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夜之屋

夜之屋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克麗絲婷.卡司特 P. C. Cast、Kristin Ca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1534

樂讀指數:★★★★


這是一本不太一樣的吸血鬼小說,吸血鬼並沒有躲在暗處,在柔依的世界裡頭。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都是吸血鬼,吸血鬼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因為吸血鬼一旦被記印,額頭就會出現類似刺青的圖樣成為雛鬼,而雛鬼必須進入夜之屋學習上課,為成為吸血鬼作準備,雛鬼如果不進夜之屋,會逐漸虛弱失去生命。

在學校不引人注目的柔依被印記的時候,最好的朋友見狀馬上落跑,而咳嗽卻愈來愈厲害了,但會到家裡,迎接柔依的不是全然接受體貼的母親,而是不知如何處理的母親,柔依與媽媽的關係愈來愈緊張,自從母親嫁給繼父之後,母親心中的順位就全部推翻了,孩子開始排在繼父之後,很典型的美國家庭,父親養家獨裁,母親站在父親之後順從聽話,叛逆的孩子都由父親發落,經濟寬裕是母親讓步的主因,過了好日子自然不會想重回捉襟見肘的日子。

可是在柔依需要關懷的這一刻,不成熟的母親無法給予支持,母性的關懷讓幼稚的依賴感壓了下去,柔依在心理與生理上的雙重壓力下離去,尋找紅鳥外婆的依靠,擁有印地安血統的柔依,從小與外婆很親,尤其是外婆堅持著與土地有連結的生活方式,讓柔依能學習到土地依存的寧靜。

夜后親睞柔依,在她暈厥之際向她展示了信仰的奧妙並給予任務,這不是任何一個雛鬼都會有的經歷,隨著作者的鋪陳,漸漸地顯露出柔依與一般青少年的不同,一開始,還真看不出來柔依與一般少女的差別,但隨著故事逐漸顯露出柔依這個女孩子的特性,獨立、聰明,更遺傳到了祭司的體質。但,我想應該是仁慈才是夜后選擇她的原因。

清醒後,外婆已經將柔依送進夜之屋,而柔依的嚴重感冒竟有好轉的跡象,這無疑是替前頭的設定做了證明,雛鬼必須到夜之屋裡面,否則會虛弱而死。初進夜之屋上課,柔依反而愛上了上學,裡頭的課程與老師們都讓她興味濃厚,而環境也很舒適,夜后的青睞也讓原本在校園生活當中扮演nobody的柔依經歷了驚險的學生會全力鬥爭後成為了somebody。

夜之屋很成功將自然信仰與吸血鬼串在一塊,月圓儀式呼喚五方元素--風水地火靈,祈求守護儀式的時候,柔依驚艷於呼喚四方元素時的感受,導師女祭司的優雅感動了柔依,但她還不知道並不是每一個學生對於召喚的元素會有感應,而且大多有感應的學生也不會對四個元素都有感應,相對地,柔依也不知道自己有多特別。

剛開始閱讀時,我以為又是一本譁眾取寵的青少年小說,但整個背景的設定卻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用心,首先跟吸血鬼始祖安萊斯迥異的風格,雖然夜之屋裡頭的吸血鬼也是俊男美女型態,但就額上的刺青就完全讓不同了,再加上信仰儀式,更讓夜之屋跳脫一般吸血鬼著重在吸血鬼之間的愛恨情仇,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全書運用很生活化的文字闡述,讓讀者隨著柔依一同成長與體驗,讀來趣味橫生,但這只是一個開始,夜后真正挑選上柔依的原因沒有完全明朗化,但依稀可以看出柔依能成就的不只是小事而已。隨著闔上書頁,對這套書書的期待愈來愈高昂了。

很期待後面的作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