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如無頭作祟之物

這本書,有一點神秘,有一點恐怖,運用古老傳說與地方世族的傳統,以及後設手法襯托出一本很過癮的懸疑推理小說。

全書一開頭就是作者與讀者的對話,沒做好功課的我馬上沒入五里雲霧之中,開始翻找試讀本前前後後,什麼都沒有說明,讓我在真真假假之間的模糊地帶中神入,非常成功讓我直接墜入故事。仔細瞧,才發現作者的名字跟書中的作者是不一樣的。但運用後設反而讓一段古老、龐大的家族鬥爭變得很親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天邊事了。

如無頭作祟之物是一本份量頗重的書,不過文字親切,閱讀起來還真有文字中連載與讀者對話的花絮之感,每個章節都如書中作者的計劃各自交代了故事,然而層層疊套的謎中謎,延續十幾年來的殺人事件,背負幾百年來的家族責任,還有遠古流傳下來的神話,交織在小小的媛首村,透過自稱推理作家的媛之森妙元將過往的事件娓娓道來。

首先,必須先自首一下,日本推理小說一直不是我閱讀的書書型態,書中特別編纂的日本推理濫觴與流派的部份,實在讓我有點不太瞭,耽美還能理解,本格派推理?這就超出了我的認知範圍,但單書中的謎團便已足吸引我繼續閱讀下去。在我的認知當中,小說只有好看與不好看的分別,而這書,很好看。

故事主軸縈繞著秘守家的本家繼承爭奪穿鑿著媛首村供奉的斷頭女性,運用鄉里恐怖詛咒包裹懸疑殺人事件,兩相交會將看似無關的人生牽扯在一塊兒,利用書寫作者、辦案刑警、與少年斧高不同的視覺角度鋪陳出故事架構,閱讀起來視角豐富,也讓讀者以為掌控著全局,隨著劇情起起落落更好奇到底兇手是誰。

這就是推理小說的樂趣,隨著拋出的一圈圈謎團,猜不透、真的猜不透呀!然而偏偏這事兒沒這麼好解決。祕守家分為一守、二守與三守,而整個小村也依三家地理位置而劃分開來,一守家男丁單薄,可說是一脈單傳,若沒有男丁來繼承祕守家,就只好從二守或三守選出繼承人,而一守的地位也與之交替,因此,繼承人爭奪戰可說是十分激烈。

相傳由祕守家供奉的媛首村神社裡,一個是遠古時代慘死遭砍頭的美女,一個是嫁入祕守家卻紅杏出牆遭夫砍頭的妻子,因死時過於痛苦,便詛咒祕守家,從此以後祕守家的男丁常常發生意外,繼承人的人身安全成為最重大的隱憂,為破解與平息過往的怨恨,祕守家的孩子便有一個傳統,在繼承人三歲、十三歲、廿三歲、卅三歲時在神社舉行秘密儀式,祈求繼承人的平安。而詭譎的無頭殺人事件,便由十三祭開始。

時代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三家人之間的鬥爭,更有遠親來插花,還不忘日本推理發展,人物關係錯綜複雜,整個故事繁複深龐,然而全書脈絡清晰,情節與鋪陳都很乾脆還能埋下後續發展的伏筆,完全可以體會出作者在結構設計上的巧思,因為整個背景與人物龐雜,讀起來具有挑戰性,需要專注著每一條揭露的事實,緊跟著作者拋出的繩索,所以運用生活化的文字與跟讀者對話的方式來作闡述,消弭了整個故事的距離感,更鮮活了起來。

接著,精巧的設計與人物出場,都足以證明作者創作時的精細推演,尤其是劇情連接得將盡未盡之處拿捏得很巧妙,完全將讀者的閱讀胃口釣到最高,推演了各種可能的犯罪兇手與精采推理,最可能的推理揭露後,故事便從一脈相承的序事者手中脫落,改以抽離的方式詮釋,這點很巧妙又將整個故事還原成小說手法,不禁讓讀者去思考,闔上書頁後仍餘韻不止。

如無頭作祟之物是一本出人意表的大書,對於死亡的處理都很精準,呈現方式乾淨俐落,完全感受不到悲慘淒苦,因此在精準推理設計之下,看得見縝密的犯罪計算與自私動機,讀完大呼過癮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