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一句不經意的問候

此乃傷春悲秋之感,不喜傷感哀嘆之人,勿入。

一到天氣變冷,就可以很明顯感覺到情緒很難掌控。很容易陷入灰色憂鬱之中,藍色對我而言不算憂鬱,是一種晴朗的顏色,可灰色就不同了,灰色的空虛、灰色的冷漠、灰色的保護色,這一切都是我熟悉的,也是我亟欲想要克服的。

夜市裡的小籠包攤,擺了好久的攤子,小籠包不是我喜歡的食物,總不喜歡他們家的餡料,卻喜歡他們家的麵皮,白胖軟甜的麵團吸著甜美的蔥肉香,還不錯。就這樣習慣了一種食物,十幾年來,如果夜上想吃點心,或許會帶籠小籠包回家,呼吸著麵粉香甜的蒸氣,冷冽的夜裏,有種慰藉。

ㄧ家子經營著小攤,從小看著這對夫妻,現在還有兒子來幫忙,以前楊媽媽都會跟妻子聊上幾句,都是媽,相同的話題也不少,不過老闆娘總板著一張臉,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種尊嚴,總之換我們去買的時候,老闆娘不苟言笑,我也就當她不認識我了。

因為還是住在同樣的地方、買著同樣的外食,彷彿一切都沒有改變。

可今天,是因為我臉上寫著需要關切嗎?是因為我茫然的呆臉嗎?付錢時老闆娘問到:好久沒看到媽媽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該怎麼說?我不知道。人家隨意一問,我呆然。腦袋還在打轉,我該說媽媽走了嗎?該怎麼說?走了一年半多快兩年了,難道妳都沒發現嗎?雖然當下我不想再經歷一次回憶,但事實上回家後我還是想了一陣子,而灰色時期的我發現,傷口上連結痂的痕跡都沒有。

一直以來,我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學著正面看待人生,但我很不想說這些都白費了,想到楊媽媽我還是會哭、會逃避、會壓抑,我好希望能夠坦然面對,而回憶起快樂的過往就好了,為什麼不?為什麼不能夠?眼淚流再多有屁用?日子只會愈來愈難過,到底要哭幾次才夠?

這一年多來,我在自己身上花下最多的心靈成長的成本,相對也獲益良多,但彷彿還是有一些不對勁,有阻礙,我也知道自認憂鬱的靈魂要漂白需要時間與毅力,可是我好想什麼都不要,為什麼養小老鼠?因為我需要一個責任,活著的責任。很可悲的信念,我卻擺脫不掉它。幸好,學著把握跟貝貝相處的時間,享受小鼠在指尖放鬆、滿足的感覺。學著不留遺憾地生活著。

可是,累積的遺憾就足以壓垮我的生命。我知道人都會經歷死亡,如果人生就是不斷失去,那活著就是擁抱失去的痛苦嗎?長久以來我逃避現實的方式就是閱讀,生活裡太多繁雜的瑣碎與苦難,於是我用看書來紓解,但相對的,也失去了體驗生活的機會。

好!悲嘆到此為止。只是情緒。陰鬱的天氣與本質,都是物外的認知,活著,就要享受生命;我是要體驗美好幸福而來這世上一遭的,每一個人都是,別被表象騙了,這麼多的苦難只是為了告訴我們時間有限,把握手中僅有的就好了。

日子往前,我繼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