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日誌] Day1 - 2009.12.28

今天,終於要開始了。開始翻閱鍛鍊人生反彈力:不管世界怎麼樣,你都可以逆轉勝!一陣子了,必須開始下定決心,我的理解是吸引力法則說明了相由心生,而吸引還必須靠行動,清理內在的同時也需要創造與把握機會,但在最初的認知裡面,我是不採取行動的,在分不清楚靈感還是腦內饒舌的聲音時,一概不聽取,學著沉默、學著放下、學著接受,沉寂了一陣子,態度不斷轉換,視角也跟著變換。

終於,這一本書,讓我產生了「動」的共鳴,我需要、我必須、開始動。只是前頭的文字便讓我鼻酸,這一次我不想再白白浪費機會與工具,唯有親身實行才能體驗功效,轉念Sedona Method總是流於腦中的操作,然而雜念太多,我還是無法收到這些方法的效用,說穿了是懶,可也是抗拒。

接下來,我不打算找藉口,每天撰寫「無論如何日誌」,來鍛鍊我的行動力,我很清楚當每一次有新的願景,緊接而來的機會,都是我親手讓它流逝,不論是靈感、還是企劃、還是想法,我都乖乖的將它們歸於夢想、幻象,生活上也緊緊抱持著過往的傷痛,愈想放手指節就愈難扳開。

太過於自負了,讓自己擁有太多藉口。

首先,鍛鍊「理解肌」,理解肌可以讓眼光超越此時此刻,看到某些特定情況長遠的好處--即使我正深陷其中。換言之,就是去了解任何事都不是衝著我而來,都是為了我而發生的。衍伸出來的意義便是:我要未任何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負責。這個觀念,別人怎麼說都沒有用,甚至聽來刺耳難受,唯有自己體悟才能感受到這份肌肉的強大力量。

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哭、我怒、我悲傷、我遷怒,我將空虛與憤怒全部提升至指責與怨懟,不停問著為什麼?微什麼是我?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這麼早?為什麼不是別人?為什麼這麼快?為什麼我不多花點時間?為什麼我不能用好的態度?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每一個為什麼都將我更推往憤怒的邊緣,我恨、我好恨,幾乎可以感覺到心中的惡毒與詛咒轉化為一滴滴的毒,讓更洶湧與的忿怒吞噬我,而我,完全任情緒侵占,很快地,憤怒的好朋友恐懼也一起來了,我怕,我好怕再失去任何一個人,好吧,我只怕再失去一個家人,整個世界上,我只剩下一個最親最親的人了。

而每一次,只要想起那事,牽連著許多的情緒與情境就會頃巢而出,糾結交纏,讓我更怕去處理,惡性循環之下,只有透過幾次特別的機會,幫助我從最深沉的萬念俱灰中走出來,但,沒有人能給我一輩子的魚,我還是得學會抓魚的,要為我的人生負責的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如果,連我都下不了決心,我想,沒有人能夠幫我。

◎事實不能改變,但觀點可以轉化

◎讓其他人成長,並非我的責任,我的責任是愛他們原本的面貌,想通這一點便是鍛鍊理解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總是覺得誰誰誰可以做更多,甚至覺得別人不夠好,但總忘了同理心,我老是用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於是生活老是不如意,為什麼誰誰不能看開?為什麼誰誰不能不抱怨?為什麼誰誰這麼懶?為什麼?為什麼?一旦質問著為什麼,我又淪為了受害者,是的,就算誰誰對我好,但怎麼給得不夠?怎麼這麼粗心?怎麼這麼不周全?同理心便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有時候對方不是不愛我,只是當下的能力只能給這麼多。誰誰不是不在乎,而是這些方式是對方所能做的最體貼了。

然後,我要再加一層,反轉過來,自己擁有對方待我的那種能力嗎?我能更分擔誰誰的情緒嗎?我能分享什麼出去?這些方式是我渴望獲得的嗎?然而,如果真的發生在對方身上,這些會是對方渴望的嗎?

人際交往,是面鏡子,各種關係都是鏡子,反映著自己投射出去的初心。

強化理解肌,可以接收到包著砂紙的禮物,這些生命的恩賜往往需要時間與眼光來體會,我了解、我知道,但有些事情我還是做不到,很好,這些話老早楊媽媽就說過了,但我一直聽不進去,或許我這生的課題是寬恕,但好難好難好難好難好難,緊握著的手指表明了我的習慣--擁抱痛苦之身。

鍛鍊理解肌的四個方法 :
1.尋找每一種情況當中的禮物
2.跳脫當下,放下視野(我的解讀是跳脫眼下情境,讓情緒揮灑90秒,然後探討我需要負責的部份)
3.找出自己的同理心
4.從他人角度來思考
觀看自己近兩年的轉變,覺得奇妙,人生轉了一百八十度,連方向都不一樣了。我要認真照顧自己,清理內在、創造未來。沒有什麼不可能,心念尤其要緊,時間,要花在自己身上。追求我的幸福快樂。

張貼留言

1 留言

匿名表示…
轉念和sedona method 我都學過,也上了許多其他工作坊,最後我覺得最有效的式黃庭禪,大推薦,費用很便宜,但是對自身煩惱以及情緒的解脫卻是最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