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島嶼的餐桌 --我家的幸福食光

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作者:陳淑華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5658

作者blog:我家的餐桌


這本書很好吃,喔!不是啦,是看起來很好吃,作者仔細紀錄著餐桌上的菜餚、緣由、承傳還有演變,看得我好生羨慕,因為作者的媽媽有雙巧手超會做菜,在懂吃、會做菜的母親薰陶下,作者敏銳的味覺延伸到了感覺,緊接著,連食材的考究都囊括其中,是一本讀來毫無距離的吃吃書。

讀完了炒飯與白米的篇章,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有些米炒起來鬆散略硬、而有些米卻黏Q,咀嚼起來口感迥異。我家的炒飯也很隨性,冰箱裡有什麼就加什麼,除了白飯沒有固定班底,不過,這幾年來為了健康的因素,在飯中混搭了有機五穀,吃習慣了混搭的飯,還真的會嫌白米的口感過於單純。



當阿熊要上課的夜晚,作炒飯當晚餐是最最方便的,除了我先自己吃之外,等她回家後要熱過也很方便;我下廚都很隨意的。再利用火鍋料做個湯,一餐中有澱粉、纖維、蔬菜、蛋白質,也就夠了。



以前,楊媽媽的炒飯也很隨性,為顧及我小時候的口味,楊媽媽還蠻常弄蕃茄醬炒飯,怕我不愛吃飯,還會利用湯匙將盤中的飯按壓成一口的形狀,繞著盤子一圈,看起來像盤中的一朵花,很有趣味,可惜我己經記不得當年咀嚼的滋味了。

除了炒飯,我也擅長煮麵,基本上我家煮麵沒有什麼名字,而且也是很隨性,有什麼加什麼,依照食材的難熟度下鍋,準沒錯!有時候料不加水,麵條另外煮,燴炒在一起就變成炒麵啦!



搭配紅燒的排骨蘿蔔,也是很讚的一餐。



當然除了一道就可以解決一餐的料理外,我們也會弄桌菜菜來配飯。



畢竟以前家裡有煮的話,幾乎都是像這樣般地炒菜配飯。



而現在,煮飯的已經是我和熊熊了,阿熊初萌做菜的興趣,所以延續了我家的餐桌。口味當然也逐漸變化,跟以前楊媽媽的味道儼然不同。



楊媽媽也有幾道私房菜,像炒雞瓜,小黃瓜炒嫩雞丁,鮮甜爽口;沙茶蛤肉,用沙茶九層塔燴炒去了殼的蛤蠣肉,鮮香下飯;醬油炒雞,取雞腿塊從生肉炒到彈牙,用酒跟醬油簡單提味,超好吃;素炒紅蘿蔔,楊媽媽喜歡紅蘿蔔的甜味,很常炒這道給老頭配稀飯,簡單又好吃。蛋捲,炒香肉餡、紅蘿蔔、豆芽、高麗菜後填入熱鍋上的蛋汁中,待蛋液差不熟了,兩邊疊成半圓即成,蛋汁裹和著肉香菜香,也是一道很讚的菜。

只是那些個菜,僅留存在記憶中,已經兩年不知其味了,而不知味的時間只會無限延長,我們並沒有堅守著楊媽媽的味道,而是穿梭在市場、冰箱與廚房,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味覺,帶著楊媽媽的創新精神,擺上我跟阿熊的餐桌。

像餐桌上的新成員,提拉米蘇。



簡單翻炒的義大利麵。



超簡單的焦糖蘋果可麗餅。



我們不論中西作法以滿足口腹之欲,學著做、學著吃、學著填補餐桌上的空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