找到重心,基本上這樣的重生幾此、時間點後移對傑夫來說並沒有意義,可偏偏,傑夫找到了一樣為重生人的潘蜜拉,擁有相同未來的記憶這一點,就足夠讓兩人相遇。

於是重生的偏差值開始有了意義,意味著傑夫與潘蜜拉的時間愈來愈少,就跟正常人的人生一樣,有了終點的恐懼。

這一個設定點讓我感覺到很微妙,一開始拋出一個永劫回歸,漸漸地把未知的終點揭露出來,是的,傑夫、卡蜜拉跟一般人不一樣,不過卻相同地時間有限,咦?這到底是要說些什麼呢?更奧妙的是他們每一次重生都是回到第一次人生,不論第幾次重生、或者上一次重生他們做了些什麼改變,只要重生就是回到第一次的人生。

這兩個設定點,讓我很好奇,一個隱約的概念浮現:臣服。

一開始傑夫可以重新掌控整個人生,他幾乎顛覆了原本第一次的人生,很多方面都可以再來一次,可是隨著回去的時間逐漸變短,他的恐懼漸漸增加,愈來愈多的事情必須照著第一次的劇本來走,很多事情相隔太久,而他能把握的愈來愈少了。

當然啦,一開始的重生有著把握當下每一分每一秒的意義在,可是當隨著每一次重生時間愈來愈晚,一種迫切的危機感籠罩全書,怎麼辦?當時間已經不足夠去爭取財富、當時間不足以找到卡蜜拉,傑夫的焦慮跟一般人無異了;很奇妙的設定,讓擁有許多時間的人對時間產生缺乏感受,到底,作者想要表達什麼?但除了一本設計玄妙的小說,作者沒有給我們答案。

臣服,是吸引力法則所謂順流而下,接受本然的樣子才能創造想要吸引的未來,傑夫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的日子很成功,在最初的人生,他擁有自己想要的工作與地位、心愛的女人為妻子,也相對厭倦於工作,還有跟妻的相處愈來愈冷淡。他想要的一切,他擁有,可這一切也讓他不知所措。

或許,就是這樣的心境,宇宙給了傑夫機會,讓傑夫從完全掌控到無能為力去學會每一個人都該學會的課題──認命,可這認命的意義絕非消極的逆來順受,反而是真切活在每一刻、不愧對自己,傑夫才是自己人生當中須要好好照顧的主角,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抉擇並照顧自己;這一切,在重生許多世後,整個世界重新接軌後,傑夫領悟到了,他的人生並沒有結束,而是邁向嶄新的未來。

其實,我們的生命也何嘗不是一直REPLAY重播著?相同的情緒困擾與情境在在出現,可我們仍然跳脫不出這個情緒迴圈,相同的結果、相同的情境、相同的心情、相同的困擾,這也是一種永劫,唯有涵容真相並活在當下才有可能跳脫重播。傑夫跳脫了,我們呢?我們的REPLAY何時結束?這就要看我們何時要原諒自己了。

看完此篇如有感,歡迎利用下方留下意見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