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秋之牢獄

這本書裡有三篇短短的故事,每一篇的故事背景都跟我們熟知的世界相同,可每一個故事卻又是那樣的奇妙,將我從熟悉的世界瞬間轉移到作者腦中的神奇境地,而且,當我察覺時已經深入其中了。

樸實無華的文字背後隱含著無比的神秘力量,輕輕鬆鬆挑起手指翻頁的欲望,一頁、一頁、又一頁,在不知不覺當中遍看完了這本小書,三則故事沒有交集卻同樣好看,看完後迴盪在胸口的情緒慢慢延燒,仔細體會著生活中若有似無的惆悵。

在秋之牢獄當中,女主人翁困在十一月七日,更添原本清淡大學日子的無聊,一開始獨居女子冷靜敘述自己在十一月七日發生的事,就像一般人一樣,忍受著生活,沒有什麼特別喜歡或討厭,如同不經意的每一天,起床、上學、吃飯、睡覺,那一天,沒有值得慶賀的事、也沒有哀傷的事,只是很普通的一天。

重複著無聊的一天。女孩嘗試著不同的方式去過十一月七日,不管做了些什麼,隔天起床一定在自己的床上,不論買了些什麼,隔天東西一定不見、錢也回到錢包當中。沒有限度的重覆著的日子,很有無閒的意味兒,但這不是地獄。人類是一種很容易適應環境的動物,既然日子不肯過去,既然經濟沒有限制了,很好,那就悠悠哉哉度過吧。

其實我覺得有沒有重複十一月七日對女孩而言沒有很大的差異,她原本的生活並沒有特定的目標與動力,我看不到她的熱情。可,當其他重複十一月七日的人發現女孩以後,很多事情開始不一樣了,彼此的作伴讓每一天都有了趣味,相同的遭遇更加強了女孩與其夥伴的聯結感受,這是女孩原本生活裡頭不會出現的關係,她開始跟人產生了強烈的聯結與愛。

原來,重複著十一月七日的人們,並沒有脫離死亡的威脅,一個奇怪的白色東西,會來帶走他們,一次一個,那換作北風伯爵的東西,都趁著他們落單的時候,輕輕悄悄地帶走他們,而離開的人們去了哪裡?因為沒有離開又回來的人說明,於是有人說北風伯爵靠吃食困在十一月七日的人活下去,他們之所以困在這天,也是北風伯爵造成的。但也有人相信,離開的人們,前往了十一月八日。

小說中的無間,通常都有出口,否則就沒有值得創作的趣味。往往無閒都帶著一種無力感,不論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沒有差別,不斷重複讓人厭煩,但,我們的生活卻也時常如此,如果女孩沒有困在特定的這一天,她不會感謝十一月七日的晴朗天氣、她不會感謝十一月七日的舒適美好,她會繼續渾渾噩噩地過著日子,過著連哪一天都不知道的日子。

這一篇故事,讓我知道必須繼續觀照自己,我是不是愈來愈習慣於制式的生活而遺忘了熱情?生命當中沒有熱情,只是不斷忍受著生活的話,困在哪一天又有什麼差別?感謝吧!從感激生活當中的小事物開始,讓心柔軟,讓生活成為恩賜,快樂度過每一個當下,日子或時間就不會是我們的牢籠。

重複人生的題材,其實很多,但這篇之所以讓我神入的原因並非是選用了這個題材,而是作者說故事的手法讓我毫無招架之力,看似平淡的文字,其實夾雜著讓讀者無可抵擋的吸引力。其他兩篇故事如是,冷靜鋪陳著情節,不挑逗、不煽情,卻讓人隨之進入奇幻的故事當中,末了還帶著淡淡的哀愁,這樣奇妙的作品,真是值得一讀的小說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