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

讀過不少談論寫作的書籍,大多都是針對單一方法做論述,許多方法論的書籍教授的技法使用上都有一定的限制,而且教寫作技巧的書也很少寫得輕鬆好讀,所以當開始閱讀作家之路時,讓我好生訝異,作者的文句筆法親切,範例說明有趣,在無形中便將傳授的技巧吸收進去。

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三版)

作者:克理斯多夫佛格勒 Christopher Vogler

譯者:蔡鵑如

出版社:開啟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4日

ISBN:9789868561663

樂讀指數:★★★★★


有志成為作家的朋友一定要準備一本起來,而喜愛閱讀的朋也不能錯過,因為作家之路不僅僅教創作,還教我們怎麼去欣賞、分析一部作品,讓閱讀文學或看電影成為更高的享受。

作者提出了一個成就經典的英雄旅程,幾乎是給了一個創作的公式,這是有多少作家說不清也不願意說的?還分門別將各個元素之間的關係詳述,再舉出大家很熟悉的例子來闡述,大多是膾炙人口的電影,如此的舉例方式比有些沉浸在文學光芒裡的教科書堅持著純文學教授著的基本工來得親切多了,厲害的老師並不是台上講得口沫橫飛自得其樂,而是讓學習者能在毫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到本事,作家之路便是這樣子的一本書,將創作原型與元素悄悄放入讀者血液中。

一改我對創作的認知,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小說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出發,只要作家的觀察角度異於常人,任何真實世界當中的平凡人物都可以成為小說的主角,然而卻沒有一部成功的小說是以無聊人生為主題的,讓我終於了解小勞勃道尼在在開麥拉驚魂裡頭對班史提勒說的話──沒有人演真正的白癡。所以不是沒有人描寫平凡小人物無聊一面的故事,但能暢銷的總還是搭配了其他的元素來轉換主人翁的角色,平凡不是不好的題材只是沒有了趣味,接著隨手取出身邊的暢銷書籍開始對照,果然各元素到位,分毫不差,更讓我能理解一本好看的小說是為什麼好看的原因。

這書像是打通創作的任督二脈,給予大量的探討案例,讓書端的我們也學著如何拆解一本小說、一部電影,審視當中的元素與安排,直接跨越了劇情、結構、修辭的藩籬,讓我們輕鬆學會暢銷的要訣,就像慢慢學會吃飯穿衣後,開始培養自己的品味。作者說,忘掉它!是的,將內化的公式忘記,才能重新演繹,直接套用別人的梗跟自己反芻後吐出的梗是不一樣的。反芻出來的東西,才是自己的產物,所有外在的理論、公式怎麼套,都還是隔著紗,搔不著癢處。

如果創作有聖經,就會是這一本!

這是一本閱讀樂趣可以比擬好看小說的教科書,輕輕鬆鬆翻過去,好好享受這本書,學到的欣賞技巧跟寫作技巧比我花錢去上課來得高多了;不過,還是奉勸想要寫作的朋友,工具準備好了,就要動手,理論、技巧學得再多還是得動手書寫出來,來吧!學著拆解、學著欣賞、學著書寫。

隨著這本寶典,我們上路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