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向日葵森林

向日葵森林

作者:桃莉.海頓 Torey L. Hayden

譯者:繆靜玫

出版社:新苗

ISBN:9789574514304

樂讀指數:★★★★

初翻,是很稀鬆平常的生活情靜,一對愛拌嘴的姊妹,姊姊跟妹妹差距了快九個年頭,由姊姊說故事,可怎麼說就是脫離不了媽媽,不能說的秘密是媽媽的秘密,在生活裡,媽媽的個性佔了很大的篇幅,過於細膩的描述讓我感覺不大對勁,果然,漸漸地,故事不像女孩描述地這般單純。

母親的秘密發生在少女時代,金髮碧眼的美麗外表讓她在納粹時代保著小命,卻也讓她墜入生命之源的陷阱,可就在納粹戰敗之際,剝奪媽媽自由與尊嚴的地方消痕抹跡,似乎沒有存在過,可內心的創痛卻不曾消失;媽媽的心底有一塊拼圖隨著歷史遺失在過去,不完整的生命有如修眠的火山,隨時都有可能爆發。

這是一個幸福家庭的故事,就是因為太愛彼此,所以都無法面對自己,每一個人都有所顧忌、有所隱匿,讓彼此間的氛圍愈來與緊張,最後,走向了不可逆的成長。生命中總有傷痛,而過不去的問題會重複出現;媽媽開朗的時候很健談,會告訴兩姊妹以前的有趣故事,媽媽風趣的談話讓姊妹們都記得媽媽的故事,萊絲莉從小聽著媽媽的故事長大,也習慣於媽媽容易焦慮的神經,萊絲莉很愛媽媽,也愛爸爸與小妹梅根,一家四口過著貧窮卻相愛的日子;生活難免會有小摩擦,但現實生活似乎不是問題的主因。

問題在於媽媽不肯放下過去,分不清過去的事情跟現在的事情,萊絲莉很氣這點,她很氣媽媽惦記著那個被奪走的孩子,甚至到了忽視自己與梅根;但萊絲莉不懂,真的不懂為什麼媽媽選擇擁抱已經發生的痛苦?爸爸的愛不夠嗎?自己的愛不夠嗎?梅根的愛不夠嗎?為什麼不能接受那個孩子已經離去的事實?

就在這樣奇妙的情結之下,我看到了自己的創痛,這是一本探討家人關係的成長小說,雖然主要是大女兒萊絲莉的觀點,但透過女孩敏銳的雙眼,仍然能看到父親對帶母親的細膩與掌控、妹妹的老成與驕縱,一方面讓角色貼近真實人生,另一方面又賦予角色讓人動容的特性;小說裡沒有所謂的壞人,每一個家庭成員造成的彼此傷害都是因為愛,因為太愛了,所以看不清楚自己與界線。

就在惱怒、混亂、氣憤當中,媽媽走了,故事開始不斷抽到我的痛處,強烈的共鳴讓我無法忽視,那些都是我熟悉的過程,麻木、責怪、無力、抑鬱,最後是巴著任何一塊浮木都好,我選擇了相信吸引力,開始從負面人生走向積極面,而萊絲莉則開始了一段旅程,利用大學基金去媽媽心中惦記著的花之林,那個她曾經迷路淹沒在向日葵的森林,她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但她必須去。

我現在知道這個階段的重要性,這是人生停滯或前進的關鍵,重點不在於真的要得到些什麼,而是體驗到生命的律動,幫助我們不需要提醒就能自動呼吸,將活下去變成理所當然的禮物,而不只是麻木。時間不能帶走任何傷痛,只會麻木傷口,痛著痛著習慣了,並不代表傷口不存在,痊癒的契機在於承認哀傷,重新愛上生活。

媽媽的生命,一直卡在少女時代,可萊絲莉,往前走了。

我試著尋找推動人生齒輪的意義,非常努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