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波塞頓印記 --善惡錯位的表現手法

這本書很厚,但卻能讓我以很快的速度完食,兩天,兩個工作天的通勤時間,就足以讓我輕鬆翻到最後一頁,意猶未盡地舔著手指。



這本小說不拍電影就太可惜了,磅礡氣勢橫跨亞歐美三大洲的冒險,探究亞特蘭提斯的最終秘密,挖掘人類最根本的美德與陰謀;錯綜複雜的大場面與處心積慮的算計,兩大勢力相互交鋒的璀璨火花,竟然已經延燒了幾千年。而現在,妮娜將這長久以來的鬥爭做出了結。

一開場就很美,絕景的喜馬拉雅山上,一對彼此深愛的夫妻,幾乎就要解開了千古謎團貼近亞特蘭提斯的遺跡,將傳說中的神話考據出來,向世人證明亞特蘭提斯真的存在過,不在是虛幻無實的理想國而已。簡單的對話與描述便將場景描繪了出來,讓我瞬間神入故事當中,隨著即將破解的考古新證一同興奮了起來,利用納粹遺留的隱匿文件找到這個西藏的遺跡線索,巧妙融入了種族隔閡的議題,這個便是貫穿整部小說的關鍵。

夫妻倆黠慧的對話,充滿著濃情蜜意與睿智,處理方式顯得很有親切感,對於開頭馬上劈入故事當中的寫法緩了頰,也讓讀者自然跟著進入設定好的場景當中,讀來毫無知覺咬上作者設下的餌。當我懷著雀躍的心情,想跟著這夫妻領導的探險隊挖掘出亞特來提斯遺蹟時,衝出來的殺手著實狠狠澆了我ㄧ頭冷水,心底暗自渴望作者為這對夫妻留一條活路,一條能讓他們活著回家看女兒的生路。

第一個場景就殺得我措手不及,將一開始堆砌的絕大秘密賣成了關子,這下怎麼可能緩下翻著書頁的手指?於是一頁又一頁,手指迅速翻過書頁,眼光貪婪吞噬著文字,緊緊追隨著作者的節奏,一幕幕精彩的動作場面穿插科技與考究的推理,細細揣摩著亞特蘭提斯與古籍當中一傳再傳的描述,推敲出亞特蘭提斯遺蹟的所在位置,直覺得時間不夠,我好想一口氣看完它!

故事主人翁是夫妻倆的遺孤--妮娜,以往父母探險都會帶著女兒一同前往,只是那一次,時間剛好衝突到妮娜的大學入學考試,便天人永隔;父母都是亞特蘭提斯的權威,妮娜自然也不減對亞特蘭提斯的興趣,甚至提出尋找亞特蘭提斯的計畫,只可惜她的研究計畫被學校打了回票,但就這單單想要找到亞特蘭提斯的想法,便讓她捲入了另一個比希特勒更陰險的人種淨化論。

一個秘密相傳的兄弟會組織,不顧一切摧毀想要尋找亞特蘭提斯的人們,幾經交手,妮娜看到了兄弟會接連地炸毀了寶貴的波塞頓神廟,點點滴滴記錄著亞特蘭提斯人的繁華與文明,多麼寶貴的史料竟然連研究留存的機會都沒有,兄弟會正是殺害自己父母的兇手,妮娜難掩悲痛與仇恨。可是,當她有機會拿著槍口對著兇手時,卻下不了手,掙扎許久仍然下不了手,她知道自己不是哪一種人。

兄弟會背負了惡人之名,在整部小說的絕大部份中追殺著妮娜率領的考古隊,也摧毀著妮娜好不容易推敲出來的神廟遺蹟,為了完全摧毀甚至不惜犧牲無辜的生命,一支位在南美海神殿外的原住民,在摧毀神廟時一同就地滅族了,姑且不論兄弟會的理由為何,這般慘忍的行徑實在令人髮指,但兄弟會成員竟然還堅守自己的崗位,簡直泯滅了人性中慈悲。

終於,在第三座遺蹟當中,幫妮娜出資的金主取得了想要東西,也成功將妮娜安全救回來,但是,這樣是對的嗎?作者絕妙地將善惡錯位,又再一次讓我措手不及,果然,所有鬥爭的源頭都是種族,也就是人我之分,只要有了分別心,一切鬥爭都有了充足的理由,排除異己吧!不論手段、不論代價,就是要壯大自己,這樣的煽動其實我們身邊隨處可見,只要能挑起人群間的嫌隙,利益需求者就有機會。只是,如果每天隨著媒體起舞,隨著煽動者的意識形態思考,我們如何能看清楚這可怕的分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尋找生命當中的奇蹟與幸福,活在當下,我們便沒有問題。

回到小說上頭,就這樣街連不斷出乎意料的安排,節奏迅速、場面浩大,閱讀起來十分過癮,緊跟著作者的腳步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吧。

每一本小說都有其閱讀的方式,看作者的鋪陳與節奏就可以察覺,有些故事就是要人思考,而這故事就是要讀者拿出看電影的爽快--不要思考,思緒會拖慢畫面的速度,也會拖累閱讀的樂趣,享受著一場場畫面堆疊的娛樂效果吧,小說能讓腦中呈現電影畫面的不多耶,這本就是很經典的一部!

張貼留言

0 留言