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日誌] Day2 - 2009.12.29

發現很多時候容易將自我標準往別人身上套,然後說我是為你好。

覺得別人應該怎樣怎樣、不應該如何如何,其實是一種越界的行為。因為,這是別人的事。雖然這道理我懂,但應用在別人身上卻容易得多,我很簡單就可以察覺誰誰誰又管到別人家去,卻往往忘記,我已經在干預他人的自由意志了。

很多狀況一開始會許會造成傷害,讓人覺得不舒服,但往往最後會變成一種祝福。

我正在努力往這方面前進,我很認真看待任何能挑起我對抗意識的事件,plurk對我的磨練有很大的警惕,因為許多人不曉得噗些什麼好,便都抱怨起來。而且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的河道上遍佈抱怨,讓我的小紫手環顯得好刺眼,而我也總是覺得怎麼有這麼多事可以抱怨,你們這些人想要擺脫逆境,唯一該做的就是停止抱怨!

真是非常典型的受害者症候群,當我意識到別人該如何如何時,便忘記自己該怎麼做。

我用別人過去發生的事情來困住自己,造成苦惱。後來我終於知道,自己必須對這一切負責,漸漸地吸引到以分享快樂的噗友,而更多時候,當我困在情緒當中,河道上的一個祝福就能讓我會心一笑,排解了糾結的情緒。真的好慶幸有plurk這種東西,除了凝聚自身的朋友外,還能遇見更多的善念。

我就是把別人想得太厲害了,用自己的期待來衡量他人的一切,於是造成了自己的痛苦。相信我,在那個當下,我還挺享受那痛苦之身的。因為我把自己放在高處往下看,可我永遠不知道對方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了。

「別人有多少能力愛自己,也就只有那樣的能力來愛你。他們有多少能力原諒自己、接納自己,也就只有那樣的能力去原諒你,接納你。他們能給你他們有能力給的。你也許認為自己值得更多,你也許是對的,但若對方就是沒有能力給你,你的想法一點意義都沒有。」

書中的這段話,猶如當頭棒喝,我遺忘了愛每一個人本來的樣貌這回事,加上我不斷將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便開始分裂,過往累積的黑暗空虛便反噬,造成我無力提振的精神狀態。我對清理,又有了一層認識,釋放無用壓力與情緒,是為了轉化過往事件對於我的銘記印象。了解清理的重要後,我聰明的頭腦丟出了一個大問哉,生活不斷累積,那我要如何才能清空內在?

現在,我了解到,生命是生活不斷的累積,許多事情會一再出現,只要我採取過往面對的方式,無法平靜以對,這件事便成為我的無間地域,每一次發生都是一次輪迴,讓我經歷相同的苦痛與困擾,除非,我去處理他們,釋放糾結累積的情緒反應,讓下次經歷同樣事件、情境時能平靜面對,這才算清理了一件事情。

很多的問題,都在於眼界,理解肌的培養,果然是反彈力當中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