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當殭屍惡搞上了經典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作者:珍.奧斯汀、賽斯.葛雷恩–史密斯 Jane Austen、Seth Grahame-Smith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5日

ISBN:9789868584709

樂讀指數:★★★★★

首先我得告解一下,我不是很愛傲慢與偏見,書中呈現的矯揉做作讓我吃不消,而更接收不到原著中的「優雅」,雖然珍.奧斯汀的迷一大堆,但我就是走不入其中,因此,我只讀過一次傲慢與偏見,而且更是幾百萬年以前的事了。

因此當這本書到來時,我便已經很期待了,很想看看Seth如何不得罪廣大的珍迷而賦予老經典新風貌,迫不及待地掀開書頁,第一段便清楚交代了這書中的最大配角--殭屍,將活人與死人放置在相同的舞台上,這類殭屍也是我們熟悉到不行的,從墳墓中爬出來,飢餓驅動著腐朽的身軀,吃吧!吃吧!活人鮮美的皮肉、甜嫩的腦漿,專門生吞活人,而被吃食的人便感染了殭屍這種病症,死後加入吞食鮮肉的行列。


當然書中的主角還是班奈特家的二小姐還有達西先生的愛情故事,有趣的是時不時出現的殭屍串場,竟然讓整本小說鮮活起來,固執的伊麗莎白表現出熱血的一面,故事主軸沒有改變,只是將當時的戰爭對象換成了殭屍,更讓戰鬥成為了一項美德,於是乎,另一種風貌的傲慢與偏見讓我們看見了另外一種的趣味。

初翻這本小說,當初閱讀經典時的零碎記憶浮湧,可看出拼接的片段,然繼續翻讀下去,過往的印象開始模糊,對達西與依麗莎白的既定印象退了去,完完全全享受了一本好看的小說,深入了龍柏村的生活節奏當中,賓利先生讓鄉下注入了新的活力,雖然依舊感覺到班奈特太太的庸俗,卻能夠用另一層眼光來看待她,她一生的憂慮除了女兒嫁得好不好之外,更在不安的生活層面,經濟狀況小康就在上流社會的邊緣更添不安的因素,天性多話也愛與人比較,這些都無法在丈夫身上得到滿足,於是五個女兒成了她的發洩對象。

母親一角是伊麗莎白身邊最庸俗的對象,比較膚淺,可真正隱藏著的是對生活的擔憂,希望女兒嫁得好除了好到處說嘴之外,更深一層的期盼是希望孩子別跟自己一樣需要擔心經濟,比上不足的社會地位總是有努力的空間。大姊珍,彌補了母親溫情的一面,集女性美德於一身,顯得天真卻不至於愚蠢;小說中特別營造班奈特五姊妹中的三個妹妹個性與母親相似--愛熱鬧、多話、沒事愛往軍營跑,顯得伊麗莎白個性比較深沉,說話比較經過大腦。也就是這層父親特別培養的個性,差點誤了伊麗莎白的終身大事。

過於活躍的頭腦,噢!殭屍最愛的美味餐點,端坐在伊麗莎白的頭上的那顆腦子,幾乎掌控了她的全部,或許是原著的年代推崇深刻思考,這本小說最有趣的除了外在的動盪,最有看頭的就是每一顆美味的腦子造成的誤會,而這些誤會還得在生命的鋪陳下一一冰釋。珍.奧斯汀很擅長捕捉人物細節與個性表述,讓每一個人物都活靈活現,書中人物雖然不少,但因為鮮明的特性很容易掌握,讀來根本不會混淆,配合改寫過的惡搞趣味,還有許多俏皮的對話與思緒描述,讓我很容易神入其中,滑過書頁的手指急著翻開下一頁,雙眼貪婪地吞噬著新舊交織的故事。

搭配殭屍出場的除了神勇的殺屍女孩們,還融入了東方武術的元素,班奈特先生將五個女孩送到中國少林寺學習戰鬥,看到這裡幾乎讓我笑翻了,也真的只有相當遙遠的外國人會寫出這種設定;還有位高權重的凱薩琳夫人崇尚日本京都的武術,硬是看不起伊麗莎白的少林派;女孩們除了精通拳腳功夫,甚至弄刀耍槍(毛瑟槍)都不成問題,更是附近軍官套教的對象。還有讀到五姊妹在舞會上展示死亡五芒星的殺屍陣仗,也讓我忍俊不住,真是一本超歡樂的KUSO經典,除了保持原著的骨幹惡搞了整個背景還能賦予絕妙的笑點,雖然有一點點血腥、一點點殘忍,可這些都是面臨殭屍威脅的必要手段。

傲慢與偏見遇上的殭屍之後,更添閱讀魅力呀。

張貼留言

2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本人是遠流出版二部的企劃,我叫叢昌瑜,在您百忙之中打擾還請見諒。
遠流出版將在明年2月推出一本由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所寫的新作品《吸血鬼獵人林肯》。是的,這是他繼惡搞《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後又一混搭超讚的熱鬧小說,充滿了XX(我不能說)、和XX(別逼我)、以及XXX(真的,別為難我,我有苦衷的)不但讓我對故事充滿了XXX,看著書中的描述,一則則日記也滿載著XXX的寫照。原諒我真的不好講太多,因為在一片浩瀚的網路宇宙中,得知您閱讀過《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一書,我們在此想邀請您繼續閱讀作者的新作《吸血鬼獵人林肯》。如您的時間允許,又或是有此意願,懇請您提供可收件的地址,好讓我們把試讀本寄上供您閱讀。
如不嫌棄,也請您在閱讀後將讀後心得或意見與我們分享,不論是喜歡或不喜歡,待封面出爐後,也請張貼在您的部落格上,讓造訪您部落格的朋友,能閱讀到您試閱的心得。當然,書出版後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書寄出,送達到您的手上。

懇請在下週一前,告知遠流您的意願,感謝。
敬祝
  順心如意
                          遠流出版企劃 叢昌瑜 敬上

---------------------------------------------------------------------------------------------------------------------------
□ 本人願參與試讀活動,並於讀後撰寫心得以分享
□ 本人近期較忙,不願參與試讀與撰寫文章
---------------------------------------------------------------------------------------------------------------------------

新聞連絡人
遠流出版二部 企劃專員 叢昌瑜
電話:(02)2392-6899#304  
電郵:changyu@ylib.com
Draq寫道…
您好~~感謝邀約^^
已經信件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