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天使遊戲

天使遊戲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Carlos Ruiz Zafon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

ISBN:9789861332901

樂讀指數:★★★★★

有時候沒有壓力會讓一本書的閱讀拖上許久,也許是因為天使遊戲很厚很厚,每次拿起它都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但只要一翻開書頁,便可以馬上進入故事當中,神入指數百分百。小說不論文字、鋪陳、架構都有一種宏偉的氣勢,就是大書的風格,但故事卻是從小小的寫實世界出發,用神話來收尾。

這本小說很好看。這樣寫讀感會不會被毆?故事線錯綜複雜攫獲著我濃厚的興趣,很容易想到這是本未讀完的大書,因為沒有壓力的關係,這本書一讀就是五個月,小說正在我的閱讀低潮期來到,怎麼讀都有一層距離感,直到我調整好自己的步伐才真正讀出了趣味。

很寫實地開始了故事,從社會底層出發的主人翁,到最後的魔幻收場,都在我心頭中激盪不已,這個故事太龐雜了,很難想像作者是如何創作出來的,一字一句都可以感受到精心琢磨的認真,每一個鋪陳與銜接都仔細推敲,閱讀起來只有享受可以形容。

整個故事利用書來作為媒介,會讓我對之前思考的ego中毒更添一筆例證,書寫是需要天份的,而主人翁大衛恰巧擁有這項天賦,小男孩乍露鋒頭討口飯吃,卻注定了離群的命運,書寫是他一生的命運,卻也引來了不速之客,我一直都沒搞清楚科瑞里委託大衛寫的是什麼書,關於宗教?信仰?睿智的對話卻沒有明確的方向,這也是一種很奇妙的說故事技巧,秘密是如此重要,但秘密卻是說不得的,既神秘又不可測,但也因為這本書讓大衛捲盡的超乎想像的世界。

讀到後半部開始大開殺界,一竿子相關的人隨著大衛的拜訪一一死去,而到底是誰要嫁禍給大衛?起初的真實世界描述筆觸一轉,愈來愈魔幻寫實,仔細想想或許一開始就已經魔幻起來,延續著的無盡生命就是一種詛咒。但這樣子的一個故事,怎麼存在於腦海之中?

書,背負著人類知識文明的搖籃,多麼可貴的承傳媒介卻又可怕得緊,作者對書籍的情有獨鍾讓我又回到思索閱讀這件事兒,到底為什麼書寫、閱讀這件事兒,有這麼樣的不同?閱讀的人,一直都在品嘗作者的大腦,故事或許有本,但也都是作者詮釋出來的東西,而我,到底又憑仗著什麼能大放厥詞?

於是在書堆中尋覓自己的溫度,成了笑話,不論他人小說寫得再好,也都不會是我的溫度。所以,我調整自己,不帶任何成見享受每一本手中的書書,而且著手處理內在的反抗或對立感受,找出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原來我還是對外在世界存有一定的刻板印象,所以我覺得事情該怎樣發展、故事該如何表達、小說該傳達些什麼,這些個想法與觀念,都是EGO的自以為是罷了。

而且追根究底起來,我之所以會有這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則是因為我自恃著以前讀過很多書以及自認看待事物的視角特殊,所以我的意見會很多,而無法接受事情的原貌。

地獄,都是自找的。

這本小說不論手法、結構、劇情都堪稱經典,雖然時機有點不對,但整體的閱讀樂趣很高呢!是一本不讀可惜的精采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